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福明忆亚特兰大奥运第一金:一切都因为年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2:04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丰佳佳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鸣鼓阿巴拉契亚山麓。女子柔道赛场,孙福明(微博)力克“黑铁塔”罗德里格斯,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金。很多人说这是意外之喜,孙福明却说——

  背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16金22银12铜的成绩,2人4次创4项世界纪录,3人6次创6项奥运会纪录,金牌榜、奖牌榜均列第四,实现了冲击第二集团首位的预定目标。孙福明则是第一个让五星红旗升起在亚特兰大的中国运动员。

  受访人:孙福明(第26届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

  记者:你是如何踏上亚特兰大奥运征程的?

  孙福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队里组织队员参加了一系列比赛,通过这些比赛的成绩确定谁参加奥运会。当时竞争特别激烈,女子柔道在当时虽然是新项目,但全国各地的高手很多,我是夺得1995年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才确定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

  记者:有关你的个人资料中曾提到你最初并不是柔道运动员,你最后能击败国内诸多强手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

  孙福明:我最开始练的是铅球和举重,后来改练柔道。练柔道,我的先天条件并不好,爆发力不足。在队里我并不是最出众的。既然没有先天身体上的优势,就只有刻苦、踏实地训练。别人休息了,我再多练一个小时,时间一长,效果也就出来了,赛场上的成绩都是平时训练打下的基础,没有什么捷径。

  记者:出征前,你给自己定下目标没有?

  孙福明:相信每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有夺金牌的梦想,我也不例外。不过,我当时并没有太大把握,目标也相对模糊,只希望自己发挥正常水平,没想那么多。教练对我说过,进到赛场一切看本事,平时训练到位,到赛场上尽力就好。

  记者:在亚特兰大,你前三战未失一分。闯入决赛,离金牌只有一步时,你还能保持平常心吗?

  孙福明:可能因为年轻吧,不知道紧张和害怕。一共有16名选手参加这项比赛,但在奥运村,我们互相都见不到面,由于当时的资讯条件所限,对手之间都不是特别熟悉,我能做的就是强化自己,而不是去考虑对手到底有多强。记得决赛在下午进行,我吃过午饭还回公寓睡了一觉,梦里自己还跟队友在玩儿,状态特别轻松。

  记者:马上就要出战决赛,中午还能睡得着,看来你真是无压力上赛场。

  孙福明:对,我自己不知道紧张,教练也没给我施加压力。另外,我觉得我能睡着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发生在奥运村运动员宿舍的插曲。因为第二天有比赛,我们都休息得比较早,但公寓的火警警报突然响了,所有运动员都到了楼下,大概等了近两个小时才回去,这么一折腾,很多人都没休息好。

  记者:你们住的地方是单独的运动员宿舍吗?

  孙福明:不是,当时亚特兰大奥运会运动员公寓在一所大学校园里,就是他们的学生宿舍。虽然是宿舍,但里面的配套设施很齐全,冰箱、微波炉等家电都有,运动员在那里的生活很方便、很随意,我们偶尔还会自己煮个方便面加餐。

  记者:除了住宿条件,亚特兰大这座城市还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孙福明:当时我的活动范围仅限在奥运村,运动员都不敢轻易出奥运村,语言不通是原因之一,还有就是因为当时恐怖分子很猖獗,弄得参赛的运动员人心惶惶。还好,奥运村里设施比较齐全,逛逛小商店,或是去跟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交换纪念章,我差不多把奥运村范围内的所有地方都逛了一遍。

  记者:你对决赛的对手印象还深吗?

  孙福明:当然,是古巴的罗德里格斯,比我高半头、壮一圈儿。她是一个实力很强的柔道运动员,久经沙场的老将,夺得过很多次世界冠军。当时跟她打比赛,我技术上没有明显优势,身高、体重还处下风。能战胜她,除了基本功扎实,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自己年轻、敢拼,这大概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

  记者:你夺金之后,国内很多人都说这是意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价?

  孙福明:的确很多人这么说。当时大家都把夺得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金的希望寄托在王义夫身上,但他由于身体原因,与冠军失之交臂。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一路闯进了决赛,当时他们说我是“黑马”,都没想到我能一黑到底,把金牌拿回来,而且这枚金牌还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枚金牌。

  记者:仅用“意外”两字来形容这枚金牌,会不会太平淡?

  孙福明:别人感到“意外”我不会介意,我自己并不认为这是意外。每个运动员所取得的优秀成绩都是用平时的汗水换来的,没有平时的积累,怎么能有赛场上的辉煌?我15岁开始练柔道,到拿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8年多的时间,如果那些感觉意外的人能知道这个过程里的艰辛,相信他们不会轻易说这是“意外”。

  记者:对于奥运会,你是新人,但是对于柔道这个项目来说,你并不是“菜鸟”。

  孙福明:能站在奥运赛场上的选手都是最优秀的,每个运动员都经过了层层选拔。柔道这个项目,基础很重要,从开始接触柔道训练到参加大赛出成绩,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不能轻易评判某位运动员的夺冠是“意外”。

  记者:奥运夺金给你的训练和生活带来改变没有?

  孙福明:训练和生活并没有明显的变化,训练要继续,生活也得继续。变化明显的应该是自己的心态,因为这枚金牌,知道我的人多了,他们对我的期望让我身上背负的压力变大,这个压力一直促使我努力,告诉自己不能输。这应该是每个曾经夺金的运动员都曾经历的过程,做英雄并不容易。

  记者:再次回忆在亚特兰大的辉煌,心里有感慨吗?

  孙福明:那时候自己年轻,精力旺盛,敢拼敢闯,运动员宿舍、比赛场地、对手……一切好像发生在昨天,一算已经过去16年,时间过得真快,年轻真好!

分享到: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
  •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