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羽4选3谜底实已揭晓 王适娴去伦敦难上加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0:4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汤尤杯赛期间,李永波谈到女单奥运席位“4选3”这一话题时透露,奥运人选要到6月间举行的东南亚三站赛后才能决定。目前,泰国、印尼两站公开赛已经结束,下周举行的新加坡公开赛,中国女单诸奥运候选人均缺席,这意味着决策层对女单四朵小花的考察已经基本结束。

  印尼赛战果欠佳  奥运人选仍有悬念?   

  印尼公开赛,有资格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无一例外地出席,该赛考察意义之大不言而喻。出人意料地是,除王仪涵败在内战外,其他3人均输了外战。

  1/4决赛,汪鑫、王适娴分别败在成池铉、内瓦尔拍下。半决赛,王仪涵在一场内战不敌师妹李雪芮。李雪芮在决赛中遇到了内瓦尔,近几个月这位小花在世界赛场的表现十分神奇,但这场比赛她首次不敌这位印度名将,近3个多月以来30场全胜的惊人纪录作古。

  根据国羽队的奥运选将思维,外战失利的后果远远大于内战。从这一角度分析,王仪涵虽未能跻身决赛,但印尼之行印象分最高,此前上海姑娘的奥运形势已明显占优,这样她获取一个奥运席位已无任何悬念。王仪涵有一个相当有利的条件,今后以来她的外战成绩是全胜。

  半个月前的尤伯杯赛,汪鑫、李雪芮的表现明显好于王适娴。印尼公开赛,本是王适娴证明自己的一次极好机会,但她仍然没有找回良好状态。出人意料地是,前段时间状态不俗的汪鑫、李雪芮在外战中先后中彩,这一结果,这使原本已经明朗的奥运人选,增加了一丝悬念。

  再现四年前一幕  经验外战使朱琳(微博)存憾   

  四年前,中国女单同样包揽北京奥运会系列积分赛前四名,这场残酷的竞争中,张宁、谢杏芳、卢兰(微博)幸运踏上北京奥运会赛场,2007年世锦赛冠军朱琳落选。

  当时,中国女单的形势比目前要困难得多。2007年秋至2008年春,中国女单四花除谢杏芳之外,另三人在一系列国际公开赛屡屡碰壁,被鲍恩、王晨等、周蜜等欧亚高手团团包围。

  凭借高人一筹的状态和战绩,谢杏芳被决策层早早确定为奥运人选。其他三人中,张宁拥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她是当时女单四花中唯一有过奥运会参赛经验的选手。卢兰虽长时间没有摘取国际公开赛金牌,但她的外战成绩明显好于朱琳,整体战绩比较稳定。最终,世锦赛新科世界冠军朱琳在这场PK中败北。

  如今,中国女单又一次出现奥运人选“四选三”的一幕,国羽队决策层的思路很可能和上届保持一致,即根据运动员的经验、状态和外战成绩,选择其中三人征战伦敦奥运。

  比较主要对手胜率  王适娴明显落后

  论经验,李雪芮明显弱于其他三人,上个月参加的尤伯杯赛,是这位新秀首次征战世界顶尖大赛。其他三人除奥运会外,出席过世锦赛、苏迪曼杯、尤伯杯等大赛。

  看状态,本赛季王仪涵和李雪芮明显占优,王适娴最差,汪鑫有些波动。

  最直观的当然是外战成绩,笔者以2011年以来中国女单四将的外战成绩作为样本。

  目前对中国女单最具威胁的是韩国女单。近一年半,第一单打成池铉击败过汪鑫、王适娴,今年尤伯杯决赛首盘单打差点将王仪涵拉下马。韩国队另一员大将裴延姝同样让3名中国小花难堪过,只有王适娴称得上她的克星。

  正当年华的印度好手内瓦尔也是一位让中国女单头疼的角色。近一年来,她先后四次击败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只有王仪涵找到她的命门,目前保持五战全胜的纪录。

  亚洲选手中,颇具威胁的还有拉特查诺、郑韶婕和戴资颖。泰国神童拉特查诺去年击败过王适娴、李雪芮,郑韶婕同样让她俩难堪过。戴资颖击败过王仪涵、汪鑫。

  鲍恩、申克是中国女单最主要的欧洲对手。由于年龄渐大,近两年鲍恩对中国女单众主力的威胁明显减弱,2011年以来仅两次击败过王适娴,与其他三人交战全败。去年苏迪曼杯,德国悍女击败王适娴的一幕,迄今历历在目,此后申克又有两次让王适娴栽跟斗,今年还击败过汪鑫。

  由此看来,外战成绩这一指标,王适娴已落于后手,她败给内瓦尔、申克、郑韶婕、鲍恩的次数均不低于2场,说明在这些亚欧主要对手面前缺少足够而有效的制胜武器。

  附:2011年以来中国女单四花外战失利一览表

  王仪涵(3次败给3人)

  2011法国公开赛0-2戴资颖

  2011新加坡公开赛1-2姚洁

  2010超级赛总决赛1-2裴延姝

  汪鑫(10次败给6人)

  2012印尼公开赛0-2成池铉

  2012全英公开赛0-2成池铉

  2012德国公开赛0-2申克

  2012韩国公开赛1-2裴延姝

  2011超级赛总决赛0-2内瓦尔

  2011日本公开赛1-2戴资颖

  2011印尼公开赛1-2戴资颖

  2011苏迪曼杯0-2内瓦尔

  2011亚锦赛0-2三谷美菜津

  2011韩国超级赛1-2成池铉

  王适娴(11次败给6人)

  2012印尼公开赛1-2内瓦尔

  2012印度公开赛1-2申克

  2012瑞士公开赛0-2内瓦尔

  2011中国公开赛0-2拉特查诺

  2011香港公开赛1-2鲍恩

  2011法国公开赛1-2成池铉

  2011日本公开赛0-2申克

  2011世锦赛0-2郑韶婕

  2011印尼公开赛0-2郑韶婕

  2011新加坡公开赛0-2鲍恩

  2011苏迪曼杯0-2申克

  李雪芮(5次败给5人)

  2012印尼公开赛1-2内瓦尔

  2012韩国公开赛0-2裴延姝

  2011中国大师赛1-2顾娟

  2011美国公开赛0-2拉特查诺

  2011马来西亚公开赛1-2郑韶婕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