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菲跟腱断裂无缘奥运 叶振南呼吁修改竞赛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李丽)奥运冠军程菲训练时意外受伤跟腱断裂,无缘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15日呼吁,国际体操联合会应修改竞赛规则降低难度,以使女运动员减少伤病,延长运动寿命。

  24岁的程菲是中国体操在役年龄最“老”的女选手,她的跟腱等部位一直存在老伤,比赛时保护性的绷带要从脚踝一路绑到膝盖。上海全国体操锦标赛结束后,程菲就随队一直在训练局体操馆内封闭训练,以准备伦敦奥运会前在6月份的最终队内选拔测试。

  14日上午,程菲在做自由操训练时意外受伤,经诊断为跟腱断裂,随后接受跟腱手术。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随后也证实,程菲将铁定无法在奥运会之前复出,这也意味着此前从09年山东全运会伤病阴影走出、志在冲击个人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奥运会的她,将彻底失去进军伦敦的希望。

  “女子竞技体操一味追求难度发展违反女运动员生理特点和生长发育规律,造成运动员运动寿命短、伤病多。这应该引起国际体操联合会的高度重视,不然百年体操将走入死胡同,”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通过微博说。

  在接受采访时,叶振南表示程菲目前是在冲刺恢复过程中,平时训练时非常刻苦,作为老运动员来说为国争光的精神可嘉令人感动,同时她本人也很希望能够在体操生涯尾声再次登上奥运舞台。然而,目前体操竞技难度要求很高,包括美国体操名将、北京奥运会平衡木金牌得主肖恩最近宣布退役,也是由于受到伤病影响,才不得不提前为自身运动生涯画上句号。

  “国际体联现在过多强调难度,在竞技时女性的柔美、协调等特质体现得很少,同时也导致不止中国的运动员伤病多,像俄罗斯体操当家花旦穆斯塔芬娜等人去年也都意外受伤,美国也是一堆伤员,所以我希望还是要呼吁一下,调整现有规则,”叶振南说。

  叶振南表示,中国体操队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时一直高度重视防伤防病,程菲训练时也穿着专业跟腱保护带,但如今她的体重和身高皆有明显增加,身体负荷重,加之体操比赛难度大,有些伤病实在防不胜防。

  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程菲并没有太多的情绪表现,但是对于这样一种结果,程菲作为一名老队员,肯定已经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在今年参加淄博体操世界杯和上海全国体操锦标赛时,这位昔日的“体操女皇”也承认,目前她的实力与北京奥运会时的巅峰状态不能相提并论,“奥运资格只能说是尽力去争取”。

  实际上,早在程菲跟腱断裂之前,陆善真就曾表态称,其实自己当初是反对程菲复出的,因为“实际上就中国女子体操而言,延长老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并不明智,就我看来甚至是没有意义的。本着对女运动员负责任的态度,应该适可而止,在适当的时候让她们退役。”(完)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更多关于 体操 程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