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男排难圆奥运梦 中国守强攻弱数据表明技术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7:44  中国排协

  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与亚洲区预选赛东京赛区的比赛,于2012年6月1日至10日在东京体育馆进行。参赛的8支队伍经过七轮的单循环赛事,两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终有所属。

  两队喜获伦敦奥运会资格 亚洲队伍难圆奥运会梦想

  七战全胜的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获本赛区第一名,毫无悬念地夺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另一张入场券的争夺极其惨烈,参赛的亚洲各强打到第六轮仍难分伯仲,澳大利亚队积12分,中国、日本、伊朗队均积11分,只有韩国队积6分,率先出局。其他四队的争夺直至最后一天,中国队以0比3负于澳大利亚队,宣判了中国、日本、伊朗三队均无缘伦敦奥运会,澳大利亚队以亚洲最好成绩夺走了另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中国男排先后以3比0胜波多黎各队;以2比3负伊朗队;以0比3负塞尔维亚队;以3比1胜日本队;以2比3负韩国队;以3比1胜委内瑞拉队;以0比3负澳大利亚队,3胜4负积11分,排在第五位。本赛区的最终排名为:塞尔维亚、澳大利亚、伊朗、日本、中国、韩国、委内瑞拉、波多黎各队。

  这样的结果确实令人遗憾,亚洲强队竟无缘伦敦奥运会,虽然这说明目前亚洲男排水平滞后,从另一角度看,奥运会资格赛的办法也有待商榷,澳大利亚队可否占有亚洲一席,亚洲是否应与其他大洲一样,设有单独的预选赛,而非与世界落选赛合为一组。

  亚洲诸强实力接近 起伏过大影响发挥

  从伦敦奥运会资格赛的全过程看,参赛的亚洲五支队伍,实力相当,各有所长,战绩也呈“连环套”局面。中国队胜日本,日本队胜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胜伊朗,伊朗胜韩国,韩国胜中国——五队相互间孰胜孰负都很难预料,哪队临场发挥得好,取胜的概率就大。

  亚洲诸强实力接近的论点,用比赛中各队所表现出的状态说明,即互相之间交手,哪个队都没有绝对取胜的把握。各有特点但均发挥不稳定,比赛拉锯战居多,且“卡轮”现象频发。中国队拦网突出,伊朗队发球和保护见长,日本队防守反击较好,澳大利亚队具备网上高度,韩国队下三路的技术娴熟。从与本组的其他队伍的比赛看,亚洲五队全部负于塞尔维亚队而又全都战胜波多黎各和委内瑞拉队,可见亚洲男排诸强的技术能力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

  中国队在与伊朗、日本、韩国队的比赛中,基本发挥了自身的水平,3比1胜日本打得有气势,发挥较稳定,特别是充分发挥了多点进攻和拦网的优势,打乱了日本队的节奏,使之自杀(失误送36分)过多。负于伊朗和韩国队两场比赛则都打满五局,决胜局均以13比15惜败。这是本次资格赛中最为激烈,耗时最长的三场比赛中的两场,而中国队确实输得非常遗憾,反映出打关键球的自信和能力仍有欠缺。中国队只有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发挥失常,大比分失利。

  从亚洲队相互间的比赛看,“卡轮”现象频发,有时一轮连丢四、五分,甚至六、七分,成为战局转换的契机。从另一个角度看,队伍均发挥起伏过大,只要抓住对方的软肘,就有可能扭转局面。相比之下,中国男排最主要的保证技术是接发球和拦网,接发球好,多点攻战术得以发挥,一次攻命中率就高。拦网好,防守难度相对减小,反击的机会增多,就可能打出高潮。但如果这两项得不到充分发挥则可能出现连续丢分。提高水平,充分发挥,也是中国男排参加本次比赛有针对性的自我要求。

  拦网占优进攻不足 数据说明技术优劣

  中国队的拦网得分排位靠前,如果排除最后一役对澳大利亚队的失常表现,中国队的拦网是所有队伍中得分最多的,但命中率排在第二位。七场比赛,其中有三场拦网净赚10分之多,对韩国队18比8、对伊朗队14比4、对波多黎各队13比3。对日本和委内瑞拉队也分别以11比4、8比6领先。只有对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这样网上高度出众的队伍,中国队的拦网才明显不及对手。

  如果不看组委会提供的技术统计数据,可能很难发现中国队进攻实力竟处在亚洲队的下风。所有的七场比赛,中国男排的进攻得分均不及对手。从运动员的身高和力量看,中国队都不差,只能说自信和技巧方面有问题,直接影响到得分能力。

  中国队与所有对手比赛,无论胜负进攻得分均不及对方。对日本队的比赛双方进攻得分为48比49,这是中国队与对手进攻得分最接近的一场。对伊朗队双方进攻得分为63比75,中国队少得12分。对委内瑞拉队,中国队的进攻也以45比54少得9分。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进攻少得7分,为59比66。与塞尔维亚队的进攻差距最大,为30比46,少得16分。对实力较弱的波多黎各队,中国队的进攻仍然不及对手,34比41,少得7分。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队,也比对手少得9分,为29比38。

  从参赛运动员得分榜看,张晨(微博)排在第三位,陈平(微博)排在第六位,应该是相当不错的。但中国队的进攻命中率却列在塞尔维亚、日本、伊朗、韩国队之后。这只能说明中国队进攻过于集中,或是进攻次数多但命中率不理想。

  各项技术中,中国队唯有防守排在各队之首,不仅自由人任琦起球率远远超出排在第二位的选手,全队的防守起球率也列首位。从赛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看,中国男排是守强于攻。中国男排遗憾地再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但他们为振兴中国男排所付出的努力是众所周知的。正如主教练周建安所说的,失望却无怨无悔,付出且问心无愧。我们相信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男排一定会再接再厉,卧薪尝胆,发愤图强,重振雄风。

  (中国排协 杨玛琍)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