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讲座:从加法到减法--一堂软实力的训练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09:08  中国体育报

  日前,一位自称是“老百姓的代表”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与运动员们谈天说地,用她对于中国文化的独到见解和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如一阵微风吹散了笼罩在国家队运动员们心头的那一份压力。这位“老百姓的代表”就是我国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

  虽然在训练局多功能报告厅的讲台上挂着“构建和谐心灵——体操队备战奥运素质教育讲座”的横幅,但是同样在训练局中备战的国家举重队和乒乓球队的队员们也都因为于丹的到来而聚集在一起,将能够容纳一百六七十人的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

  “我来到这里并不是为了讲课,而仅仅是作为一个老百姓的代表,与你们聊一聊出征大赛前的心态,聊一聊我们赛的到底是什么。”简单的开场一下子拉近了于丹与运动员的距离。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于丹以中国文化为出发点,用一个个简单而生动的故事,向台下的运动员们传授着自己对于胜利、对于成长、对于人生的看法,她说:“大赛在即,运动成绩的提高已经不能够再像一个单纯的技术主义者一样做一道简单的个人技巧和技能的加法题,而是要将技能加法转变为对于心理压力的减法,因为只有放下一切顾虑,认真做自己,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讲座结束之后,体操队向于丹赠送了一件有着全体队员签名的队服,表达谢意。

  “在不同的备战阶段,我们会为运动员安排各种不同内容的课程或训练,在大赛前为运动员减压。”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希望通过本次由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主办的讲座,能够为提升运动员的“软实力”起到一定的作用。

  本报记者 杨卓越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