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跆拳道队北体大备战奥运 刘哮波成男队唯一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09:24  中国体育报

  刘哮波 每天积累多一点

  墙边摆放着的一只大音箱中播放着节奏明快、动感十足的音乐,中国跆拳道队男子80公斤以上级选手刘哮波和队友们在北京体育大学综合训练馆的训练,伴随着音乐开始了。墙上的电子时钟显示这一天是2012年6月7日,距离刘哮波第二次登上奥运赛场还有整整50天。

  50天的最后备战,内容就是冲刺,刘哮波的训练安排是,上下午各1个半小时,训练量相当大。当天上午的技术训练中,韩籍主教练金荣镇准备了一根固定在腰间也能够灵活转身的橡皮条为刘哮波系上,另一位教练员在后面牵引着橡皮条,刘哮波需要一边克服背后的牵引力,一边向前练习着进攻技术。这种训练手法是为了训练刘哮波的抗阻能力,同时更好地融入技战术动作训练。

  即便训练馆开着充足的冷气,但几组训练结束之后,刘哮波的汗珠还是滚滚落下。训练全部结束,刘哮波脱下黑色T恤,一拧,T恤仿佛刚刚从水中捞出来的一样。每天的训练量挺大,刘哮波却坦言他的体能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亚锦赛之前,我的体能储备得比较充足,之后两次队内选拔赛之间,我也做了很充分的体能储备。现在的训练中,我会针对体能及力量基础等不断积累,使得体能状况一点点按部就班地达到奥运会比赛高强度的要求。”

  5月的亚锦赛上,刘哮波决赛不敌老对手韩国名将车东民。而车东民也是刘哮波伦敦奥运会该级别的一个最主要对手。亚锦赛输给车东民,刘哮波并没有输掉信心。近期的奥运备战中,刘哮波和教练、队友们正在不断研究、分析包括车东民在内的一些奥运会主要对手的技战术特点,并在训练中去模拟模仿。“我相信,奥运赛场上,我们这些有针对性的备战会收到效果。”

  刘哮波是中国跆拳道队唯一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男子选手,伦敦也将是28岁的他第二次踏上奥运赛场的地方。“能够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我很荣幸!”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刘哮波并没有给自己制定一定要争取什么成绩的具体指标,但他说,既然站上奥运赛场,就一定要战胜每一个对手。“无论怎样,只要每天多一点积累,多相信自己,就没问题。”刘哮波坚定地说,“我相信,结果应该会令人满意。”

  侯玉琢 已到最紧张时期

  目前,中国跆拳道队女子57公斤级选手侯玉琢正在北京体育大学为伦敦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备战。侯玉琢的教练刘良宗说,奥运备战现在已经到了最紧张的时期。

  结束亚锦赛征程,侯玉琢等队员在青岛短暂转训、调整了一周,之后便回到北京进行奥运会的最后备战。刘良宗透露,侯玉琢的训练目前到了上量、上强度阶段,算得上是奥运备战的关键时期。技战术方面,教练员为侯玉琢着重强化她在打头技术方面的条件反射,同时继续巩固如后踢360度、下劈等原有的优势技术。

  在北体大的集训重点并不仅局限于技战术,体能训练也是侯玉琢备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刘良宗介绍,侯玉琢的体能状况正常,但面临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身体的消耗不仅在于体能方面,精神方面也会很大。虽然目前侯玉琢体能储备在正常范围,甚至比之前还有所提高,但若以奥运会的标准来衡量,包括心理方面在内,其他综合能力的储备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侯玉琢亚锦赛决赛失利是由于裁判员优势判定对手获胜,这是否会给年轻的侯玉琢征战奥运会带来心理影响呢?刘良宗肯定地说,不会。刘良宗表示,总结亚锦赛失利时,侯玉琢认为她在比赛过程中占据着积极主动,场面上不落下风,所以即便由于判罚告负,也并没有在信心上受到影响,若在奥运赛场遭遇同一个对手时反而会更有信心。但刘良宗也表示,接下来的训练中,侯玉琢也应进一步增进自身实力,用实力说话,不再给对手留下通过裁判进行优势判定的机会。

  按照计划,侯玉琢和中国跆拳道队将在7月27日奔赴伦敦,刘良宗介绍,侯玉琢的训练已进入训练量和强度的冲刺阶段,接下来不到50天的备战中,会围绕着体能、技战术展开,并通过阶段性小结来循序渐进地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备战的最后阶段,对奥运会主要对手的针对性分析和实战模拟演练将会成为重要主题。

  本报记者 苏 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