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男排赛亚洲成空白 现行落选赛失公允应改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07: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三站男排落选赛全部告罄,伦敦奥运会12支参赛队已经全部产生。除了刚刚在落选赛东京站出围的塞尔维亚、澳大利亚队,获奥运“门票”的还有欧洲六支队伍、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一队、南美洲两队、非洲一队,真正的亚洲队竟然全部被挡在了奥运会大门之外。

  欧洲队第四次达七支    

  根据规程,伦敦奥运会男排“门票”发放分为四步。首先是东道主英国队直接获得一张奥运会参赛“入场券”;接着是去年11月20日到12月4日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获前三名的队伍俄罗斯、波兰队和巴西队各拿到一个参赛席位。然后是今年元月到五月相继产生的非洲区资格赛冠军突尼斯队、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资格赛冠军美国队、欧洲区资格赛冠军意大利队、南美区资格赛冠军阿根廷队,先后进军伦敦。

  再就是6月以来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索菲亚、柏林三站比赛。东京站发出的两张“门票”属于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索菲亚、柏林站各发出一张“门票”,分别属于保加利亚、德国队(微博)

  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第18届奥运会上,排球比赛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迄今为止,在已经已经举行过的12届奥运会男子排球比赛中,仅有两届没有真正的亚洲队伍参加。

  一次是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2届奥运会,当时共有10队参加男排角逐,包括中国、日本等在内的亚洲队抵制了该届比赛。还有一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共有12支队伍参加男排角逐,获得亚洲参赛资格的是来自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即将开赛的伦敦奥运会,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三次未有真正亚洲男排球队参加的比赛,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

  奥运会男排比赛历史上,欧洲队参赛最少的一次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因为多个东欧球队集体抵制,该届奥运会男排赛仅有意大利一支欧洲队参赛。历史上欧洲三次参加奥运会男排比赛的队数达到创纪录的7队,分别是1972年慕尼黑、1980年莫斯科、2004年雅典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男排比赛,欧洲队占大半边天的状况将第四次出现。

  新规则有利于欧美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日本为代表的亚洲男排曾与以前苏联为代表的欧洲队,形成分庭抗礼之势。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苏联队夺得男排金牌,日本队获铜牌;四年后的墨西哥奥运会,日本队在单循环比赛中积分仅比前苏联队少1分,获得银牌。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第20届奥运会上,日本男排则在决赛中击败前东德队,获得冠军;前苏联队仅列第三。这也是奥运会男排历史上,金牌唯一一次归于一支非欧美队。

  后来,随着欧美队伍逐渐走向高大化,他们对亚洲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韩国男排获得第五,这已经是1976年之后,亚洲男排在奥运会比赛中所获最好名次。

  1999年,国际排联开始推行每球得分制。每球得分制与原来的有发球权才能得分的旧办法的最大区别,就是一攻不仅仅只能争夺发球权,还能够直接得分,这样就大大调动了各队增加发球攻击性的积极性,以便限制对手的一传、乃至一攻,采用大力跳发的球员随之也越来越多,而且力量、速度都不断加码,发球真正成了排球比赛中的“第一次进攻”。

  欧美队员普遍人高马大、体格强壮。大力跳发成为他们制约亚洲队快变打法的利器,比赛中不仅常常能够直接得分,还能够逼着对手打自己本不擅长的强攻,以便落入欧美队的拦网“陷阱”。

  2000年,国际排联又开始在悉尼奥运会上推出自由人规则,这更有利于欧美队。较之亚洲队,欧美队原来的短处就是下三路技术相对稍差,有了可以随时上场参与防守、接一传的自由人,自然会让他们更为强大。

  原办法已不适应形势

  2004年雅典奥运会,欧美队包揽了男排前10名,代表亚洲参赛的澳大利亚队位居第11,非洲的突尼斯垫底、列第12。上届北京奥运会,前八名欧美队占七席,东道主中国队与三支欧洲队并列第五。

  为了调动亚非各国开展排球运动的积极性,国际排联在遴选奥运会参赛队时,都尽力要保证有亚非队伍参赛,如单独设立非队伍参加的奥运会资格赛等。这样从1980年开始,每届奥运会男排比赛都有一支非洲队参加。伦敦奥运会,来自非洲的突尼斯男排已经获得了参赛资格,这将是该队第六次参加奥运会。

  上世纪九十年代,澳大利亚男排被划入亚洲排坛。该队球员身材高大,高举高打,技战术风格类似于欧洲队。澳队的加盟,打乱了亚洲排坛的原有格局,使得各队间的争夺愈加激烈。

  2007年,澳队获亚锦赛冠军,他们还拿到过两次亚锦赛银牌、并多次获第四。更让人刻骨铭心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澳队硬是挤掉了中国、日本等队,以亚洲第一的身份,与东京站冠军法国队,携手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雅典奥运会男排比赛,也成为没有真正的亚洲队参加的比赛。

  如同雅典奥运会一样,伦敦奥运会亚洲区仍不设单独的资格赛,而是通过由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五支亚洲队、欧洲的塞尔维亚、北美的波多黎各、南美的委内瑞拉共八队参加的落选赛进行选拔。最终获得冠军的队和亚洲成绩最好的队同获伦敦奥运会“通行证”。

  国际排联原来的意思,是给予亚洲队争夺一到两张奥运“门票”的机会。但作为去年欧锦赛冠军的塞尔维亚,实力明显在其他队之上。如今之澳大利亚队,俨然就如同另一支欧洲队,结果塞、澳两队进军伦敦,真正的亚洲队却一无所获,这无疑大大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也决非国际排联愿意看到的。

  非洲队尚有一席名额,真正的亚洲男队竟然不能参加奥运会,这确实有失公平,也说明原有的落选赛办法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形势,下届奥运会不修改恐怕不行了。(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