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情周建安7年孤独沧桑路 执教无怨无悔两大抱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6:10  北京晚报

  在时光的烟尘里,青丝变白发。周建安历经7年的一个转身,飘落一地沧桑与凄凉。这个男人孤独的背影,留给中国男排一份悲怆的忧伤。昨天下午,他们坚持到了最后一轮,却没能坚持到最后一刻。又是在日本东京,历史与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落选赛极其相似,同样是以崩盘式的0比3完败于澳大利亚队,这一次与之无缘的是伦敦奥运会。主帅周建安未能实现力争凭借自己的努力冲进奥运会的梦想,这是中国男排又一代球员的遗憾,也是周建安的悲哀!

  重蹈覆辙   

  直到最后一轮,中国男排都有机会冲进伦敦奥运会,哪怕只有一半的命运在自己手中。可惜的是面对身材高大、打法简单的澳大利亚队,中国男排以0比3完败于对手。第一局以12比25失利和第三局以13比25告负,是完全的溃败。上万名日本观众在东京为中国男排营造了极为热烈的主场氛围,因为他们希望中国男排能以3比0或3比1击败澳大利亚队,这样晚上日本队就能和伊朗队一决雌雄,起码中国、日本和伊朗都会拥有冲进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但是,他们不知道,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中国队拥有崩溃的“习惯”。当中国队输了个干干净净时,日本队和伊朗队还没打,就都陪着中国队“死”了。来自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挺进伦敦,这不就是8年前雅典奥运会落选赛的翻版吗,这是整个亚洲男排的伤痛。当中国男排负于澳大利亚队时,绝望的是日本和伊朗,而失望写在周建安的脸上。

  力不从心   

  回顾历史,作为曾经的亚洲最佳二传,周建安跟随主帅汪嘉伟,带领中国男排第二个黄金时期的兄弟们,于1997年亚锦赛夺得阔别18年之久的亚洲冠军。1999年亚锦赛成功卫冕,却倒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大门之前。周建安于2005年底挂帅中国男排,至今已有7年时光。2007年和2009年两届亚锦赛,中国男排相继折戟,亚洲第四创历史最差战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进8强,无法回避东道主之优势,而这一时光犹如一场梦。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男排止步8强,又创亚运会最差战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排2比3惜败伊朗,3比1力挫日本,书写了周建安7年来的华彩乐章。

  本报记者与周建安聊起7年来的时光,他感慨万千:“现在很难这么快就总结自己的7年执教经历。当时我接队时,中国男排处于最困难时期,我自己希望带领这批球员争取有所改观。但是7年下来,的确很难。从技战术方面说,我自身也在不断学习,总感觉球员最大的问题,是在意识上对现代排球理念理解不够。虽然在国家队,他们接触到了世界上很先进的一些东西,但是没充分利用好机会,把好的东西吸收进来,在平时的训练中消化掉,这是最大的遗憾。实际上我反复向这个方面努力,但总感觉力不从心,队员接受和执行都很困难。”

  无怨无悔    

  执教7年,没能夺回阔别13年之久的亚洲冠军,周建安有自己的不足。他反思道:“感觉当推不动的时候,自己心态有些急躁。教练班子一些想法体现不出来的时候,我非常着急。如何将先进的理念融进我队之中,这一点我没做好,非常遗憾。”

  出征东京之前,周建安表示全队这次要力争心态放平稳,赢球要清醒,输球要坦然接受,但最终还是没做好。周建安说:“中国男排的心态总是起起伏伏,7年来我们失败的教训更多于成功的喜悦,但我无怨无悔。”对于未来,周建安说,他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做,人生应该是多样化的,国家队教练是个高危职业,做长了对事业、身体都不见得有利。周建安说:“7年了,我和我的教练班子倾尽全部心力,付出了该付出的一切,但未能如愿。”

  往事成烟,宿命依旧。北京奥运会8强已随风而去,未能夺回亚洲冠军,未能在中国男排历史上第一次凭借自身努力挺进奥运会,都是周建安执教7年来的终极遗憾!四川成都是周建安的家乡,他的妻子李歌此刻仿佛在说:回来歇歇吧。周建安小女儿清脆的笑声如在耳畔:爸爸,我想你啦,回家吧!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