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跃战奥运单项金牌双保险 双人大满贯欲华丽转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08: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林跃领到最后一张“门票”,中国跳水“梦之队”伦敦奥运会12人参赛阵容已经全部到位。来自北京的林跃曾与上海小伙火亮搭档,连续五次夺得世界大赛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可其四战十米台单人项目,均名落孙山。伦敦奥运会,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单人项目比赛,也是其竞技生涯遇到的一次新挑战。

  “月亮组合” 赢得大满贯

  2004年,年仅13岁的林跃进入国家跳水队,翌年开始与火亮组成十米台双人项目的“月亮组合”,当年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他俩并肩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国际比赛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开始了长达五年的两人联袂的辉煌之路。

  2006年7月,在常熟举行的第15届跳水世界杯赛上,林跃/火亮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便以499.08分的高回报、领先第二名50多分,登上冠军领奖台。

  他俩的一套动作中,有当时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整套动作难度高,完成规格也高。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北京世界杯和奥运会,林跃/火亮又接连折桂,成为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唯一一对在世界三大赛均获得过冠军的固定配对。2009年罗马世锦赛,“月亮组合”最后一次获得世界大赛金牌。

  在双人项目春风得意,林跃在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中却连连受挫。2006年常熟世界杯,他决赛输给了队友周吕鑫、仅落后9.45分获得第二。第二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选手无缘十米台金牌,林跃获铜牌。

  2008北京奥运会,他本来是中国队十米台单人项目的两名参赛人选之一,可2月的世界杯比赛出现了失误,落居第四,也失去了北京奥运会参加参赛该项比赛的机会,只与火亮一起参加了双人项目争夺。

  林跃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十米台单人项目角逐,是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预赛阶段,他位列第一;半决赛紧随队友邱波(微博)居第二;决赛前五轮还排在第二,最后跳难度系数3.6的5255B,出现了严重失误,仅得到59.40分,最终落居第六,一度给自己参加伦敦奥运会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十米台超600分第一人

  作为一名优秀的十米台选手,林跃的基本功十分扎实,动作难度和质量都属一流,但因为伤病、年龄发育等原因,给他完成动作带来了不少困难。难能可贵得是,林跃一直在认认真真得训练,并坚持上新动作,保证整套动作难度不落伍,并逐渐迎来了转机。

  国际泳联2010年调整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5255B的难度系数从3.8降到了3.6,109C从3.5提高到了3.7。林跃紧跟潮流,在自己的十米台动作中增加了109C、难度系数3.6的207B,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升至21,在国内外选手中名列前茅。

  2010年10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十米台之争,林跃展示了难度与质量完美结合的过人魅力,以603.45分夺得冠军,并成为在现行计分规则条件下,该项目历史上突破600分大关的第一人。

  比赛中,林跃六跳得分均超90分,其中三跳得分过百;207B拿下了满分108分,109C得105.45分,难度系数3.6的5255B得了102.60分。

  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林跃在十米台比赛中折戟,险些使他参加奥运会该项比赛的希望化为泡影。4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跳水系列赛第三站比赛,林跃虽然前往,却是与火亮重组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可阴差阳错。在莫斯科站,林跃/火亮在双人项目比赛中仅获第四。林跃本不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因为该项目人数偏少,临时决定让其上阵,结果竟然夺得冠军。

  5月初在常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是国内奥运会选拔的最后一站。找回最佳状态的林跃先是和火亮配合,获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后又战胜邱波、周吕鑫、曹缘等,拿到了单人项目金牌。其所获591分的高分,创自己在该项目参赛以来的第二高分。林跃也得以挤上了伦敦奥运会班车。

  与邱波一起确保金牌

  自1984年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共三次夺得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分别是孙淑伟在1992年巴塞罗那、田亮(微博)2000年在悉尼、胡佳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北京奥运会,周吕鑫、火亮参加该项目比赛,输给了澳大利亚的马修,分别位居第二、四位。

  伦敦奥运会,林跃将和来自四川的邱波一起参加该项对垒。他俩夺冠的三大劲敌为英国的戴利、卫冕冠军马修、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

  戴利曾得名“神童”,因为其颇有跳水天赋,2009年曾获十米台金牌。2010年,他增加了动作难度,稳定性一段时间受到影响,去年世锦赛位居第五。今年以来,其整体状态呈现上升态势,前三站国际系列赛均获得亚军;最后一站在墨西哥夺得金牌。

  戴利目前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与邱波相同,均为20.9。难度系数3.7的109C,已经成为其抢分的利器,4月的系列赛墨西哥站,他半决赛、决赛109C得分都超过100分,决赛甚至达到了105.45分。伦敦奥运会,戴利占有东道主之利,完全可能有“惊人之举”。

  马修动作难度不算高,但大赛中善于发挥。受伤病影响,他缺席了去年世锦赛;今年伦敦世界杯降低动作难度参赛,半决赛只排名第13、无缘决赛。伦敦奥运会,马修的整体情况,肯定会大大优于世界杯时。20岁的米尼巴耶夫的“撒手锏”是难度高,今年世界杯他紧随邱波,获得银牌。

  邱波系去年上海世锦赛、今年世界杯十米台双料冠军。林跃与之一起参赛,共同目标是为中国队夺回十米台霸主位置。届时,他俩之间的争夺也在所难免。邱波年龄虽小,稳定性却胜出一筹;林跃的难度稍稍占优。

  在奥运会历史上,俄罗斯的萨乌丁、田亮都曾获得过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金牌。林跃若在伦敦夺标,将成为染指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金牌的第三人。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林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