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无缘奥运非一日之寒 伪职业化联赛阻碍球员流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22:3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徐征

  在三大球当中,中国男排的主教练大概是最不好干的活。论名,排球的关注度显然远远不及足球和篮球,再加上中国女排(微博)的精神光环笼罩之下,男排更是鲜人问津;论利,无论是主管部门资金投入还是体育商业开发,足球和篮球更是甩出排球好几条街;论基础,各地省队生存都成问题,多年来连男排联赛都不得不与女排联赛“捆绑销售”。

  在这样的窘境之下,中国男排频频碰壁显然是可以预见的。这也难怪中国男排的现任主帅周建安曾感慨:“在我任教的这几年当中,大多数都是令人痛苦的回忆。”

  在主管部门重国家队、轻联赛,重女排、轻男排的思路之下,男排球队和球员的窘迫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例如北京男排,在北京汽车集团入主之前,北京排球每年的经费不过几十万元,而且大多数还是北京女排拉来的赞助,北京男排球员的收入不过两三千元。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很难吸引青少年,在役球员也人心思动,相当一批当打球员非正常流失,国内排球运动员的注册人数只有数百人。

  有意思的是,每当某支国家队受挫时,球迷们都会纷纷建言献策给主教练“支招”,讨论如果主教练把这名或那名球员招入队中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唯独中国男排失利的时候,大家都只有一声叹息,顶多喊一嗓子“主教练下课”。中国男排人才储备之匮乏可见一斑。在缺米缺面的情况下,让周建安这样国产教练做出美味川菜可能性不大,而请来洋教练弄上一桌西式大餐恐怕也是强人所难。

  现有局面下,中国男排想要发展,还是要先解决走出去的问题。足球和篮球运动员赴海外联赛打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排球中却是凤毛麟角。虽然女排已经有冯坤(微博)、杨昊(微博)等人加盟意大利联赛的先例,但那是她们已经过了黄金年龄之后赴海外“淘金”,更何况在男排中这样的球员几乎为零。在欧洲,男排是广受欢迎的运动,其联赛也很成熟,而中国球员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当中,得分榜前十位中就有两名中国球员,其中张晨(微博)以101分名列第三。

  但对于目前的中国排球联赛来说,由于联赛的伪职业化,在联赛球队之间球员流动都相当困难,让一心扑在全运会成绩上的各个球队放球员出国打球更是难上加难。排球管理中心虽然在本赛季之初公布了十项措施期待激活联赛,但效果起码目前还看不出来。

  虽然中国女排在2011年世界杯上早早取得了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近年来的成绩也远远要比男排好得多,但事实上,同样的问题在女排项目中同样存在,中国排球深层次的问题仍然存在。中国排球想要发展壮大,建立完善成熟的职业联赛是最根本的基础,虽然这个话题早已成为了“老生常谈”。(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