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过山车式起伏映射卡轮问题 快变生命线再受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20: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3-1战胜泰国队,在王一梅(微博)缺阵、新人出场的情况下能赢球是很好的结果。不过本场比赛双方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失误累累的表现却让人高兴不起来。如何解决“抽风”般的大起大落和卡轮、失误过多的问题,值得中国女排重视。

  本场比赛双方的表现可以说是轮番“抽风”,第一局一上来泰国队连续破坏中国队一传以8-2领先,但中国队利用拦网和反击追成9平,14平后又因一传连续失误和反击乏力被对手迅速拉开比分。第二局中国队开局连续发球得分以8-2、19-12领先,却因一传和进攻失误被对手追至16-19。第三局中国队以16-10领先却被对手追至16-18……这样如过山车的表现让人的心紧紧揪着。

  出现这样的“卡轮”现象主要的原因是一传接的很差、防反组织比较混乱、令人踏实的强攻点比较少、失误过多等等。本场比赛张磊(微博)的一传接的不好,经常连接不到位或失误,惠若琪(微博)在第一局一传接的也比较差,连续出现失误,第一局的两次卡轮就是因为一传失误造成的。后两局的卡轮同样与一传不到位紧密相关,但张磊一传不好的情况下却无人可换,她的替补曾春蕾不接一传,板凳席上又没有可靠的后排替补,只能眼睁睁看着一传“满天飞”却毫无办法。惠若琪近几场比赛一传一直起伏很大,她接发积极主动经常去抢接一传,但却多次因此出现了失误。一传是中国女排生命线,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女排难以打出快速多变的特长。

  在防反中中国队也获得多次进攻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原因之一是我们的防守起球质量很差,泰国队轻打空当的球中国队经常只能勉强防起,只能将球处理过网,自然难以形成有效的进攻。在防守起球质量较差、需要二传大量跑动传球的情况下,主二传魏秋月(微博)的弱点也开始暴露,她的插上速度有些慢,出现了一些防反传球不到位的现象。当张磊不在场上的时候,魏秋月无法插上的情况下其他人传球质量很差,也是经常无法形成强有力反击的原因。

  在王一梅受伤以后,中国队失去了一个强攻点,当一传不到位时需要有人打调整攻时,惠若琪尚有一定强攻实力,而范琳琳和曾春蕾的强攻都表现平平,难以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因此一传连续不到位时中国队的办法不多造成卡轮,只能眼看着连续卡轮失分。

  此外目前中国队整体的失误较多,打阿根廷队时发球失误16次、一传失误七次,今天失误送出24分,而泰国队也出现了28次失误送分,这也使得比赛很不精彩,在出现探头球这样的机会时却打不死或失误是不应该的。本站的对手均比较弱,如果对强队时出现这么多的波动和失误,那么无疑将会输掉比赛,这些问题值得中国队进一步总结和解决。(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