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遗憾告别:不会再续约 善始善终打好亚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19:24  中国排协

  中国男排以0比3负于澳大利亚队后,在东京举行的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实质上已经落幕,因为两张奥运会入场券均有归属,一张被本赛区的第一名塞尔维亚队夺走;另一张属于获得亚洲最好成绩的澳大利亚队。即使本场比赛结束后,赛会还有两场比赛要进行,一场是韩国对委内瑞拉队,另一场当地观众最为关注的伊朗对日本队,然而,无论结果如何,都与伦敦奥运会无关了。

  输在气势不足

  中国队如果最后一场比赛战胜澳大利亚队并全取3分,还保留着取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的希望。但中国队并未将悬念留到最后。为此,在中国与澳大利亚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周建安成为中国记者采访的焦点。

  对于刚刚结束的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周建安表示很不满意。他认为,中国队输在“气”上。澳大利亚队从准备活动开始就表现出了势在必得的气势,而我们队却气短了一截。周建安再三强调,中国队每一场比赛都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不管最终哪个队出线,我们都不会放弃比赛。因为在他看来,奥运会资格赛的重要性,对于中国男排来说,甚至大过去年的世界杯。他认为,近两年来,中国与澳大利亚队互有胜负,水平并没有这么大的差距。他说,做准备活动时我就看出气势不足,专门召集大家来鼓劲。第一局失利后,我再次召集全队强调,球可以输,但脸输不起。澳大利亚队确实给我们队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我们的一传也不应该是这个水平。因为输球又输人,所以周建安格外生气。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周建安对取胜的澳大利亚队表示祝贺。他认为,从比赛的全过程看,澳大利亚队取得伦敦奥运会资格是当之无愧的。他说,中国队今天的表现令我失望,虽然对手给我们制造了许多困难,但主要还是输给了自己,没有战胜对手的决心和勇气,论中国队现在的水平,赢球是不可能的。他说,比赛是训练的镜子,作为主教练我只能承受和接受这个结果。

  失望却无怨无悔

  回顾接过中国男排教鞭至今的七年,周建安说,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肯定是训练水平的反映。本次比赛中国队表现的精神面貌,发挥的技术水平,都是平时训练的状态。我们教练组希望能把他们教好,在比赛中表现出最好的一面,但事与愿违,说明我们平时的训练有问题。这个责任是我和我们教练班子一定要承担的。

  谈到此,周建安十分感慨地说,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七年,为冲击奥运会这个目标我们付出了很多,可是,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付出了不见得就有回报,但不付出肯定不会有收获。他说,对于今天的结局,我很失望,但对这些年的付出,我无怨无悔。

  尽力冲击目标

  走出新闻发布厅,周建安向到现场采访的中国记者告别,感谢记者多年来对中国男排的支持和关心,现场气氛确实有些让人伤感。

  周建安说,从这次比赛的整体表现来看,我们队还是做到了赛前所说的尽最大努力去冲击奥运资格。但对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气势不足。他说,我对队员是非常了解的,打强队他们必须高度兴奋才能打“疯”,“打打看”的心态不可能发挥高水平。他们也很想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没有拿出非要拿下这场比赛的气势来。他说,我们队技术有差距,但一传到位不至于20%左右。而且什么都没有了。拦网没有了节奏,扣球我们准备好利用对方的拦网手,打手出界,可比赛中没有那个耐心了。

  说到几套阵容,周建安说,是根据每个队员的思想、状态和技术进行不同的搭配,力争达到不同的效果。有时成功,有时也不理想,可能我对他们的期望值太高。一个队员在关键时出错了,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局面是全队一起打出来的。周建安说,这个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几名年轻队员,他们很努力,进步明显,但比赛发挥时好时坏。不过他们是中国男排的未来。这次比赛的经历,对他们来说也会是一笔财富。

  付出且问心无愧

  周建安说,我们教练班子签约是以奥运会为周期的,今年中国男排还有一项比赛——亚洲杯赛。这是这个周期的最后一次赛事,我做事有个原则是善始善终,我们教练班子在位一天就要尽力做好一天。

  在被记者追问是否还会续约时,周建安说,我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做,人生应该是多样化的。他说,国家队教练是个高危职业,不适合做很长时间,做长了对事业、身体都不见得有利。我做了两届,应该可以了。他说,七年了,我会做个全面的总结。我和我的教练班子倾尽全部心力,付出该付出的一切,很想把队伍带好,但并未如愿。2009年至2012年间带出了李润铭(微博)、仲为君(微博)、陈平(微博)等一批年轻队员,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但时间还短,火候不到。以后不管哪个教练带国家队,他们都会是中国男排的中坚力量。我不管在哪,都会关注着他们的。

  说到七年的甜酸苦辣,周建安说,七年前我刚刚上任时说过,我头上悬着一把剑,脚下点着一把火,现在还是如此。因为,中国男排的状况没有改变。他说,其实痛苦一直伴着我,压力始终在身上。他说,我这个人很较真,要嘛不干,要干就得干好,不然心里很难受。七年来,没有改变中国男排的落后状态,确实很伤感。外人看比赛的结果,我们当事人更注重过程,对于这些年来我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我可以问心无愧,坦然面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