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哲思再掉"药罐子"非偶然 中国水军遭遇信誉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9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周欣李嘉

  四年一个轮回的奥运年,又有中国游泳选手在奥运会前深陷兴奋剂事件。对运动员个人来说,代价巨大,对中国游泳来说,损失的不仅仅一名运动员,更多的是国际影响和信誉危机。

  9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四例兴奋剂阳性事件,2009年曾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与队友共同获得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的辽宁女子选手李哲思(微博)出现在名单中。她的A瓶和B瓶检测结果都为阳性。目前对李哲思的处理结果还没出来,但正常情况下她肯定无缘伦敦。

  李哲思在2007年10月的城运会游泳比赛上,以13岁的年龄和2金1银的战绩在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一鸣惊人。除了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混合泳接力金牌,她还是2009年全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

  按照国际泳联的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标准,去年3月1日至今年7月1日为奥运游泳达标有效期。李哲思在去年4月武汉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中达到了奥运A标,已经具备了该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她还是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4X100米自由泳接力队员之一。

  此时爆出的兴奋剂事件,李哲思个人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不但无缘伦敦奥运会,还要接受两年的禁赛处罚,这位年少成名的泳将非常有可能就此告别泳池。即使她是被冤枉了,或者在兴奋剂采集过程中出现了什么程序和手续上的问题,她通过向体育仲裁法庭上诉讨回清白,也肯定会错过伦敦奥运会。

  李哲思的出局将让原本捉襟见肘的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遭受重创,但不是致命打击,因为中国游泳本来在50米单项就没有优势,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水平基本不具备冲击奖牌能力,届时可能会启用爆发力突出的蝶泳泳将陆滢和混合泳世界冠军叶诗文(微博)兼项客串;4X100米混合泳中的自由泳那一棒可以由唐奕出任。

  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最大的打击是再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当头一棒”——中国游泳在取得奥运会1金3银2铜优秀成绩的同时,留下了赛前兴奋剂阳性事件的不良记录。男子仰泳名将欧阳鲲鹏的命运最令人扼腕长叹:作为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国家队队员,因为放假外出吃饭,他不幸成为“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的受害者,最终被国家体育总局处以“极刑”——终身禁赛的处罚,让他欲哭无泪。

  表面上看,李哲思是在国内组织的兴奋剂飞行检查“中枪”,但此事的国际影响巨大。中国游泳过去曾经深陷兴奋剂丑闻,一度饱受非议,好不容易近些年来通过众多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努力,逐渐走出低谷,站上了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领奖台,证明了中国游泳的实力和努力,但外国媒体和外国同行始终都带着“有色眼镜”,每次都会提起早年的兴奋剂丑闻。李哲思事件将再次挑起国外同行对中国游泳的质疑和抵触,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伦敦奥运会比赛时肯定会被频频询问此事,回答与否都会背上不必要的心理包袱。

  此前,由于世界冠军张琳(微博)状态低迷,两次全国比赛均没能达到奥运A标,中国游泳已然失去了一员大将,如今的李哲思事件更是雪上加霜,但愿备战奥运的中国泳将引以为戒,激发起伦敦奥运会创造佳绩、为中国游泳正名的信心和决心。(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名将李哲思涉兴奋剂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李哲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