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吕鑫:08奥运失误改变人生 千年老二也是种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04:30  新京报微博

  中国跳水梦之队昨天启程前往济南备战伦敦奥运会,在前一天公布的准参赛名单中,没有北京奥运会亚军周吕鑫的名字。对周吕鑫来说,陈绮贞的那首《失败者的飞翔》或许很应景,“在离别的前夕,找不忧伤的台阶下,你承认吧,你也想要体验英雄般的夸张悲壮。”竞技体育范畴,周吕鑫或许是一个失败者,但他的人生或从此迎来新篇章,“失败者”依然可以飞翔。

  北京埋下遗憾种子

  2012年6月7日,总局训练局跳水馆。“梦之队”次日将兵发济南,为伦敦奥运会进行冲刺。邱波(微博)、林跃飞翔在十米高台上,火亮仍在队中但并未进行训练,周吕鑫却不见踪影,他早在一周前就离开了国家队。

  离开国家队之后,周吕鑫暂时返回家中。对于无缘伦敦这样的结果,他在电话里还是表达了遗憾之情,“当然有遗憾了,毕竟辛苦了这么久。奥运会,谁不想参加呢?”语气中透着一股悲凉。

  不过,他并未打算就此退役。“暂时准备调整一段时间,还是会接着跳。先坚持到明年的全运会吧,未来看身体的情况再决定。”

  回顾过去的四年,他也坦言经历了很多,“这四年挺不容易的,自己中间更换过教练,也遭遇过伤病。但我一直在坚持,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样的遗憾,人生总要去面对。”遗憾的种子,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就已经埋下。

  一次失误改变人生

  2008年8月23日,北京水立方。最后一跳前,周吕鑫仍遥遥领先,但他却出现失误,梦断水立方。“梦之队”包揽八金的梦想破碎。茫然的眼神成了周吕鑫北京奥运会留给外界最后的影像。

  北京奥运会成了周吕鑫人生的分水岭。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周吕鑫获得男子十米台亚军,这并未影响他成为北京奥运会头号热门。孰料,他却成了“梦之队”惟一一位没有奥运金牌的选手。

  “挫败感多少是有一些的。”在周吕鑫心目中,没有比这场比赛给自己带来更多遗憾的了,“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那次失败之后,再也没有比赛能比那场比赛更让人刻骨铭心了。”

  之后的大半年时间,他一直没敢去看当时比赛的录像,也不愿去分析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最后一跳。直到今天,他也没有完整观看过当时的情景,“没刻意看过。偶尔电视上放到的话,会扫几眼。印象没那么深了,偶尔会想起。”

  “想得太多”导致想不开

  2010年7月24日,上海月亮湾。落日余晖中,周吕鑫背着包孤零零离去。他避开了混采区。数位记者奔跑过来将他围住。几分钟的交流之后,他就被教练喊走,只留给大家一个背影,在余晖下略显落寞。

  上一个奥运周期,他一直是“梦之队”男台的头号人物。但北京奥运之后,新人辈出,他的地位岌岌可危。邱波逐渐成长起来,取而代之成了男台头号人选。

  去年上海世锦赛,周吕鑫仅获得男子十米台单人第十名。从此,他的运动生涯迎来拐点。这之后,周吕鑫被调整出国家队一段时间,这也导致他缺席了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伦敦世界杯。

  如今回望过去的四年,上海世锦赛的失利或许对他命运影响最大。第十名的成绩,这也是最近几年“梦之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差成绩。对于这样的结果,周吕鑫认为与比赛环境密不可分。月亮湾是一个室外场馆,站在十米高台上可以眺望黄浦江。“其实当时的训练挺系统的,只是对室外不适应。当时也想得太多了。”周吕鑫说。

  “想得太多了”,这也是周吕鑫无法抵达巅峰的一大困扰。领队周继红在剖析周吕鑫的问题时一再提到心理的问题。周吕鑫之前也接受过心理辅导,但他坦言这道坎更多还是需要自己去跨越。

  千年老二也是一种成功

  2012年5月3日,常州跳水馆。最后一站全国选拔赛,周吕鑫不敌林跃、邱波,伦敦奥运渐行渐远。

  比赛结束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与记者聊起了人生起伏。他不时挠挠头,偶尔发出几个感叹词,他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无奈。

  北京奥运会后,“千年老二”一直伴随着周吕鑫。他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以及全国冠军赛的亚军。对于这样的称谓,周吕鑫曾经有过介怀,“刚开始的时候是有一点介意。后来领导给我说,千年老二不是谁都能当的。你看看其实第一老在变,能稳定在第二的位置,也证明了你至少还可以。”

  周吕鑫也承认,要证明自己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胡佳曾经也是“千年老二”,后来他终于击败田亮(微博),成为了奥运冠军,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不过,周吕鑫也表示时代不同了,他与胡佳并无可比性,“胡佳当时第一只是一个人,前面总是田亮。现在对手这么多,竞争更激烈也更残酷。”如今,在男子十米台的竞争中云集了六位世界冠军。

  周吕鑫透露,为了缓解他的压力,很多同学都劝慰和鼓励过他,“一些同学家庭条件比较好,开公司什么的。他们说我可以到他们的公司上班。”过去的一切,周吕鑫将之理解为人生的历练,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周吕鑫

  1988年7月31日出生,安徽芜湖人(微博),5岁开始练习体操。1998年,周吕鑫被于芬(微博)选中,进入清华跳水队,主攻十米台。2006年,周吕鑫入选国家队,成为梦之队一员。北京奥运会,周吕鑫在最后一跳失误,梦之队“包揽8金”梦想落空。之后,周吕鑫屡在大赛中失手,就此赢得“千年老二”名号。

  ■ 个人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十米台亚军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十米台亚军

  2008年跳水世界杯十米台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十米台亚军

  2009年罗马世锦赛十米台铜牌

  2009年山东全运会十米台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双人十米台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选拔赛(常熟、济南站)十米台亚军

  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张宾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周吕鑫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