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跃:被父母告知入选奥运阵容 男二号非别人让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3:1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七枚金牌,但却怎么也绕不开一颗“阿喀琉斯之踵”——男子十米跳台单人项目。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大赛上,数度与金牌失之交臂的中国跳水队直到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才凭借邱波(微博)的出色发挥收复失地。总被安排压轴上演的男子十米跳台决赛,其观赏性、不确定性、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两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谁会跟邱波一起形成中国跳水队的“双保险”?

  6月7日,次日就将前往济南进行为期六周封闭集训的中国跳水队在京举行公开训练课,12人的奥运阵容也随之浮出水面,“男台的第二人选是林跃。”领队周继红揭晓了谜底。

  作为潮州人的林跃师从清华跳水队的名教头于芬(微博),2005年才成为北京队注册运动员。后被选入国家队,并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携手火亮问鼎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月亮组合”横空出世。

  而这么四年前的金牌背后却有着异常的艰辛,如今回顾起来还是充满了苦涩,“在07年年底的时候手腕受伤了,之后停了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能力各方面都跟不上了,持续有将近一年的时间;08年时的单人项目没能参加,有点失落吧,没能赶上,但是自己的状态也确实不好。”

  北京奥运会上,林跃用一枚双人项目的奥运金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但又是因为伤病的缘故,他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大挑战,“10、11年的时候两次伤都影响了我很多动作的完成。”但他还是选择了坚持,“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08年比完之后感觉自己刚恢复起来,刚有起色看到了希望如果就这么退役了,不可能。都是因为伤病嘛,除了治疗就是恢复训练嘛,没别的。也没想过会恢复到多好,但一直想着要恢复起来,要努力吧。”

  最难过的时候,林跃选择了坚强,“哭不出来。只是烦躁呗,其实都一样,大家遇到困难时都很烦躁,都会显得很无助,也都是平凡人,跟大家一样吧。这段时间还是呆在队里,教练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2011年凭借着深圳大学生运动会男子双人10米台跳水金牌(携手火亮)的林跃强势复出;在上个月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他更是以领先新科世锦赛冠军邱波14多分的优势问鼎男子十米跳台冠军,从六轮动作来看,林跃的难度系数要高于邱波0.1。用林跃自己的话说,能以男二号的身份出战伦敦奥运还是因为,“我还是战胜了自己。”

  “想赢怕输的心理肯定会有,争取到这个入场券也不是说别人让给我的。自己也有努力,如果是别人让给我的话,我的负担会很大。也不是说当之无愧而是要自信一点,因为自己也是在努力,我也想证明自己!”对于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林跃毫不掩饰对胜利的渴望,同时也告诫自己要平和的心态迎战,“我感觉从心理来说是轻松了很多,跟这几年的历练有关系,而且现在面对的跟那时不一样,最困难的是那个时候吧。经过了那段时间之后,就觉得现在的困难是比较容易能顶过去的,面对困难的态度没有过去那么软弱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己能在激烈的队内竞争中胜出入选伦敦奥运阵容的消息林跃竟是最先从自己父母口中得知。“当时是在房间呆着,是我爸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有这么一回事,但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的。我也很茫然,名单不是没公布吗?呵呵。”而消息得以确定之后,真正的喜悦才迎上心头,“挺开心的,就是那种经过努力争取到了的感觉。”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单人项目,以往在大赛中也很少参加单人,我的目标就是把自己很好地展现出来就行了。我希望六跳都能够跳好,不在于分数而是能够控制好每一跳,压好水花,希望能继续稳定自己的技术,提高自己的能力,把动作做得更加完美。”林跃憧憬道。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林跃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