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小强之殇谁之过 运动员安全教育必须得到落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1:14  深圳晚报

  6月4日,滑翔伞运动员杨小强在训练中发生意外,从100多米的高空坠落身亡。杨小强曾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希望之星就此陨落。杨小强的离去让人扼腕,但事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

  ●目击者:

  千米高空的动作 他在100米就做了

  “像他那样的动作,全世界也只有5个人能完成。”这是国家滑翔伞队总教练李铁民对杨小强遇难时所做动作的评价。事故当日,杨小强在练习时尝试使用360度“斤斗”的高难度动作,第一次成功完成,可第二次由于动作不到位,致使人处于伞的上方而呈自由落体掉入主伞中并被包住,由于备份伞无法正常打开,人从约距地120米左右的空中坠落地面。虽然地面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施救,但还是没能挽留住这个20岁小伙的生命。

  一位目击者说:“为保险起见,这个动作要在1000米以上的高空才能做,而且最好是在海面上完成。可小强的飞行高度只有100多米,又是在山坳里,由于高度不够,出现意外后运动员难以做出反应,再抛副伞的话,时间也来不及了。”

  ●航空协会:

  国家队“临时工” 没编制不算工伤

  杨小强出事的消息传开后,一位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的“辟谣”引起了不小争议:“杨小强无国家队编制,不能按工伤处理,一般来说发生这样的事情由本人所在的俱乐部负责。”而在6月5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发表的事故说明中还特意注明:“杨小强曾于2011年度入选国家滑翔伞集训队,2012年度国家滑翔伞集训队选拔赛尚未开始。”

  一句话点出了滑翔伞运动在国内的尴尬。目前国内并不存在滑翔伞国家队,而只有根据赛事任务每年选拔一次的国家集训队,而队员的身份也只在当年有效。事实上,像杨小强这样的顶尖滑翔伞选手生活很不容易,高端一点的滑翔伞需要10万人民币左右,而这些为国出战的运动员只能得到数额不多的补贴。他们平时的收入来源就是做教练和赛会给的奖金,一旦安全上出了问题,也没有任何规章制度予以保障。

  ●网友质疑:

  教练劝不住 安全还有啥保障?

  根据现场知情人士的说法,杨小强尝试飞行之前,教练曾劝阻他不要在陆地上空练习这一特技动作,不过后者没有听从劝告,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杨小强是在浙江富阳永安山上的国家滑翔伞基地遇难的,按理来说,国家级别的场地,安保问题也得达到国家级的标准,可在明知动作难度和危险性的情况下,为何现场其他人仍然放任选手尝试飞行?起飞时空中和地面的安全措施究竟是否做足?飞行前的安全教育“听得耳朵都出茧子了”,但有多少人真正将这些落到了实处?

  不算杨小强的意外事件,从2004年至今,滑翔伞一共发生了12起严重事故;2007年到现在,国内共逝去了包括教练在内的15位伞友。由于滑翔伞运动过于危险,目前国内鲜有保险公司肯为运动员们提供保险,运动员在出事后也很难得到相应的金钱补偿。 (黄文 整理)

  相关链接

  深圳人也曾遇难

  国内最大的滑翔伞论坛“滑翔中国”内有一个事故纪念专版,其中就记录了下面这个悲剧:2007年7月28日,一名来自于深圳,网名为“HH”伞友在水底山飞往斧头石途中,摔落在山脊西侧不幸遇难,当时他的女儿刚刚才出生3个月。

  由于是单人出行,“HH”出事时并无人发现,直到傍晚,其他伞友发现“HH”迟迟未归,加之对讲机和手机均没有回音,于是开始进行搜救。次日中午12点,HH的遗体被发现,现场头盔掉落,面罩解下,右侧主带开解,副伞掉落但未打开,对讲机压在身下。“HH”坠落的地点属于乱流区,气流强较颠簸,这也被认为是事故发生的最大原因。

分享到:

相关专题:滑翔伞小将训练中坠落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滑翔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