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战韩国或陷入苦战 拼发球减少失误力争全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9: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经历了5日0:3脆败于塞尔维亚的低迷后,6日中国男排全面爆发,以3:1横扫日本队,进一步缩小了与澳大利亚、伊朗两队的积分差距。为了最终能够反超澳、伊两队,进军伦敦奥运会,中国队7日与韩国之战,也必须拿下。

  六人均有拦网得分

  6日的中日之战,中国队的胜利来得并不容易。首局获胜后,日本队展开反扑。第二局,他们打出了不少漂亮的一攻和防反,以27:25扳回一局。难能可贵得是,中国队球员并没有受到影响,始终在气势上占据上风,第三、四局,比分一路领先,以25:18连下两城,痛快淋漓地以3:1击败对手,拿下了宝贵的3分。

  就技战术而言,中国队有四个环节做得相当不错。一是一传保证得比较好。老将沈琼(微博)承担了全队近六成接发球任务,个人到位率超过51%。尽管比赛的个别时段,中国队的一传也出现过起伏,但经过及时调整,很快就稳定了局面。

  在此基础上,二是自身进攻打出了高快结合、多点开花的特点。副攻边洪敏(微博)三号位的高点快球,主攻张晨(微博)的四号位平拉开、跑动进攻,接应陈平(微博)的前后排进攻,都给对手造成了极大威胁。全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成功率达到55.17%,超日本队7.6个百分点,是落选赛本队前四轮最高的。其中陈平25次进攻、得到15分,得分率高达60%。

  三是拼发球受到了明显效果。前几场比赛,为节省体力,沈琼都采用飘球,这场比赛改用更具攻击性的大力跳发,而且有一次直接得分。落选赛前三场比赛,中国队发球直接得分累计只有5分,而本场战日本就收获了5分。比赛的第一局,中国队正是因为通过发球限制了对手的一攻,才从一开始便赢得了场上的主动权。

  四是拦网,这也是对日本队威胁最大的。四局比赛,中国队的拦网次数超对方8次,首发的六名队员人人都有拦网直接得分,其中张晨和二传李润铭(微博)各贡献3分。全队拦网直接得分以11:4领先日本队7分之多,有效拦网次数也多于对方。

  当然,中国队该场比赛也有不足之处。一是发球失误偏多,达到16次;二是一传还是不太稳定。这些都需要在后面与韩国的比赛中加以克服。

  韩国队并非软柿子

  此次东京奥运会落选赛,韩国队本来被视为门票的强有力争夺者之一,怎奈首场碰去年亚锦赛冠军伊朗,他们因为对困难准备不足,比赛中一传被对手冲得七零八落,全场到位率仅有可怜的20%,导致进攻全面哑火,累计进攻得分只有区区29分,比对手少13分,结果不仅连丢三局,而且每局自己得分均未超过19分,可以说是溃败。

  去年在伊朗举行的亚锦赛,韩国队3:2胜日本,半决赛以1:3输于后来夺冠的伊朗队;在争季军时又以3:1胜澳大利亚队,最终获得铜牌。此次在东京,首战被伊朗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显然并不能代表该队真实水平。

  这一点在其紧接着与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以及东道主日本队的比赛中,都得到了证明。韩国人第二轮碰塞队,虽然以1:3失利,前两局却都只落后两分;第三局还以25:17扳回一局。全场比赛,韩国队的进攻组织得十分活跃,进攻总得分甚至以49:45取得了领先;发球直接得分也以4:2占优。若非拦网吃亏太多,自身失误送出34分,比赛的走向真还不好说。这也是塞队落选赛打得最艰苦的一场比赛。

  第三轮碰日本队,韩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追平,结果以2:3惜败。比赛中,他们得发球、拦网,都给东道主队造成了很大威胁,单单拦网直接得分,就进账15分之多。怎奈日本队进攻发挥甚佳,且在决胜局一开始便取得大比分领先优势,最终涉险获胜。

  目前,韩国队1胜3负,积分落居第六,已经基本失去了竞争奥运会门票的机会,但从前面的比赛过程可以看得出来,该队决非任人宰割的软柿子。7日中国队与之交手,决不能有任何轻敌思想。

  拼发球要做得更好

  东京奥运会落选赛已战罢四轮16场,赛程已过多半。目前,塞尔维亚队四战全胜、积分处于第一,夺冠、并领到一张奥运会参赛通行证几成定局。亚洲队中,澳大利亚、伊朗、中国分列第二、三、四位,而且积分差别在两分之间,三队都还有以亚洲第一的身份进军伦敦的希望。

  中国队7日战韩国,9、10两日依次对委内瑞拉、澳大利亚,要想圆奥运梦,前提是三战必须全部获胜。伊朗队9日还要挑战塞尔维亚队,去年世界杯,他们曾以3:2胜过塞队,这次若再胜,虽然对塞尔维亚的夺冠前景影响不大,却会使得亚洲队的出线前景变得更复杂。

  韩国队是中国男排在亚洲的老对手,以往两队交锋互有胜负。中、韩两支男排最后一次碰面,是在去年九月下旬的亚锦赛上。当时,两队复赛首轮激战长达两小时08分。中国队首局以25:20胜,韩队以36:34扳平;中、韩两队第三、四局又各下一城;决胜局,韩队以18:16锁定胜利。五局较量,双方的总比分为120:120,足见比赛之惨烈。

  那场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的进攻得到72分,超出对手9分;拦网直接得分也以13:9占优。他们之所以失利,一是发球直接得分以6:9落后,再就是自身失误送分竟然有43分,比对手多出14分。

  韩队已经很难进军奥运会,后面的比赛反而可能放手一搏,所以,中国队与之交手,必须充分估计苦难,而且要贯彻前面与日本队比赛的作战方针,加强发球的攻击性、抓好针对性拦网;在保证自己一传的基础上,力争将进攻打得更流畅。另外,务必尽量减少自身失误,即使拼发球,也得力争将失误降到最低。

  附:中国、韩国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张晨、 12号沈琼

  副攻: 1号边洪敏、6号梁春龙

  二传: 15号李润铭

  接应: 10号陈平  

  自由人:16号任琦

  韩国队

  主攻: 1号全光仁(20岁,1米93)   8号金学敏(28岁,1米93)

  副攻: 7号李善奎(31岁,1米99)   18号申永锡(25岁,1米98)

  二传: 2号韩善洙(26岁,1米89)

  接应: 14号金耀涵(26岁,2米)

  自由人:5号吕午鉉(33岁,1米75)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