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谈“翔风向”:小顺风是上签 大逆风是下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8:51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平萍

  “在美国比赛,有那么多美国选手参赛,刘翔自己也很兴奋。基本上,刘翔每一次在尤金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12秒87固然喜人,孙海平教练冷静表示,这次比赛有点特殊,风比较大。而在顺风的情况下,“刘翔这样技术型选手占了一定的优势。”

  怎样的天气算好?25摄氏度、微风,这是国际上对田径比赛场地条件的普遍认知。“像上海站0.4米/秒的顺风,就最适合刘翔。”孙海平认为,不同类型的顶尖高手,不同的天气各有利弊。“刘翔的节奏水平在所有选手中是属于比较强的。奥利弗等人属于力量型,力量强的选手碰到这种情况,来不及倒换节奏。刘翔属于技术型、节奏型的选手,在顺风的情况下占的优势更大。反过来,如果逆风的话,有可能奥利弗占的优势较大。”

  孙海平说,小顺风是上签,大逆风则是下签。“伦敦的风将是场考验。”他表示,接下来刘翔的备战要注重细节,比如遇到逆风怎么办。更需完善的是他自己,要在连续比赛能力再上一层楼。“奥运会毕竟要三枪,所以我们在下一阶段训练中还是考虑要加强一点。”

  尤金赛后,刘翔曾说,自己在中间几栏出现小失误。孙海平详解道:“刘翔前三栏很好,领先优势明显后,在中间几栏做了调整。就这调整的几步,险些让梅里特赶上来。幸好,刘翔及时抓紧,拿下了冠军。”

  当外界为罗伯斯缺席议论纷纷时,孙海平却认为,后起之秀梅里特或许是翔飞人在伦敦的最大威胁。“梅里特我观察很久了,从今年三月份短程成绩提高以后,我一直在关注他。实际上,他的后程也比过去强,他原来的最高水平是13秒零几,但从现在来看,在几位美国选手中,他的实力比较强。梅里特和刘翔有点类似,属于灵巧、技术型的选手,这种类型的选手上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国际媒体说世界纪录不久就会重归刘翔,孙海平认为一切都要看条件,既要看运动员本身的状态,还要看环境、场地和风向等等。 (上海6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