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点评弟子奥运战前心态 突破自己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22:5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男乒能否会师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主帅刘国梁6日坦言,这个问题“不太敢想”,队员届时必须突破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才能“笑到最后。”

  刘国梁当日是在出席李宁奥运装备发布会时向媒体做出以上表述的。他表示,张继科的“大热”将让他成为众矢之的,这名小将必须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和训练中;对于王皓,刘国梁则希望这名老将在张继科大热的情况下扮演好“影子杀手”的角色。

  对于即将出征伦敦,刘国梁感言每次参加奥运会感受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充满了期待。内心既紧张又兴奋,同时也有隐隐的担忧,每次比赛可能我们在备战的时候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不管是什么问题,还是要按部就班做好工作。”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伦敦奥运前的最后封训,从队员技术到心理、意志,怎么让他们有一个飞跃,这是我们要重点解决的,奥运会不同于一般比赛,对每个运动员都是全新的考验,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运动员,最后的封训就是要储备一切的能量,全力冲击奥运会。”

  刘国梁说,目前对于张继科而言是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危险的时期,“他一年里拿到两大赛冠军,从原来的奥运热门之外成为大热,积累了很多也沉淀了很多,所以大家对他的信任和期待也高了很多,反过来说,一旦他因为位置变化而导致思想发生变化、心态发生变化,对奥运会的认识不够深刻的话,他可能就将吃大亏。任何事都是两面的,如果把这两年的积淀,经验,自信结合在一起,同时也对奥运有深度的认识,对困难做好一切的准备,张继科可以让奇迹发生。”

  刘国梁透露说,目前张继科本人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奥运男单第一场比赛,“前一段开会的时候也聊到,他最担忧的也是不知道自己第一场比赛在奥运会上有怎样的发挥,我说我也不知道,但是你不要把它当做奥运第一场比赛,就把它当做一场正常的比赛,你就是用心去打每一板球就可以,不会过分的大喜大悲,特别兴奋的时候要学会控制,特别闷的时候要让自己尽量轻松和释放,其实说白了就是尽量做到和平常一样,尽量让人看不出奥运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本届奥运会上,除了王皓之外,马龙和张继科都是年轻小将,对于马龙,刘国梁直言,如果心理和思想上出现问题,马龙将变得“不堪一击。”

  刘国梁说,“马龙打球的天赋和能力毋庸置疑,能够在半年里51场连胜,这是不可想象的。但马龙也会在一个月里三败,以不同的心理状态参加比赛会取得不一样的成绩,天地之差。”

  “马龙如何战胜自己是最关键的,当他战胜自己、不惧怕任何困难的时候,马龙还是最全面的运动员,反之,如果他心理上和思想上出现问题,那马龙将不堪一击,也可能是这里面最脆弱的,所以针对这方面我们会专门,突然加压,或者说打乱他一些平时的习惯,对他关键时刻如何战胜自己采取一些方式方法,我对马龙还是充满信心。”(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