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张继科奥运可创造奇迹 望王皓成影子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22:51  新浪体育微博
刘国梁侃侃而谈刘国梁侃侃而谈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下午,“见证改变 龙耀伦敦”李宁2012奥运装备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李宁五大金牌队主帅中的重要成员,已经带领中国男乒在厦门进入终极备战的刘国梁教练专程飞回京城参加这项盛大的活动。会后接受包括新浪体育等媒体的联合专访时,刘国梁教练详细介绍了球队接下来的训练规划和重点,对于三名弟子在伦敦比赛的前景刘指导有着很高的期待,他相信张继科可以让奇迹发生,王皓也完全有可能以影子杀手的姿态捅破那层窗户纸,至于马龙,只要解决好深层次剖析自己的问题,他仍然是最全面的乒乓球(微博)运动员。

  新浪体育:请您先大致介绍一下奥运前中国男乒的安排。

  刘国梁:这次我们封闭训练6月1号出发的,7月9号我们会飞到成都和女队一起参加最后的热身赛,打完之后7月17号飞往伦敦准备参加奥运。

  新浪体育:1996年您作为运动员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6年,每次面对奥运临近前的最后阶段备战,自己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心情都是怎样的呢?

  刘国梁: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作为教练员,我觉得每一届面对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过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我内心充满了期待,可以说是既紧张又兴奋,同时也有隐隐的担忧,因为每次我们在备战的时候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不管什么问题,我觉得还是要按部就班做好工作,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伦敦奥运前的最后封训,力求从队员的技术到心理、意志能有一个飞跃,这是我们要重点解决的。奥运会不同于一般比赛,对每个运动员都是全新的考验,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运动员,最后的集训就是要储备一切力量,力争使自己的精力、体力、思想、心理全方面接近奥运会所需要的状态。

  新浪体育:具体说说三名即将征战奥运的队员吧,从今天活动的海报看,张继科显然已经是企业心目中中国男乒新一代的偶像了(李宁推出的海报共有5名队员,分别是五支金牌队的核心林丹、张继科、陈一冰、杜丽(微博)、吴敏霞),您怎么看?

  刘国梁:自从去年大获成功之后,张继科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现在到了奥运年了,球迷和商家可能关注的更多一些,年轻运动员内心的沉淀和积累必须要足够,才能在奥运会上迎难而上,同时奥运会需要血性,因为在特定环境下激情可以创造奇迹,恰恰张继科具备这样的的特点。但是我也想说,奥运会张继科面对的挑战和难度最大,因为他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他在去年的世乒赛和世界杯上取得双料冠军,包括前面几天获得世界排名第一,还有媒体大面积的报道。前几天我也跟张继科说了,你已经不可避免地被推向了夺冠大热门,那么多人在成为大热之后扛不住压力,你要想能够拿到冠军,必须做得比常人更优秀。现在开始对张继科来说,关键是怎么能摆正心态,不受外界不利的干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就像去年出征鹿特丹一样。

  新浪体育:确实如你所说,很多人都非常看好他成为效率最高的大满贯得主,那么作为和张继科朝夕相处的教练员,您觉得他和去年成功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变得更沉稳了,还是存在出现波动的可能性?

  刘国梁:我觉得可能都有吧,张继科来说,一年里拿到两大赛冠军,从原来的奥运热门之外成为大热,积累了很多也沉淀了很多,所以大家对他的信任和期待也高了很多,反过来说,一旦他因为位置变化而导致思想发生变化、心态发生变化,对奥运会的认识不够深刻的话,他可能就将吃大亏,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如果把这两年的积淀、经验、自信结合在一起,同时也对奥运有深度的认识,对困难加以一切的准备,我觉得如果能做好这两点,张继科可以让奇迹发生。

  新浪体育:以前张继科也碰到过一上来遭遇冷门的情况,假如明天就要上场打奥运单打第一轮了,你会对他说什么?

  刘国梁:第一天比赛确实对张继科包括对王皓都是挑战性最大的,这次奥运男单赛程我也看了,说是7月28号开始比赛,其实我们队员是从30号比,第一天里面就有两场,打完就进八强,难度非常大。特别是张继科,前一段开会的时候也聊到,他最担忧的是不知道自己第一场比赛在奥运会上有怎样的发挥,我说我也不知道,但是你不要把它当做奥运第一场比赛,就把它当做一场正常的比赛,用心去打每一板球就可以,不会过分的大喜大悲,特别兴奋的时候要学会控制,特别闷的时候要让自己尽量轻松和释放,其实说白了就是尽量做到和平常一样,尽量让人看不出奥运有什么特别之处。

  新浪体育:张继科成为大热门之后,好像王皓相比之下就不如前两届奥运会时那么的显眼了,这是不是反而会从客观上给王皓做了一个隐蔽,让他没有压力,从而有可能捅破运动生涯最厚的一层窗户纸?

  刘国梁:我觉得完全有这样的可能性,现在张继科成为了大热门,前不久我们会诊的时候针对王皓我也特别说了,我希望他跟前两届不一样,特别是跟08年不一样,我希望他这次成为影子杀手,隐藏在大家身后,当别人可能没那么注意他的时候,其实他还是具备那样的实力,同时如果又能以良好的心态去参加比赛,我觉得这个对王皓来说应该是和08年不一样的经历。

  新浪体育:您觉得咱们两位选手会师男单决赛的概率有多少?

  刘国梁:单打会师的概率,我一般想都不太敢想,我们只是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如果能有一个人进入最后的决赛,也是我很期盼的。单打我们就两个人,每个人在一条线上承受的压力是大家不可想象的,特别是奥运会上来就打单打,这种挑战对我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这次奥运会一定会空前激烈,甚至惨烈。而且,这次奥运会对我们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08年奥运会我们三个老将打完之后这次只有王皓一个人还参加,剩下两个都是年轻的,可能会有一个改朝换代或者说建立一个新王朝的重要转折点,如果这次奥运会成功之后,可能对两个年轻人张继科和马龙心理上过一个坎儿,进而对我们今后四年到八年的奥运非常有好处,倘若出现状态,以后可能又要费尽周折。

  新浪体育:最后,针对马龙前一阶段的起伏是不是也做好了详细的应对方案?

  刘国梁:确实,我们也专门针对他做了沟通和会诊。马龙打球的天赋和能力毋庸置疑,他能够在半年里取得51场连胜,这是不可想象的成绩,当然了,这是马龙,但一个月里面三败的也是马龙,他以不同的心理状态参加比赛会取得不一样的成绩,甚至是有着天壤之别。对于马龙来说,如何战胜自己是最关键的,当他战胜自己、不惧怕任何困难的时候,还是最全面的乒乓球运动员,反之,如果心理上和思想上出现问题,那马龙将不堪一击,也可能是这里面最脆弱的,所以针对这方面我们会专门有一套方案,比如说突然加压,或者说打乱他一些平时的习惯,对他关键时刻如何战胜自己采取一些方式方法。我也开玩笑说他,马龙的性格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你看上去好像他很乖,其实他内心很固执,老有自己的思想,很难完全抛开自己,一到特定的条件他又回来了,所以他要战胜自己必须剖析自己,先知己再知彼,如果他能深层次剖析自己,有勇气解决自己的缺点,我对马龙还是充满信心。

  (杨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