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舍我其谁摧垮日本防线 周建安罕见手势迎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22: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晚,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日本东京站暨亚洲区预选赛结束了第四轮的较量,中国男排和东道主日本队之间进行的压轴大戏最终以中国队3-1胜出全取三分而告终,中国队也终于在两连败之后迎来了在本次比赛中的第二场胜利,再次浮现出冲击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希望。除了技战术环节的出色发挥之外,中国男排在面对日本队时始终高昂的斗智也是他们得以最终胜出的关键,场上队员和教练组团结一致,最终让他们收获了这场宝贵的胜利。

  由于昨天在和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遭遇一场溃败,中国男排不但遭遇到了2-3不敌伊朗队后的第二场失利,全队的低迷状态也让他们遭遇到了来自于外界的质疑。今天面对东道主日本队的比赛,对于已经两连败的中国男排来说其实就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拿下对手,还有争夺奥运入场券的希望;一旦失利,奥运基本梦碎。中国男排全队上下在这场比赛前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日本队所谓的“魔鬼主场”,也让这股无形中的压力有增无减。

  但是重压之下的中国男排从比赛伊始就让大家看到了他们对于胜利的渴望。首局确立5-1的大好开局之后,中国队就一路领先以25-19先下一城。即便是第二局中国队在相持的过程中被日本队超分,中国队也曾在局末阶段实现反超并拿到局点机会,只是关键时刻的失误让给中国队以25-27遗憾的丢掉一局。第三局易边再战,中国男排并未受到前一局遗憾失利的影响,也是从开局阶段就确立起领先优势,并以25-18再胜一局。而在关键的第四局,在中国队如虹的气场之下,日本队竟然接连出现失误一度让中国队取得了16-9的领先,最终中国队以25-18再胜,大比分3-1收获整场比赛的胜利,也将3个积分牢牢地握在了自己手中!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男排尽管在发球、防守等环节也出现了不少的低级失误,但是全队上下无论是教练员还是队员都始终保持着比较高昂的斗智,这也是他们能够最终拿下比赛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逆境中,队员们用相互间的鼓励来提醒队友打好下一分,失误的队员主动拍拍自己的胸脯来承担责任为其他队友减压;而在得分以及领先的情况下,中国男排队员们罕见的霸气表现也在气势上压制住了占据主场之利的日本队,二传李润铭(微博)在多次拦网得分后的捶胸庆祝、副攻梁春龙在扣球和拦网得分后的激动表情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连此前比赛中进攻乏力的老将沈琼(微博)也在本场比赛中焕发“第二春”,赛场上也再次“飞翔的河马”往日霸气的身影。

  而在全场比赛中始终保持着微笑表情的主帅周建安在队员需要鼓励的时候也会适时的传递着“正能量”。第三局梁春龙拦网得手、李润铭发球擦网运气得分后,周建安挥手微笑失意队员继续努力;被对手连续追分叫暂停后,周建安轻轻拍拍陈平(微博)的头,来缓解后者的压力;即便是在出现发球失误这样的低级失误之后,主教练周建安也用握手这种鼓励的方式来安慰懊恼离场的队员。而在第四局中国队即将以16-9的优势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周建安也罕见的张开双臂,做出胜利的手势,因为此时距离中国队最终拿下比赛的胜利已经不远了!

  中国男排最终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拿下劲敌日本队,为冲击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即便此役过后中国队的前景尚未明朗化,但是这场胜利还是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男排小伙子们的自信、拼劲以及求胜的欲望。比赛过后,长期跟随中国男排采访的《中国体育报》记者苏畅就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在我的排球记者生涯中第一次见到中国男排如此轻松干掉日本男排……中国男排好样的!这场比赛日本队发拦攻防各个环节固然表现大失水准,但中国男排在比赛中表现出了非常优秀的精神面貌,就从这一点,这场比赛也可以算得上是中国男排在伦敦奥运周期中经典一战!”这几句话,无疑是对于本场比赛的一个极为准确的总结。希望在随后面对韩国、委内瑞拉以及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能够再接再厉,最终实现进军伦敦的终极梦想!(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