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建平:环湖赛是重大转折 向环法迈进一大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21:20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6月6日电 2012年第十一届环湖赛将于6月29日至7月12日举行,本届环湖赛由青海、甘肃、宁夏三地联办,开创了我国三省(区)联办国际大赛的先河。赛段增至13个,比赛天数增加至14天,跃升为世界洲际赛事第一;高水平车队主动参战,颠覆比赛态势。此外,赛事总奖金额增加至60万美元,跃升同类赛事榜首。6月6日,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做客人民网,畅谈了第十一届环湖赛的突破与创新。

  主持人:去年第十届环湖赛从青海到甘肃,可以说实现了跨省齐行,今年赛段又增加到宁夏自治区,这对于环湖赛有什么重要意义吗?

  冯建平: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如果说环湖赛办了11届,它应该分成这么几个段落,第一是环湖赛的开始,有第一届环湖赛之后才有第十一届,这对环湖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的开端。第二个转折点是在省委省政府提出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以后,走到甘肃,这时候环湖赛是第二个大的转折点,从一个省的比赛扩展到了甘肃省。今年是一个更大的转折点,相当于向环法赛迈进了非常大的一步。

  每年批准的赛事除了青少年比赛以外,有160多项比赛,像环湖赛这种级别的,亚洲地级赛事是RHC,这种赛事在全世界有20项,欧洲有13项,美洲有2项,亚洲有5项。它的赛事在欧洲是8天之内,然后在亚洲只有海南岛40天,基本上就是在10天之内。我们从第六届开始,申请增加天数,这个时段结束以后,如果增加一段也要休息一天,有这种规定,就像环法赛,休息两天,但是这个一直批不下来。这个赛程大家也知道,160多项比赛,再加上青少年比赛,总共400多项,我们的赛段增加以后,势必可能要取消其他的赛事,所以这是非常难的。

  今年这个突破也是个非常重大的突破,一个是环湖赛的举办是个创举,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第二是十年,它走出了青海,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第三次突破就是今年这个突破,这个突破结束以后,可能在几年之内基本上不可能再有太大的突破了。因为到了14段以后,距离就到了2300多公里,它的骑行距离到了1900多公里,也是这些赛事里赛程最长的了。

  我们前些年基本上一直维持在1400公里左右,跟其他的赛事差不多,其他的赛事也就是1300、1400公里左右,环法赛是三千到四千公里,不低于三千,不超过四千公里。所以,在一个平均海拔三千米的高度来比赛,当然下去以后海拔就低了。所以这个赛事将来能到2500公里,从赛程上来说,基本上达到了极限程度了,因为毕竟在高原。

  海拔高了以后,人家将环法赛实际上等于每天跑一个马拉松,太极限的项目了,所以到2500公里,就应该说是到了极限了。我们现在这20项赛事中排到前面了,中国第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体育品牌,因为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有很多国家来参与我们的赛事,它的知识产权、它的所有权是我们的。

  因为就我国目前的赛事体制来看,包括青海办的攀岩世界杯比赛,是国际体育组织给你安排的一个站,比如说这是一个积分站,WTA、男子一千分、女子五百分,或者女子一千分、男子五百分,但是这是我们自己的品牌,应该说到目前来说,国际上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我们现在把19个比赛远远拉开了,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在中国,大家仔细观察的话,连续不断办一个赛事是比较难的。人民日报的评论上,其中一句话提到,环湖赛事是中国体育赛事的方向。尤其是我们目前的经济体制,各省的情况,赛事走到另外一个省,然后再保留着你原来的名称,这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觉得,三省区的领导,的确在这个问题上高瞻远瞩,有博大的胸怀和非常深远的洞察力及眼光,因为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走进甘肃,走进宁夏,名字还叫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好像环法赛一样,实际上在法国时间很短,它的终点在法国,其他都在欧洲转,但是名字没有改变。

  所以我想,众所周知的原因,这在我们国家,或者在世界上,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就是带着我们名字的赛事到你这个地方来。比如,马来西亚的赛事有15年的历史,比我们的时间长,也是跟我们一样级别的。你说环马来西亚的赛事,突然到了中国,然后走遍了中国大地,还叫环南克威。这个我估计在中国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还得考虑中国的人民情感问题,一个比较小的国家到这么大的国家来带着你的品牌赛事,从西北这样一个落后的地区来说,三省市的领导,充分体现出了他们的远大胸怀,来接受这个赛事。今年又增加了宁夏这个段,我记得有一个在体育界很有威望的人提到,说如果你们的环湖赛把西北五省走完,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竞赛史上许海峰第一枪。

  我当时的回答是,肯定有一天会把西北五省走完,很可能将来还要走到中国其他地方,甚至跟环法赛一样,走到东南亚,走到亚洲的其他国家,尽管叫环法赛,但实际上是在欧洲举行,我叫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但实际上是在亚洲的大地上举行,这是我觉得环湖赛最终的一个目标。所以今年走到宁夏,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冯建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