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中美榜首大战激烈 六大强项至关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5:24  新民周刊

  奥运会进入50天倒计时之际,谁将登顶金牌榜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明确表示:伦敦奥运会金牌榜首之争将在中美之间展开。

  作为北京奥运的金牌第一大户,中国军团将会在伦敦有怎么样的表现呢?

  六大强项至关重要

  根据相关统计,在过年一年中,中国运动员在各项目的世锦赛、世界杯赛上共夺得44枚奥运项目金牌,创伦敦奥运周期新高,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前一年(2007年)成绩。由此可以推断,50天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已不占天时地利的中国军团,仍然具有与美国军团竞争金牌榜首席的强大实力。

  前不久,在展望伦敦奥运会看点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曾明确表示,美国在近四届夏季奥运会上领跑奖牌榜,不过“美国将在伦敦遇到中国人的严峻挑战”。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美国以110枚金银铜牌排名奖牌榜首位,东道主中国则以10枚奖牌之差排名第二。不过,中国以51块金牌、领先美国15块的优势,高居金牌榜第一位。

  罗格说,体育迷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看到中国军团来势强劲。他说,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上出现了新生代,他们感觉很自信。唯一的疑问是没了主场优势是否会对中国人产生影响,他说:“我以为,主场优势不会有很大影响。”

  对于中国军团来说,要想在伦敦继续强势夺金,六大强项不容有失。

  多年来,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六大项目被公认为中国奥运军团传统强项。需要指出的是,体操、举重等项目随着老将退役、人员调整、新人状态起伏等问题,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中的“吸金能力”不同往昔。

  去年,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三大王牌均囊括所有大赛金牌,是整体表现最好的团队。在单项世乒赛、世界杯单打赛和世界杯团体赛上,国球手夺得所有9个项目的金牌。奥运会乒乓球赛设男女团体、单打4个项目,这样乒乓国手将有望夺得4枚奥运项目金牌。奥运会羽毛球赛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5个小项,也就是世界锦标赛所设的项目,去年世锦赛国羽队重演上届囊括5金的好戏。席卷金牌的还有中国跳水队,这支梦之队去年首次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包揽10个项目金牌,这其中包括男女跳板、跳台单人跳、双人跳共8个奥运项目金牌。

  体操、举重国手也有上佳表现,两支名旅分别在世锦赛上夺得4枚、6枚金牌。体操世锦赛,中国选手摘取男子团体、吊环、单杠和女子平衡木金牌。举重世锦赛,虽然中国女举整体实力明显下降,但凭借男举的出色表现,男女大力士一共收获了16金,其中6项总成绩冠军为奥运设项,此6项为:男子的56、62、69和77公斤级,女子的4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

  在射击项目上,中国神枪手在世界大赛摘取4枚金牌。飞碟世锦赛,李君、刘英姿分获男子双多向、女子多向冠军。手步枪世界杯总决赛,朱启南、易思玲分别射下男子气步枪、女子气步枪金牌。

  综上所述,六大强项全年为中国军团贡献了31枚奥运项目金牌,继续扮演夺金先锋角色。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望为中国军团夺得21-26枚金牌。

  潜优项目不甘落后

  近三届奥运会,潜优势项目的国手屡有惊人之举,这些项目的良好表现确保了中国军团稳居金牌榜三强之列。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力压群雄,潜优项目的作用同样不可或缺。本赛季,中国军团在一些潜优项目上继续表现出不俗实力,在世界大赛上共夺得13枚奥运项目金牌。

  田径、游泳是两个具有高影响力的项目,近一年多时间里中国选手的表现十分给力,一共夺得5金。田径世锦赛,李艳凤(微博)收获了女子铁饼冠军,刘翔虽然因对手“拉扯”获得了亚军,可是争金实力却是有目共睹。游泳世锦赛,夺取5金的中国游泳选手收获了4枚奥运项目金牌,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焦刘洋和赵菁(微博)分别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100米仰泳和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自20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在搏击项目均有金牌入账。去年,中国选手在这一领域保持相当强的冲击力,共获得4金。名将佟文在柔道世锦赛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跆拳道世锦赛吴静钰、侯玉琢分别在女子49公斤级、57公斤级笑到了最后,名将邹市明(微博)在拳击世锦赛获得男子49公斤级金牌。另外,中国女子拳击的崛起也让人看到伦敦夺金希望。

  在蹦床世锦赛上,北京奥运冠军陆春龙、何雯娜分别摘取男子、女子网上个人金牌,继续保持中国蹦床在两个奥运项目的领先地位。在击剑世锦赛上,中国剑客贡献了女子重剑个人、男子花剑团体两枚金牌,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冲击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在三个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各收获一金,其中赛艇和帆船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孟关良、杨文军、殷剑(微博)等名将退役,中国的水上项目冲击力明显下降,近三个赛季没有收获一枚金牌。由此可见,赛艇可能是继北京奥运会实力下滑最明显的潜优势项目。

  在中国军团潜优势项目上,中国选手有望获得11-16枚金牌。

  伦敦奥运再斗美国

  纵观中国运动员在近两年奥运项目世界大赛上的发挥,整体表现稳定,成绩总体上仍处于前列。不过,面对世界强敌,中国军团将受到严峻挑战,尤其是北京奥运奖牌呈井喷之势后,中国军团要想在伦敦闯关夺魁,并非易事。

  随着世界职业体育的快速发展和科技手段在竞技体育中的广泛应用,新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不断涌现和被实践,中国的一些项目恰恰在这点上比较欠缺,加快训练创新,提高水平,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在伦敦奥运周期里要求各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新要求。在这四年里,中国在20个项目中请来了57位外籍专家和教练来华指导,复合型团队的建设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中国军团中。这也进一步保障了中国军团的备战水准。

  反观美俄两大竞争对手,去年整个赛季他们在奥运项目金牌数均超过了30枚,由此不难判断,伦敦奥运会上作为传统三强的中、美、俄,仍将稳居金牌第一集团,东道主英国尚不具备撼动三强的实力,届时将与德国、日本、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争夺第二集团头把交椅。

  几天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也做出预言,中国和美国将就伦敦奥运会的奖牌榜首位展开激烈竞争。俄罗斯可能是第三名,英国由于坐拥主场之利可能是第四名,而德国如果想要争夺第五名,还必须同其他多个对手展开竞争。

  1996年至2004年,美国军团均位居金牌榜首位,北京奥运会被东道主挤到次席,其36枚金牌的成绩比中国军团少了15枚之多。

  中国军团去年在世界大赛中金牌数优势较大,领先美国10枚左右,但中国选手绝不能因此沾沾自喜。美国军团传统强项数量虽不及中国,但其最擅长的田径、游泳却是奥运会的两大金牌富矿,去年美国选手在田径、游泳世锦赛分别摘取12金、15金,27金的成绩,比北京奥运会要高出8枚之多,同时也是近几年里的最好战绩。另外,美国选手在体操、篮球、排球、沙排、射击、击剑以及赛艇、帆船、自行车、马术等项目上也均有不俗实力。

  在过去一年里,美国选手在田径、游泳两大强项出现井喷的情况下,金牌数没有达到40枚,缘于一些强项的运气不佳,如女足、女排(微博)、男女沙排、女子佩剑个人等,这些项目均未获一金,北京奥运会上则夺得7枚之多。篮球一直是美国人的优势项目,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均是冠军得主,而去年则是篮球顶级大赛轮空年。另外,美国选手在网球、马术、自行车等项目上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由此看来,美国选手是拥有夺取40枚金牌的实力的,伦敦奥运会肯定将与中国选手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金牌争夺战。

  撰稿—王 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