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小强悲剧为滑翔伞敲警钟 教练呼吁放慢竞技脚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1:24  青年时报微博

  滑翔伞为每个希望翱翔天际的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可能,但20岁的杨小强,却再也无法驾驶心爱的滑翔伞飞上蓝天了。  前天下午,滑翔伞运动员杨小强在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做一个高难度的“斤斗”动作时,由于动作不到位,结果掉入主伞中并被包住无法打开副伞,从100米左右的高空坠落后,不幸遇难。

  有关滑翔伞这一高空运动的安全性再次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时报记者 陆逸超

  普通人玩滑翔伞休闲为主

  在竞技道路上应放慢脚步

  我省最早一批玩滑翔伞的某教练告诉记者,“杨小强出事的动作算是现在国内比较高难度的,一般来说,做这个动作最好在水域上空,这样能确保发生意外时飞伞者的安全”。当然,他强调:“在永安山这样的环境不是不可以,必要时副伞可以救命,但由于杨小强人被主伞裹住,结果副伞没打开,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ID为“采芹人”的伞友昨天在“滑翔中国”论坛发了名为《大家都好好反思一下吧》的帖子,呼吁伞友们量力而行。对此,该教练深表认同。“杨小强的悲剧发生后,不少学员也来问我,滑翔伞到底有没有危险。我只想说,如果按部就班地提高水平,抱着休闲的目的玩滑翔伞,出意外的概率极小。”他坦言,相比竞技飞伞,休闲飞伞其实安全得多。

  和体操、跳水等项目一样,追求难度自然会增加运动员意外受伤的概率,滑翔伞同样如此。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在昨天发表的事故说明中称,杨小强出意外时自行练习尝试的是目前我国未正式开展的滑翔伞特技飞行动作(注:滑翔伞飞行分为定点、越野、特技三个项目),没能更好地应对高难度所带来的高风险成了杨小强遭遇悲剧的原因。

  “我希望媒体能够呼吁滑翔伞爱好者,不要盲目地去追求难度和走竞技道路,即便要走也要循序渐进,打好基础。另外,也希望滑翔伞在中国的竞技道路上走得慢一点,毕竟这项运动在中国从诞生到发展也不过20多年。”这名教练说。

  滑翔伞圈子中的“强哥”

  学伞两年便成世界亚军

  “沉重悼念小强教练”,这是昨天“滑翔中国”论坛的置顶帖。在滑翔伞的圈子中,即便是四五十岁的伞友,也都亲切地称呼杨小强为“强哥”,尽管才20岁的小强是他们中年纪最小的。

  1992年4月3日,杨小强出生于湖北宜都的一个普通人家。6岁那年,父亲的去世让这个家庭备受打击。杨小强坦言,自己是个幸运儿,9岁那年偶然从爱好滑翔伞的舅舅那里接触到了这对帮他实现梦想的翅膀,从此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这项当时几乎无人知晓的新潮运动。不过,由于小强当时并未成年,因此这一等就是9年,直到2010年杨小强18岁生日那天。

  如果说驾滑翔伞飞行只是让杨小强着迷,那么滑翔伞比赛则让他彻底感到了刻骨铭心的快感。在舅舅的介绍下,小强来到了富阳永安山基地开始系统地学习滑翔伞,颇有天赋的他水平很快有所提高。

  去年6月,在国家滑翔伞队队员选拔赛中,杨小强以第六名的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国家滑翔伞集训队每年选拔一次,2012年度选拔赛尚未开始)。去年7月31日,学伞才两年的杨小强就在捷克举行的第六届滑翔伞定点世界锦标赛中一举夺得亚军,这也是中国人在这项比赛里获得的最高名次。

  得知小强遇难的消息后,伞友们昨天纷纷在论坛中留言表示对他的哀悼。小强的母亲邱华也连夜赶到富阳。ID为“滑翔杭州”的伞友在论坛中发起了捐款的倡议帖,截至昨晚8时已得到了多名伞友的响应,筹款近2万元,而小强的追悼会将于明天上午9点在富阳殡仪馆举行,伞友们希望能去送好友最后一程。

分享到:

相关专题:滑翔伞小将训练中坠落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滑翔伞 杨小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