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为冲击奥运豁出去拼 7年战日本没什么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0:2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北京时间昨天,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在日本东京进入第3轮。本场对阵实力强劲的塞尔维亚队,中国男排全场表现低迷,最终以总比分0比3被对手零封。遭遇两连败后,中国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出线形势。今天将进行第4轮争夺,中国队迎来与东道主日本队的硬仗。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说:“7年来,我们跟日本队交手过很多次,也没什么可怕的,关键是球队要豁出去。”  

  在2日进行的次轮角逐中,中国队以2比3不敌新科亚锦赛冠军伊朗队。虽然告负,收获1个积分的中国男排尚未掉队,若后劲凌厉仍有望进军伦敦。歇战两天后,他们又挑战另一洲际冠军队、登顶2011年欧锦赛的塞尔维亚男排。中国队在双方本奥运周期5次交锋中悉数落败,最近一次在去年世界杯,当时他们先胜一局后连丢3局,被塞队逆转。

  备战此役时,中国队仔细研究过对手,力争不让其全取3分。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本场赛前,伊朗男排意外负于澳大利亚队。如此一来,中、伊、澳3队竞争呈胶着之势,中塞之战的结果就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有些队员看到伊朗队输球,就有想法了。外界的影响分散了精力,他们比赛时都忘了准备会上布置的,对手一冲就乱了。”正如赛后周建安分析,以年轻阵容首发的中国男排在比赛中并未展现应有水平。开场后,由于一传波动较大,他们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拦防端也未能抑制对方兼具高度和力量的扣球。15比25,中国队很快交出首局。此后,尽管周建安频频调兵遣将,中国男排依然无法解决自身接发球质量差、进攻点单一的问题,次局以13比25再负。第3局,背水一战的中国队稍有起色,局末将比分追至21比22。关键时刻,塞尔维亚队拦网和反击奏效,以25比21锁定全场胜利,中国队则吞下两连败的苦果。

  技术统计显示,中国男排在发球、进攻和拦网得分上分别以1比5、30比46、4比10落后对手。塞尔维亚队如此轻松地获胜,队长加尼奇也感到惊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难以置信的胜利。”中国队队长崔建军则表示:“希望这场失利不会对全队产生太大的影响,我们必须认真准备下一场比赛。”

  今天将进行第4轮争夺,中国队迎来与东道主日本队的硬仗。按照规定,本次落选赛冠军队和成绩最好的亚洲队将拿到奥运门票。而中、日两队均已有败绩,所以,该场负方很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7年来,我们跟日本队交手过很多次,也没什么可怕的。”谈及这场生死战,周建安强调应以我为主,“只要发挥拦防特色,拼出自己的特点,我们可与日本队抗衡到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