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滑翔伞队教练谈遇难小将:最有潜质的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0:10  钱江晚报

  6月4日,世界滑翔伞亚军杨小强在富阳训练时不幸遇难,本报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详见本报昨日C13版)。作为一项越来越受到杭州人喜欢的休闲运动,连世界亚军也发生意外的滑翔伞,是否真的那么危险?昨晚,杨小强的师傅——国家滑翔伞队总教练李铁民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空中“翻跟斗”

  这个特技动作,全世界仅5人能完成

  昨晚接起记者电话的国家滑翔伞队总教头李铁民(圈内人都亲切地叫他“铁教”),声音中带着明显的疲惫:“对不起,整整一天了,我没有接任何媒体的电话,也没有回任何短信。小强的离开让我太意外了,我至今不敢相信……”

  铁教告诉记者,出事的当天晚上,杨小强的舅舅,也是杨小强滑翔伞运动的启蒙人就赶到了富阳,今天,杨小强的妈妈也会赶到,追悼会将在明天举行,全国的很多伞友都会来,“有伞友现在正在赶视频,想把小强的样子永远地珍藏在大家心里。”

  “太可惜了,我带了他两年,他是一个非常喜欢滑翔伞的孩子,本来就在下个月,会在富阳举行一场滑翔伞定点世界杯的预选赛,不出意外,原本小强将出现在9月份的正式比赛中,而且非常有希望拿冠军。”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已经带着哽咽,“小强那天做的空中‘翻跟斗’属于滑翔伞中的特技项目,而他平时练的是定点,特技项目在中国尚未开展,而空中360度‘翻跟斗’属于特技中的高难度动作,至今,全世界也仅有5人能完成。”

  “我曾劝过他不要做空中翻跟斗,因为这个动作应该在水域上的低空练习,在陆地上空做太危险了,可惜……他本来是最优秀的滑翔伞定点运动员。”铁教叹息道。

  最有潜质的滑翔伞新星

  性格腼腆,喜欢笑,喜欢电子竞技

  “性格很腼腆,喜欢笑,问他技术上的动作,他总是知无不言。”一位伞友在“滑翔中国”论坛上回忆道。

  铁教向记者介绍道,杨小强是湖北宜昌人,在舅舅邱华的启蒙下喜欢上了滑翔伞运动,高二还没念完,刚满18岁的他和舅舅一起来到永安山,非常坚定地想练滑翔伞,“他是2010年6月来到富阳开始专业训练的,他很刻苦,进步非常迅速,半年后就成为了一名滑翔伞教练,并通过选拔进入了中国滑翔伞国家队。去年,年仅19岁的他作为7名滑翔伞国家队队员之一,在捷克举行的世界滑翔伞锦标赛中,获得世界亚军,而这,已是中国滑翔伞运动员在国际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喜欢滑翔伞,是那种发自心底的喜欢。刚来的时候非常腼腆,我也是从其他人口中得知,他平时还喜欢电子竞技,和其他年轻人没什么不同。”铁教说。

  “在空中的我,是最自由自在的。”这是杨小强在去年获得世界亚军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而这也成为了伞友们对这个20岁大男孩的全部记忆。

  没有编制,没有经费

  滑翔伞国家队队员个个需要自谋生路

  滑翔伞运动是一项非奥项目,参加国际比赛的国家队队员都是临时选拔组成的,教练也是聘用人员。所以,滑翔伞国家队从队员到教练并没有编制。

  “所有滑翔伞国家队队员都是发自内心喜欢、甚至痴迷这项运动的人,哪怕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平时的生活也只能是自谋生路。”铁教介绍道,每次有国际比赛,国内会先进行一次选拔赛,按参赛人数选拔国家队队员,而平时,滑翔伞国家队队员都要自己解决工作。

  “作为国家队队员和培训教练,小强的收入刚刚够维持生活,这和国内大多数的滑翔伞运动员一样。”铁教说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滑翔伞小将训练中坠落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滑翔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