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破世界纪录有可能 顺风0.4米/秒最适合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9:24  东方网-文汇报

  成就佳绩,却错过纪录,尤金的顺风让刘翔爱恨交加。而奥运的考场,纪录的拼搏,风依旧不可或缺。“伦敦的风是场考验。”孙海平说,小顺风是上签,大逆风则是下签。至于万众瞩目的世界纪录,“如果所有条件全都配合,破纪录,也许有可能。”师傅没有回避。

  手握12秒87,孙海平与刘翔这对金牌师徒档,已被媒体视为世界纪录的未来主人。与此前对于同类问题总是回避不同,昨天的师傅选择正面回答:“世界纪录要看机遇,这是个综合的问题。如果奥运会上能够遇上好天气,加上刘翔本身状态很好,一切就有可能。”

  怎样的天气算好?25℃、微风,这是国际上对于田径比赛场地条件的普遍认知。孙海平补充:“像上海站0.4米/秒的顺风,就最适合刘翔。”虽说场地条件一视同仁,无论顺风、逆风,所有人面前的习题都一样,但对顶尖高手,细微之处仍有天壤之别。“比如顺风,对刘翔有利,却对奥利弗无益。因为奥利弗是力量型选手,顺风推动身体反而会使他来不及倒换节奏。刘翔是技术型、节奏型的,顺风条件下优势很明显。”师傅说:“相反,逆风的话,奥利弗这样身强体壮的就比较占优了。”

  孙海平说,针对不同风向、风速来制定训练方案,已在他的教学方案中占比重越来越大。但这都是客观存在的课题,眼下刘翔的奥运备战,更需完善的是他自己。尤金赛后,刘翔曾透露,自己在中间几栏出现小失误。孙海平昨天如此详解:“刘翔前三栏很好,领先优势明显后,他在中间几栏做了调整。就这调整的几步,险些让梅里特赶上来。幸好,刘翔及时抓紧,拿下了冠军。”说者无心,闻者皆惊。

  师傅一席话至少传递出两个信息。第一,梅里特已成为美国众将中对刘翔威胁最大的对手;第二,前三栏确立优势后,刘翔在中间几栏有段不易为外人发现的小小松懈。言下之意,如果全程只顾发力奔跑,突破便是水到渠成。

  可以肯定,伦敦有好戏了。

  本报记者 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