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战日本不容再有失 拼发球抓拦网是制胜之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8:2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5日进行了第三轮的四场争夺。中国队当日斗志尽失,以0:3脆败于塞尔维亚队。6日,他们将迎战东道主日本男排,若不能迅速振作精神,拿下这场比赛,夺取奥运会“门票”的愿望就可能得化为泡影。

  用时最少的一场比赛

  中国、塞尔维亚之战,仅仅用时1小时06分,是东京站前三轮12场比赛用时最少的。三局比赛,中国队以15:25、13:25、21:25失利,49:75的总比分,双方相差26分,也是东京站开赛以来比分相差最悬殊的一场。

  较之塞尔维亚队,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确有明显差距,但不至于输得如此难堪。前两轮,塞队先后以3:0胜日本、3:1胜韩国,两场比赛的总比分之比依次为75:58、92:82,他们不过分别胜17分、10分。

  中国队短时间惨败于对方,一是慢热,队员迟迟无法进入状态,直到第三局情况才稍有好转。上场队员中,除了主攻张晨(微博),其他队员的发挥都大失水准。全队的进攻成功率仅为35.71%,是自己前三场比赛最低的。二是队员缺乏进取心,这可能对与塞队的比赛缺乏信心有关。岂不知如此松松垮垮地对待比赛,对培养全队遇强不馁的作风,可是大大得有害。

  5日,澳大利亚队以3:1胜伊朗,使得亚洲队之间的关系开始复杂化。因为中国队第二轮以2:3不敌伊朗,而澳大利亚、中国两队还未交手,故澳队挫败伊朗无疑有利于中国队。

  现在,整个东京站的八支队伍中,只有塞尔维亚、澳大利亚两队三战皆捷、保持不败。后面他们两队还要交手,若澳大利亚胜,亚洲队甚至有了争得两张奥运会“门票”的可能;即使他们输了,中国队也重新燃起了争夺亚洲积分第一的希望之火。

  无论出现何种情况,中国队后面的五场比赛,都必须拿下、没有退路。前三轮,日本2胜1负积5分、列中国队之前。6日的中、日之战,对中国队而言更为关键。

  东道主发挥越来越好

  去年9月的亚锦赛,日本队先后以1:3输于印度、0:3不敌伊朗、2:3输于韩国,未能进入四强,最终仅排名第五。11月20日到12月4日在日本进行的世界杯赛,他们2胜8负、包括1:3输于伊朗,最终在参赛的十二队中位居第十。   

  日本队上述两次比赛战绩不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个别主力队员状态低迷。近几年,两名少壮派球员——接应清水邦广、主攻福泽达哉,是日队攻城拔寨的干将,可去年该两人状态都忽好忽差,无奈之下,主帅植田辰哉又请回了老接应、已过而立的山本隆弘,但情况仍不理想。

  此次奥运会落选赛,日本队阵容再次做出调整,参赛的12人保留了9名参加过去年世界杯者,另外吸纳了3名队员,包括二传近藤茂、参加过2010年世锦赛的副攻富松崇彰,参加过2003年世界杯的主攻越谷章。不过,主力阵容基本同于去年世界杯。

  东京落选赛的前两场对塞尔维亚、委内瑞拉,日本队接应均由山本隆弘打满全场,清水邦广只是偶尔替补出场。5日第三轮与韩国之战,双方争夺得非常激烈,日本队两度领先、两度被追平,决胜局则以15:6奠定胜局。是役山本隆弘仍首发,但因为表现不理想,第二局即被清水邦广所取代,后四局比赛,这位25岁的接应23次进攻、12次奏效,在本队得分仅次于福泽达哉。这场比赛,很可能成为清水邦广提升状态的转折点。

  同为25岁的福泽达哉身高仅为1米89,但弹跳好、进攻速度快,大力跳发也很有威胁。日本队前三场比赛,他都是全队得分最多的;后两场还都是全场的“得分王”,其中与韩国队的比赛,其进攻得18分、发球直接得2分,个人得分达到21分。

  6日与日本之战,福泽达哉、清水邦广仍是中国队必须重点加以照顾的。

  坚持拼发球才有出路

  在此次落选赛东京站已经进行过的三轮12场比赛中,各国运动员共有80次发球直接得分,平均每队10次。伊朗队三场比赛发球直接得到17分;该队主攻、1号加埃米个人便占9分,列各队所有队员之首。澳大利亚队发球直接得分为13分。日本队也有9分,其中福泽达哉发球直接得到6分。

  在所有八支参赛队中,中国队发球直接得分最少,累计只有5分,其中接应陈平(微博)得3分,两名副攻于大伟(微博)、边洪敏(微博)各得1分。

  发球直接得分少,是因为队员发球缺乏攻击性,这意味着从比赛的第一回合起,便将主动权却拱手让给了对手。中国队不敌伊朗、惨败于塞尔维亚,这也都是败因之一。

  日本男排身高不占优,在亚洲却以进攻速度最快、一传和防守最稳健著称。要遏制他们,必须从发球开始,坚持以攻击性的发球冲击其一传、乃至一攻,逼着他们打强攻,然后再通过抓拦网直接取分、或赢得防反机会。较之日本队,中国队身高占优。以往与日本队比赛的经历证明,凡是发球、拦网做得好的比赛,就容易占到便宜。否则就很难获胜。

  中、日两队的最后一次交手,是在去年11月28日的世界杯第七轮,当时日本队尽管未处在最好状态,周建安率领的中国队还是以0:3输给了人家。那场比赛,中国队发球直接得分以2:2与对手持平,拦网也占到了一定便宜,但因为对日队进攻抑制得还是不够充分,加上自己失误过多,最终仍败下阵来。

  6日再战日本队,中国队必须改变前三轮比赛发球疲软的不足,无论大力跳发还是飘球,不妨有针对性地多追对方一传相对较差的主攻福泽达哉,这样发球的可能会更有效,也可以破坏其进攻节奏。

  当然,中国队在保证一传的基础上,自身进攻也得打出高快结合的特点。

  附:中国、日本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张晨(26岁,2米01)    7号仲为君(微博)(23岁,1米99)

  副攻: 1号边洪敏(22岁,2米10)  6号梁春龙(24岁,2米06)

  二传: 15号李润铭(微博)(22岁,1米98)

  接应: 10号陈平(22岁,1米95)   

  自由人:16号任琦(28岁,1米74)

  日本队

  主攻:14号福泽达哉(25岁,1米89) 18号米山裕太(27岁,1米85)

  副攻:9号富松崇彰(28岁,1米91)  12号山村宏太(31岁,2米05)

  二传:5号宇佐美大辅(33岁,1米84)

  接应:13号清水邦广(25岁,1米92)

  自由人:3号永野健(26岁,1米76)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