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若没8改7伤愈后难进13秒 奥运是一门考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伍智超

  走出机场的刘翔一脸轻松,尽管由于航班延误推迟一天返回上海,但是取得佳绩的“翔飞人”在昨日抵沪时并没有丝毫倦意。从上海站雨天的12秒97到尤金站超风速的12秒87,刘翔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王者归来。在机场接受采访时,刘翔坦言自己成绩的提高完全归功于自己起跑从8步改为7步的技术改进,并表示接下来自己将在训练基地安心备战奥运会。

  “不尝试新技术就退步”

  尽管是在超风速下跑出的12秒87,但是刘翔的成绩已经让国内媒体对于“翔飞人”在伦敦奥运会有了众多期许。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刘翔打趣道:“这次跑的成绩比较好,然后记者可能更多一点,大家蛮辛苦的,可能想让我多说几句吧。”

  对于自己取得的佳绩,刘翔将成绩的提升归功于起跑技术的改进,“我觉得这次去尤金比赛是继上海之后状态的延续吧,从起跑到前三个栏确立了第一的位置。其实我能跑出这么好成绩,完全就是我起跑技术的改进,主要还是归功于8改7吧。”刘翔甚至表示如果起跑没有8步改7步,自己伤愈后根本无法跑进13秒,“确实,如果不是这么一个技术的改进,之后跑进13秒几乎不可能。”

  正如刘翔所言,现在取得的佳绩就是起跑技术改进的最好佐证。然而,在当初刘翔第一次向外界提出这样的技术改进时,却遭到了不少的质疑。“8改7的道路上遇到一些困难,也有些人对我的决定有些疑惑,觉得我怎么突然会改7步?”刘翔心里很明白外界对其起跑技术改变的震惊和质疑,但是刘翔自己要8改7的技术转变却坚定不移,“当时我的信念是坚定的,我觉得自己能行,因为作为运动员来说,我觉得就是不进则退,一定要尝试新的技术,然后我觉得现在对我来说7步技术已经是成功了。”

  在肯定自己技术改进所取得的成绩后,刘翔还谦逊地表示自己仍然需要做好诸多细节,“我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然后在每一个细节当中,把每一个动作做到最好,争取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做到最好的时效性。”

  “站在奥运跑道就是满分”

  此次回国后,刘翔就将回到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在伦敦奥运会前,他还将参加伦敦大奖赛以及一两站欧洲比赛。对于接下去的规划,刘翔表示自己现在会安心训练,之后的比赛也不会给自己一个硬性的成绩要求,“希望这次回训练基地还是能安下心来好好训练,也不是说要刻意地去准备什么东西。”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伦敦奥运会无疑成为了刘翔再次证明自己的舞台。不过在刘翔看来自己只要站在奥运会的赛道上就已经取得了100分,“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一门考试,以前也考过,所以不会有太多的想法,好像一定要怎么样,一定要比到一个好的名次。我对自己没有什么这方面的目标,关键就是自己去,去了就是100分了,站在跑道上了就是100分了。”

  尽管并没有给自己在奥运会定下夺金的目标,但是对于自己的实力刘翔依旧信心十足,飞人强调比赛的临场发挥更为重要,“希望把自己的实力提升一个层次。比赛不是你有多少实力就能发挥多少的,临场更看稳定性,看比赛中控制驾驭的能力。”

  伦敦奥运会的110米栏比赛,刘翔将面对梅里特、奥利弗等名将的挑战,昨日在谈及对手时刘翔还特别提到了罗伯斯。“每次碰到他比赛都是蛮激烈的,但如果见不到他也有一点点遗憾吧,毕竟他今年也排不进世界前六了。罗伯斯当然也在准备奥运会,他的团队可能有独特的想法。”在刘翔看来,无论对手是怎样的状态,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作为我来说我还是管好我自己,放下包袱 ,保持一颗平常心。我觉得每一场比赛对我都是一个挑战,对自己也是一个惊喜。我可以去享受比赛,对我来说我的人生道路上没有什么遗憾,只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