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滑翔伞第1人百米高空坠亡 曾创中国最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5:4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杭州富阳常安镇的永安山,山顶平坦,山下是天然盆地,常年刮着西风,最适合开展滑翔伞运动。2006年,这里成为中国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但6月4日下午,基地却传来噩耗——国家滑翔伞队队员杨小强在杭州富阳训练中连人带伞从100多米的高空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0岁。杨小强去年曾夺得世界亚军,是中国选手在国际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目前,当地警方正对事故进行调查。

  空中360度翻转失败

  据目击者称,杨小强驾驶滑翔伞在完成一个高难度特技动作时,连人带伞从100多米高空坠落遇难。“他是在半空中做一个翻转360度的动作,由于用力不够,翻到一半就过不去了,然后人就掉到了伞里……”

  据出诊医生介绍,他们赶到时,伤者正躺在路边,其呼吸、心跳都已经没了。经过30分钟的抢救,医生宣布伤者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陪同杨小强一起来到医院的还有滑翔伞国家队总教练——“铁教”李铁民,他一直叹息道,杨小强是一名很优秀、很有发展前途的年轻滑翔伞运动员。一般来说,只要按照规定,滑翔伞的训练是很安全的。然而,正因为杨小强水平比较高,所以敢于经常在训练中尝试高难度、高技巧动作。“很多动作,国内很少有人敢尝试。”李铁民说,难度高,意味着风险大,他多次向杨小强等年轻队员指出过这一点,但意外还是发生了。李铁民说,杨小强应该是在空中翻滚时,导致滑翔伞缠在身上,失去空中浮力而出现了意外,“才20岁,太可惜了”。

  曾创中国最好成绩

  杨小强是湖北省宜昌人,年仅9岁便在舅舅的带领下,在宜昌百里荒滑翔伞飞行场地第一次接触到了滑翔伞运动,并“立即为之着迷”。

  因我国规定成年人才能进行滑翔伞运动,所以杨小强一直等到年满18岁才到富阳,接受专业指导。杨小强此前曾描述第一次飞到空中的感觉,“那才是真正的我,可以呆呆地笑,可以大声地叫,可以无拘无束,随心所欲;可以抛弃一切,可以瞬间让自己的脑海空白得像一个刚刚出生的男婴;可以让自己渺小到像一片在空中随风而飘的树叶……”

  随后,杨小强成为了一名滑翔伞教练,并通过选拔进入了中国国家队。去年,19岁的他作为7名滑翔伞国家队队员之一,在捷克举行的世界滑翔伞锦标赛中,仅以1分之差,获得世界亚军,而这,已是中国滑翔伞运动员在国际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悲剧发生前,杨小强曾说:“我计划今年在家乡宜昌飞一次,我想飞翔在宜昌的天空上,好好看看生我养我的家乡。”可惜,这一愿望他再也无法实现。 天府早报(微博)记者谭中微

分享到:

相关专题:滑翔伞小将训练中坠落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杨小强 滑翔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