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坠亡滑伞队员为兴趣而坚持 靠工作赚钱养活自己

  “如果杨小强的家人想要获得死亡赔偿,估计只能看他所在的滑翔伞俱乐部有没有给他买保险,或者是他是否给自己买了商业保险。”富阳市一圈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通过新华社发的《关于滑翔伞飞行员杨小强发生飞行事故的说明》指出,杨小强事故当日为“自行练习”。昨晚,从富阳也传出类似的信息,“杨小强的训练是个人行为,教练劝阻未果。”

  前日深夜,20岁的滑翔伞国家队运动员杨小强从高空意外坠亡的消息从杭州富阳传出,迅速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杭州富阳当地政府昨日就此发出官方通报,证实这起意外事件的发生。昨晚,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也通过新华社发表了《关于滑翔伞飞行员杨小强发生飞行事故的说明》,不过未谈及杨小强的善后处理问题。

  现场

  动作力度不够 从100米左右高空坠亡

  两年前,杨小强才接受正规的滑翔伞训练。但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杨小强就成了去年捷克第六届世界滑翔伞定点锦标赛上的明星,他以1分之差获得亚军。

  回国后,杨小强没回老家湖北宜都,而是选择继续留在富阳市常安镇永安山滑翔跳伞基地,一边工作,一边训练。本周一中午,杨小强又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在空中滑翔。据官方说法,杨小强是在训练一个特技动作时因为用力不够,整个身体掉在了伞里,从100米左右的高空坠落身亡的。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找到一位了解这件事全过程的伞友,“杨小强当时训练的动作在圈内叫360度翻跟斗,就是人带着伞一起在空中进行360度旋转,是一个比较难的特技动作。他一共做了两次,第一次很漂亮地完成了,但第二次可能是用力不够,翻到一半就过不去了,然后人就掉到了伞里,从大约120米的高度迅速坠落下来。”

  难道没准备备用伞吗?“虽实施了抛备份伞动作,但因人被包住,备份伞无法正常打开。”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在《关于滑翔伞飞行员杨小强发生飞行事故的说明》中表示。据富阳当地媒体报道,杨小强坠地后很快被救护车送到富阳市人民医院,但他的呼吸、心跳都已停止。

  事后

  被指自行训练 “国家队员”身份被否

  出事后,滑翔伞国家队总教练李铁民随救护车一起去了医院,当时他对杨小强的意外去世连称“太可惜了”。但此后,李铁民再也没接受媒体采访。一位负责杨小强追悼会的伞友通过手机短信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家属还在路上,我们不方便说什么,对不起。”当记者希望进一步采访时,对方便没有了下文。

  通过对杭州一些了解情况的滑翔伞伞友采访,成都商报记者才了解到,像杨小强这样的运动员,根本没有其他运动项目注册运动员的待遇,没有省队或国家队为他们发放工资。所谓的滑翔伞国家队,其实是国家集训队,就是在有比赛任务时把国内比较优秀的滑翔伞运动员集中起来训练,然后参加比赛。据说国家队的资金也不多,而滑翔伞的装备非常贵,稍微便宜一些的伞也得3万多块钱,而好的滑翔伞则需要10万左右,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这些运动员只能得到数额不多的补贴。

  而就在昨晚,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在《关于滑翔伞飞行员杨小强发生飞行事故的说明》中声称,杨小强现为富阳铁匠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滑翔伞飞行员,今年尚未入选国家队。“杨小强1992年4月3日出生,于2010年10月取得滑翔伞运动证书,根据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会员注册登记显示,杨小强现为富阳铁匠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滑翔伞飞行员。他曾于2011年度入选国家滑翔伞集训队。(国家滑翔伞集训队是根据国际赛事任务,每年选拔一次,国家滑翔伞队员身份当年有效)。2012年度国家滑翔伞集训队选拔赛尚未开始。”

  生存

  为兴趣而坚持 靠工作赚钱来养自己

  事实上,像杨小强这样的国内滑翔伞顶尖运动员,平时都是靠工作赚钱来养活自己。2010年6月杨小强到富阳进行了半年的专业训练后,正式成为了一名滑翔伞教练。“他们平时的经济来源就是做教练和赛会给的奖金,收入不高,所以做全职滑翔伞运动员很不容易,纯粹是因为兴趣而坚持下来的。”滑翔伞爱好者苏洋是杨小强在富阳市常安镇永安山滑翔跳伞基地的一名学员,他和杨小强的关系一直不错,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小强是个很开朗、阳光的男孩,他训练非常刻苦。”

  从前日下午开始,国内最火的滑翔伞论坛因为杨小强的离去,网页也变成黑白色。“他的技术可以说是国内最顶尖的,真的太可惜了。”滑翔伞发烧友们纷纷在论坛里跟帖悼念和回忆。

  据了解,目前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已派专家赴现场调查事故。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并表示今后将加强监管、提高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滑翔伞运动健康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分享到:

相关专题:滑翔伞小将训练中坠落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滑翔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