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滑翔伞名将高难度空翻失误遇难 救命副伞没打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2:11  钱江晚报

  挥动翅膀,自由自在地翱翔蓝天,这几乎是每一个滑翔伞运动爱好者成为伞友的理由。然而,就在昨天下午,年仅20岁的国家滑翔伞队运动员杨小强在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飞伞”时,连人带伞从100米左右的高空坠落,不幸遇难。练习特技动作翻跟斗时出意外

  起伞、控伞、转身,从永安山顶一跃而下,冲进天空……昨天下午,当杨小强和往常一样开始自己的训练时,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是年仅20岁的他,最后一次和自己最喜欢的滑翔伞拥抱。

  据富阳警方透露的消息:昨天下午1点15分左右,富阳市常安镇永安山滑翔跳伞基地发生一起事故,一名滑翔伞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发生意外,从100多米的高空坠落,经医疗人员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很快从杭州伞友中了解到,这名不幸遇难的运动员叫杨小强,今年20岁,是国家滑翔伞运动队的队员。

  一位了解昨天意外全过程的伞友向记者介绍道:昨天下午,杨小强操控的是一轻型特技滑翔伞,当时他的训练内容是圈内俗称的“翻跟斗”,即空中360度旋转。第一次,杨小强漂亮地完成了一个标准的“翻跟斗”,悲剧发生在第二次旋转时。

  “当时他在半空做一个翻转360度的动作,可能由于操控不到位,用力不够,翻到一半就过不去了,然后人掉到了伞里,从大约120米高空连人带伞一起坠落。”这位伞友向记者介绍道,“本来滑翔伞还会有一个备用的副伞,估计是副伞也打不开了,否则即使发生意外,副伞还是能救命的。”

  杨小强从空中坠落后,在附近训练的队友和滑翔伞爱好者立刻前往事发地营救,医护人员到场后马上进行了急救,但因伤势过重,已经无力回天。

  他几乎天天在永安山飞翔

  18岁开始进行正规的滑翔伞训练,19岁成为世界亚军,年轻的杨小强因为“天赋和良好的技术”而闻名,在圈内,大家都称他为“强哥”。

  “简直不敢相信,希望他在天堂继续飞翔。”在“滑翔中国论坛”,从昨天下午开始,伞友们已经在陆续表达对杨小强离去的惋惜。而这个国内最火的滑翔论坛,因为杨小强的离去,网页变成了黑白“素页”。

  “他真的非常有天赋,而且是少有的痴迷这项运动的年轻人,特别是定点,他的技术可以说是国内最顶尖的。真的太可惜了。”杭州伞友刘涛向记者说道。

  “只能说这是一次意外。昨天小强训练的是非常高难度的‘翻跟斗’,一般来说,这个动作最好在湖面、海面上飞,这样能确保发生意外时飞伞者的安全。”杭州一位玩滑翔伞七八年的资深伞友惋惜道,“永安山对小强来说非常熟悉,平时只要不下雨,他几乎天天都在飞。和任何一项运动一样,滑翔伞也有运动风险,但从这些年发生的事故来看,往往是高手容易出事。”

  人物链接

  杨小强是湖北宜昌市王家畈乡人,去年6月,杨小强在国家滑翔伞队队员选拔赛中获得第六名,并由此入选国家集训队。去年7月31日,在捷克结束的第六届世界滑翔伞定点锦标赛中,当时19岁的宜昌小伙获得亚军,这是中国选手在该项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报记者 李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滑翔伞小将训练中坠落遇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