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特供肉比普通肉每斤贵20元 基地拒绝苍蝇蚊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9:48  《球迷》报微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奥运健儿正在如火如荼地备战训练中,饮食作为所有备战训练中基础的基础,尤为受到重视。随着伦敦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运动员吃什么以及食品质量等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中国人喜欢说“吃的饱还得吃的好”,健康安全还不够,美味可口也是大家所追求的。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派别多,种类全,多年来一些特色餐馆越来越受顾客的追捧,队员们在家乡可以随时品尝到各种美食。如今,他们即将代表中国征战奥运,在遥远的伦敦,运动员的饮食情况又会如何呢?

  “乒坛小厨房”清淡为主

  中国乒乓球(微博)男队在厦门开始了为期40多天的封闭集训,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国乒队“御用”营养师孙翼鹏为队员特别制订的菜谱以清淡为主,保证热量,少油少盐,确保运动员完成大运动量训练。

  国乒队的食谱是一周一定,除了肉制品外,运动员到了厦门当然要品尝当地的海鲜。从目前的检验结果看,可以放心食用。集训期间,国乒队将从厦门体育中心指定供货商采购,新鲜是必须的,绝不能让运动员吃坏了肚子。孙翼鹏说,“根据运动员的实际需要,首批500公斤肉制品去除骨头,也就能满足10天左右。”孙翼鹏估计,队员们吃的特供肉出厂价比起老百姓吃的肉,每斤要贵上20元左右。

  肉奶必须“英国造”

  伦敦奥组委近日宣布,奥运会期间将提供1400万份餐。伦敦奥组委为食品来源做了具体规定,所有的奶制品、牛、羊、禽肉都必须是英国产的。其中,羊肉来自威尔士,熟肉来自苏格兰;蔬菜、水果、麦片及奶制品等都必须通过食品安全认证。

  奥运村内的主餐厅可以同时容纳5000人就餐,相当于880辆双层公交的座位。餐厅内分四个区,有英国餐、欧洲餐、地中海餐、非洲和加勒比餐。1.5万余名参赛选手大约需要消耗82吨以上的海鲜、7.5万升以上的牛奶、330吨以上的水果和蔬菜、19吨以上的鸡蛋、31吨以上的禽肉以及100吨以上的牛、羊、猪肉。

  奥运期间还将提供来自各大洲的国际美食,亚洲、非洲、加勒比海、地中海风味的美食应有尽有。另外,奥运村将为运动员提供120万份餐。可口可乐、麦当劳、吉百利和百威都是奥运会赞助商。在奥运会期间,麦当劳有4家餐厅运营。

  烧烤——兴奋剂大敌

  在含有不安全成分的食物中,“烧烤”可谓是兴奋剂大敌。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期,反兴奋剂专家、沈阳体育学院院长王钰清告诫正在备战的奥运健儿们:要抵抗诱惑、了解常识、不吃烧烤。

  专家介绍,兴奋剂的违禁清单是十分庞大的,其中包括了雄性激素等,另外比如对射击项目起作用的镇定剂,听起来跟兴奋剂正好相反,但同属违禁药物。这些药物加在一起构成了违禁清单,大家就统称为“兴奋剂”了。这份清单的药物分为很多种类,赛内和赛外都禁用的物质、赛内禁用的物质、特殊项目禁用物质和特定物质等等,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要了解清楚,才能避免出现违规的情况。除了使用药物外,运动员日常的进食或者使用营养剂都可能误服违禁清单中的成分。中国的一些运动队不能外出就餐,肉类食品更是严格控制,有一些队伍还自给自足饲养起猪和鸡,也是一种办法。专家称:“运动员最好不要随便去吃烧烤,因为其有一种药物被列入违禁名单。所以运动员必须要在这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

  从炸鱼配薯条到非洲烤肉

  从英国大餐中的炸鱼配薯条到非洲烤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们绝对有口福了。奥组委将在奥运会期间提供主餐,并称其为“和平时期全球规模最大的餐饮服务 。”

  组委会介绍说,所有菜品都将“以英国当地特产和特有烹调方式为主,体现英国的传统与丰富的饮食文化,”同时还要确保菜品符合道德标准和环保理念。传统的英国馅饼和土豆泥(标价8英镑,约合12.50美元)在样品菜单上的介绍为:“苏格兰牧场优质牛肉,配以郎克劳森斯提尔顿奶酪馅饼(Long Clawson Stilton Pie),爱尔兰土豆泥搭配莱德塔科特奶油(Red Tractor Cream)、英国黄油和洋葱肉汤。”游客们现场购买一罐啤酒的价格为4.20英镑(6.50美元),矿泉水为1.60英镑(2.5美元),一听可乐的价格是2.30英镑(3.60美元) 。一盘鱼配薯条的售价是8英镑(12.50美元)。

  “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寻找质量最佳的供货商和美味的食品,就是为了给游客们留下最美好的英国印象。”伦敦奥组委执委会主席保罗·戴顿(Paul Deighton)表示,奥运会期间还将提供来自各大洲的国际食品,既包括原汁原味的亚洲美食,也包括非洲烧烤,从加勒比风味到美妙的地中海佳肴,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风味小吃。

  拒绝每一只苍蝇蚊子

  如果在自己的饭碗中发现一只死去的苍蝇,这的确是件让人倒胃口的事,更糟糕的是,因为食品的不卫生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则让人头疼,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如果中此大奖,就“杯具”了,他们的训练计划以及状态的培养将全部大打折扣。近日,成都市九里堤的国家乒乓球基地训练馆为保障运动员的食品及生活卫生问题就下了死命令:基地内不能有一只苍蝇,不能有一只蚊子。

  成都市九里堤的国家乒乓球基地训练馆内,蓝色地胶、墙面、灯光焕然一新,大幅的伦敦奥运会文化墙让人感受到了奥运会的气氛,墙上醒目的标语预示着一支球队将在这里向伦敦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刺。中国女乒已经抵达成都开始为期40多天的封闭集训,之后就将直接奔赴伦敦开始冲击金牌的征程。

  为了迎接中国女乒的到来,基地不但把训练馆按照伦敦奥运会的氛围进行全面改造,在细节上也力争做到完美,甚至给负责卫生的员工下达了“死命令”:第一是在基地内全面禁烟;第二是要做到基地内不能有一只苍蝇,不能有一只蚊子;第三是如果工作人员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患感冒,就必须马上离开工作岗位,休养好了之后才能重新上岗。此外,基地工作人员也将24小时值班,为国家队提供更好的后勤服务。

  800斤肉类空运到成都

  成都是美食之都,但中国女乒的队员们这次没有机会在外面感受成都美食了,乒羽中心严格禁止国家队队员在备战期间外出就餐,以防万一。不过为了让队员们更好地备战,国家队从北京调来了一位厨师长,成都基地又特别新增了一位面点师和粤菜师傅,加上原有的四位川菜厨师,一共有7位厨师为国家队服务。

  食品安全问题也一直是目前被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在备战奥运的关键时期,国家队的饮食更是重点关照的对象。日前,总局已经从北京空运了800斤的猪肉、牛肉和鸡肉到成都。本次中国队在成都集训期间所需的肉类全部由总局统一供给,每周空运一次到成都。而蔬菜、米面等则由省体育局有关方面详细检验后供给,保证没有任何添加剂、没有有毒农药残留。□

  加强食品卫生检查 英国成立执法队

  英国食品标准局近日成立了食品安全执法队,加强食品卫生检查,确保伦敦奥运会期间的食品安全。

  执法队中将包括10名专业的环境健康官员,他们将对奥林匹克公园内部和周边地区的餐饮企业进行特别检查,当然也会加强对其他奥运场馆附近餐馆和超市的监管。执法队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对奥运场馆附近的餐饮企业重新评级。按照两年前英国食品标准局制定的饮食品业卫生检查办法,包括超市、餐馆、外卖店、酒吧、咖啡厅和旅馆等涉及外出就餐或食品销售的场所都将接受“卫生星级评判”,等级从0到5,其中0级最差,5级最优,0分和1分为卫生不达标,对不达标的企业,执法队将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培训,直到达标为止。

  当然,即使奥运会期间,执法队的标准也不会比平时严格,他们仍然希望餐饮企业能够抓住奥运商机发财。伦敦东部的陶尔哈姆莱茨区执法队负责奥林匹克公园周边的食品卫生检查工作。检查员米利根说,在2500家食品企业中,有200家不达标。英国食品标准局会拨专款让区议会帮助训练这些企业的工作人员,以便让他们的企业在奥运之前达标。米利根说:“不培训根本不行,有些人连老鼠屎都不认识,他们误以为那是烧糊的饭粒或是葡萄干。”□

  本报记者 张璐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