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对手从来不固定 与其猜强敌不如改进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3:05  大河报

  不做“刘一手”,是刘翔在上一站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夺冠承诺。而刘翔果然是守信重诺的人,在昨天结束的尤金站比赛中,刘翔没有听从师傅孙海平“收着跑”的建议,全力以赴地跑出了绝佳成绩,12秒87的成绩不仅惊艳了世界,也让他成为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大夺金热门。

  □王巍

  风速太快 刘翔出失误

  北京时间6月3日凌晨,2012国际田径联合会钻石联赛第四站尤金站暨普雷方丹田径精英赛在俄勒冈大学海沃德田径场进行,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2秒87的成绩第4次在尤金站夺冠,同时也是今年室外赛季三连冠,如果不是风速超过2米/秒(实际风速为2.4米/秒),他将追平罗伯斯在2008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虽然罗伯斯缺席比赛,奥利弗、梅里特(微博)和理查德森等美国名将都想在家门口杀一下刘翔的风头,高手云集也让尤金站成为奥运会赛前最好的“试金”赛场。比赛开始后,已将七步上栏技术练得炉火纯青的刘翔凭借完美的节奏和强大的冲刺能力,以肉眼完全可辨的巨大身位优势取得了胜利。

  成绩统计过程中,赛场先是给出了12秒89的成绩,此后很快地将成绩改成了12秒87。一阵强风吹走了世界纪录,刘翔说:“我的起跑非常好,但是在第三栏和第六栏出现失误,可能是因为风推我的缘故。”

  三场雨过后 “翔飞人”归来

  差点儿平了世界纪录,让刘翔信心爆棚,面对各路媒体,他甚至毫不谦虚地说:“成绩和顺风跑有关系,但不是最主要的,关键还是看实力。不是说我哪一块比较差,而是说我每一块都很强。”

  刘翔的骄傲不无原因,钻石联赛官网赛后对他作出了高度评价——“在这里的比赛永远不会让人感到失望!刘翔的12秒87,平了世界纪录,虽然顺风超了标准,但他绝对跑出了一场让人难以置信的比赛。”

  从日本川崎到家门口上海,再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尤金,翔飞人龙年的三场室外赛都是伴随着雨水的降临来参加比赛的。但就是在雨后湿滑的跑道上,刘翔三破赛会纪录并夺冠,状态日臻佳境。刘翔不可阻挡,三站之后,刘翔已经可以宣布自己强势归来。

  刘翔也乐见自己回到了巅峰状态,他笑称:“如果说跑到了12秒87还不算巅峰的话,那就太那个什么了……”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那么大的伤病打击,刘翔毅然决然改变起跑技术,用自信走出了人生和竞技的低谷,如今已成无人敢拭其缨之势,当刘翔曾经的劲敌阿兰·约翰逊、杜库雷、阿诺德等纷纷老去,不见踪影,我们不得不为这位29岁的田径老将喝彩。

  四强敌显现 谁能挡刘翔

  伦敦奥运会前选择爆发,刘翔发力正当时。在伦敦已见不到姚明高度的时候,刘翔依然有能力让世界见识中国速度。

  现在能给刘翔伦敦夺金造成威胁的只有三个美国人和一个古巴人。但罗伯斯13秒18的今年最佳成绩,还不如刘翔13秒09的今年最差成绩。从钻石联赛上海站到尤金站,刘翔实现了对美国顶尖选手奥利弗、梅里特和理查德森的完胜。今年进步神速的梅里特在土耳其室内世锦赛横空出世,逆转战胜了刘翔,但在上海站未能进入前三名,尤金站又被刘翔击败,这位被孙海平看做是“刘翔最大对手”的美国人,依然难以成为刘翔的终结者。

  不过,刘翔的身边从来不缺乏对手,而且从来都不固定。也许像刘翔所言,“比赛对我而言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与其猜测谁是对手,还不如提升技术重要。

  一年来两次跑进13秒,刘翔的状态喜人,这正是伦敦夺金的喜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古巴名将罗伯斯不止一次跑进13秒,并且在捷克俄斯特拉发以12秒87刷新世界纪录。夺冠的惯性让罗伯斯在北京问鼎冠军。如今刘翔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状态和兴奋度保持两个月。

  接下来,刘翔还将参加钻石联赛纽约站的比赛,这很可能是他在伦敦参加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