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招鲜难打遍天下 中国男排急需改善接发和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9:22  中国体育报

  6月2日,中国男排在东京体育馆遭遇亚洲劲敌伊朗队,2比3惜败,资格赛开局取得1胜1负,积4分的成绩,发挥正常,拦网表现抢眼,但仅凭“一招鲜”,中国队在之后的几场资格赛将遭遇更大的挑战。

  从首战波多黎各到次战伊朗,中国男排最大的杀手锏就是拦网。与波多黎各一战,中国男排拦网13比3,领先对手10分,出色地拦网给对方带来很大压力,造成对手27次失误送分,奠定胜局。与伊朗队的拉锯战,中国男排在拦网得分环节也以14比4占据上风,第一局和第三局,中国队能够在相持下险胜,拦网功不可没。

  但出色的拦网仍然难以掩盖中国队在发接发上的弱势。与波多黎各交手,中国男排虽3比0取胜,但在发球得分上仍以1比3落后。与伊朗一役,中国男排发接发的软肋更加凸显。全场比赛,中国队发球3比12大比分落后,同时,19次发球失误,发球缺少冲击力,没有破坏伊朗男排的进攻体系。而接发球方面出现较大的波动,43%的一传到位率,成为本场比赛失利的重要原因。第二局伊始,中国队一传就出现不稳,造成3比8的不利局面,第四局15比25大比分溃败,对方发球形成较大冲击,无论是仲为君还是沈琼,都对对方10号加弗尔的发球毫无办法,造成中国队连续卡轮。决胜局,战至7比7的关键时刻,中国的一传再次出现波动,中国队连丢三分,也丧失了本场比赛胜利的主动权。

  在发接发疲软的情况下,中国男排的进攻也并不给力。在波多黎各头号接应索托缺阵的前提下,扣球得分统计仍旧是以34比41落后7分。与伊朗队的较量,中国队进攻更是以63比75落后对手12分之多。

  发接发不稳,进攻不强,落选赛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还要与塞尔维亚、日本、韩国等队进行硬碰硬的较量,中国男排不能亦不可能单靠“一招鲜”打遍天下。如何在保证拦网的情况下,改善发接发,加强进攻,成为中国队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栀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