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两致命软肋致被动 出线形势或呈复杂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8:5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两度领先的形势下,中国男排最终以2:3不敌亚锦赛冠军伊朗队,使得自己奥运会落选赛的前景变得十分被动。好在比赛刚刚打到第二轮,中国队只有迅速走出失利阴影,打好从5日开始的后面每一场比赛、特别是与几支亚洲队之战,方有可能在机会来临时不会错过。

  两致命软肋酿苦果

  2日与伊朗之战,中国男排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第一、三局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以两分险胜,其中第三局打到了31:29;决胜局也一度将比分追至13:14,才以13:15惜败。

  五局争夺,中国队的拦网、快攻都发挥出了高水准,特别是拦网,有四局的直接得分超过对手,第一、三局各有4分进账。全场比赛,中国队的拦网直接得分,以14:4占得明显上风。

  进攻是排球比赛最主要的得分手段。去年世界杯,中国队3:0胜伊朗,当时进攻得分以44:39力压对手。而这场比赛,他们的进攻得分却以63:75落后对手12分之多,其中一攻以48:52落后4分,防反以15:23落后8分。造成如此后果,有队员本身进攻实力上的差距,更多得则是中国队自己两个环节疲软,“放大”了双方在进攻上的差距。

  一是接发球。此役伊朗队坚持以攻击性发球冲击对手的一传,他们场上有四人采用大力跳发。中国队选手对此极不适应,有12次接发球失误,还有多次直接垫过网,以致于全场一传到位率仅为43%。单单第四局,中国队就有5次接发球失误,还有一次直接垫过网。接发球不好,除了直接失分,还影响到了一攻的效率。第四局,中国队一攻仅得到5分,是五局比赛最少的。

  二是发球。中国队多数队员都采用飘球。速度慢、攻击性差。几名采用大力跳发的队员,也都比较保守。尽管如此,该场比赛中国队发球还有19次失误,比对手多3次。

  因为接发球压力小。伊朗队的一传到位率高达61.18%,进攻组织可谓得心应手。全场比赛,他们有四名队员进攻得分达到两位数;中国队仅有三人。伊朗队两名副攻进攻共得到19分;而中国队先后上场的三名副攻,进攻累计只贡献了17分。

  形势还可能复杂化

  这次奥运会落选赛东京站有塞尔维亚、波多黎各、委内瑞拉、伊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国共八队参加,采用单循环办法,根据规程,共发两张伦敦奥运会“门票”,最终获得冠军的队伍、以及成绩最好的一支亚洲队,将有幸搭上奥运会班车。就是说,亚洲队若在东京夺冠,甚至可以独占两张“门票”。

  比赛前两轮,波多黎各、委内瑞拉已经连输两场,且比分都是0:3。从比赛过程看,该两队确实不具备竞争力,可以说很难争得奥运会“入场券”。身为欧洲传统强队的塞尔维亚,被公认为东京站的夺冠热门。

  不过,去年世界杯,伊朗队曾以3:2胜过塞尔维亚;中国队当时与之交手,也是以1:3告负。最终,塞尔维亚、伊朗的世界杯总战绩均为5胜6负,只是后者打满五局的场次更多,积分落后于前者,结果塞尔维亚列第八、伊朗列第九。

  显然,这次在东京,塞尔维亚对伊朗并没有获胜的十足把握。前两轮,伊朗队连赢韩国、中国两队,士气高昂,如果他们后面的几场比赛、包括对塞尔维亚之战,能够全胜,就会以东京站冠军的身份进军伦敦,亚洲也就有了两支队伍获奥运“门票”的机会。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伊朗队后面在和澳大利亚或日本的比赛中遭遇败绩,中国队随之就有了积分追平、甚至超出伊朗队的可能。

  无论出现那种情况,对中国男排而言,前提是自己后面对亚洲队的比赛不能再输球,否则就可能被完全挤出争夺奥运会“门票”的行列。

  这次奥运会落选赛,仍采取打满五局的比赛胜者得两分、负者得1分的办法。2日的比赛,中国队2:3输于伊朗,仍拿到了宝贵的1分。后面碰塞尔维亚,中国队还是要全力冲击对手,能拿下比赛当然求之不得;即使再取1分,最终与亚洲队比较得分时,都有可能起到关键作用。

  更充分调动积极性

  东京的比赛还有五轮争夺。从5日起,中国队将依次再战塞尔维亚、日本、韩国、委内瑞拉、澳大利亚队,可以说除了与委内瑞拉的比赛,其他四场都是硬仗。

  前两轮,中国队1胜1负,就全队的整体表现而言,应该说状态优于去年亚锦赛、世界杯时。一则张晨(微博)、边洪敏(微博)、李润铭(微博)的状况都比去年好;老将中,袁志(微博)、任琦延续了去年的良好发挥。二则重新归队的几名北京奥运会旧将中,沈琼(微博)、于大伟(微博)也都可以派上用场。再则陈平(微博)伤后恢复得不错。这一切,都是中国队打好后面比赛的有利条件。

  问题是中国队必须认真总结前两场比赛、特别是与伊朗队之战的得与失,采取必要的措施,更充分得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

  首先在发球上,中国队应该统一思想,认识到过于保守就很难有大的作为;并且要相信自己,像陈平、仲为君(微博)、袁志、李润铭等队员,都具备增加发球攻击性的能力。当然,增加发球攻击性,并不是盲目蛮干,一是要集中注意力、减少失误;二要针对每个对手的实际情况,增加发球的针对性。

  就中国队目前的人员结构而言,因为沈琼的攻击能力下降,仲为君接发球时好时差,中国队在主攻使用上出现了顾此失彼的难堪局面。为了既保证前排强攻实力、又能够照顾到一传和后排防守,中国队不妨考虑让仲为君与张晨担任首发主攻,当他转到后排时,由沈琼取而代之的综合方案。另外,崔建军的技术也比较全面,还可以尽可能地多发挥其作用。

  落选赛休战两天后,5日中国队将迎战塞尔维亚队。利用这场比赛,中国队正可以放开手脚,在发球、人员搭配上进行一些新的尝试,以便为之后与日本、韩国的比赛做准备。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