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虹:我具备奥运夺金实力 和桑德罗很合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8:20  深圳特区报

 

                                       刘虹有望伦敦夺牌。

 

  ■ 深圳特区报(微博)(微博)(微博)记者 吴孟菲

  从深圳走出去的竞走选手刘虹,无疑是该项目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一姐”。通过电话采访,刘虹对记者说了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如果北京奥运会是一扇窗,它已经让我看到了窗外的美景,我没有理由再退缩。而伦敦奥运会就是一扇门,它给了我第二次机会,让我可以更近距离欣赏美景,我没有理由不抓住这难得的机会跨出大门。”其实,每次采访刘虹,都能让记者感受到她心中强大的力量与她瘦小外形的强烈对比。伦敦奥运会在即,刘虹目标直指金牌。

  “深圳是我成长的地方”

  刘虹从15岁来深圳一直到19岁进入国家队前,都在深圳市体工大队进行训练。25岁的她要再一次登上奥运赛场,刘虹说:“没有深圳就没有现在的我,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也是让我翅膀变硬的地方。就是因为在深圳扎实的训练基础,才让我如今能够走得高走得远。”

  那时刘虹虽然年纪小,但是训练十分刻苦,在教练员中的印象是她从来没有女孩子的娇气。当时一个星期只有周四及周日休息半天,其它时间每天两练,一天起码要走15至20公里。刘虹说:“我现在已经不记得当时的累,我只是感触很深。就是因为当时所接受了这样严格、高质量的训练,让我在今后的专业道路上一直没有掉队。无论是在国家队或者现在在意大利训练。很多一起去的队员接触到大运动量时会跟不上,反而我觉得比较轻松,因为我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

  “我和桑德罗很合拍”

  在北京奥运会上,渴望夺金的刘虹因技术失误没能进入前3名。国家田管中心也看到了不足,在北京奥运会后引进了多位外籍教练,其中一名就是意大利人桑德罗·达米拉诺。在仔细观察了选手后,桑德罗认为刘虹作为新一代中国竞走名将,其上升空间仍很大。自2010年初,刘虹便跟随桑德罗一同,前往意大利进行训练。而经过桑德罗的指导,刘虹能感受到自己在不断进步,“桑德罗带出的选手共获得过46枚世界竞走金牌,他的丰富经验不是一般教练可以企及的。我相信他,他也相信我。就是因为有了这份信任,我们十分合拍。”

  刘虹所在的意大利小镇叫做sluzz,那里是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小镇。运动员在那里的生活十分枯燥,刘虹唯一期盼的是周日可以跟家人打电话聊天,特别是跟大哥视频聊天。在sluzz,刘虹每周的运动量达到140公里,分上午下午两练。虽然生活上十分枯燥,但是训练上却受益匪浅。“刚到意大利的时候我在教练的要求下改变了自己的一些习惯动作,在比赛中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很快就见成效了。”刘虹说:“虽然他没有直接说,但我知道桑德罗对我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有期待。这种期待给了我动力,他就像家长一样的关心爱护我们,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他为之骄傲的那个人。”

  “我具备奥运夺金实力”

  今年3月底,刘虹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比赛中以佳绩夺冠,并且打破了亚洲纪录。这样的成绩若拿到奥运会上,绝对具有夺金实力。刘虹说:“我已经25岁了,这正是竞走运动员出成绩的时候。就目前的状态来看,我对自己十分满意。大仓站也给了我更大的信心,我知道我具备奥运会夺金实力。但是,比赛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所以我要做的就是看着远方,朝着目标走下去,不去想那些复杂的事情。”

  就伤病问题,刘虹表示,之前腹肌及大腿内侧一直有伤患,但是边训练边治疗一直没有断过,目前并无大碍,身体状况良好。如果在伦敦夺冠,会回来深圳“探亲”吗?面对这个问题,刘虹说:“当然!那是我的家,我希望你们为我骄傲自豪,我也希望让你们感受我的喜悦。但现在说这个有点太早,我还要继续奋战,伦敦奥运我来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