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重回福地状态没压住 自信现在每一块都很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5:59  京华时报

  昨天,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以12秒87夺得冠军,追平世界纪录。可惜由于当时的风速超过了国际田联的规定,这个成绩无法得到承认。不过,这样的成绩已经足以让飞人信心爆棚,他非常笃定地表示,自己已经回到了巅峰状态。

  赛况

  前三栏就已确立优势

  刘翔曾于2005年起在尤金实现过3连冠,在北京奥运会受伤后,他就再也没在尤金问鼎过。昨天的比赛原本是群星荟萃,除了理查德森、奥利弗等美国名将,古巴选手罗伯斯也会参赛。但罗伯斯由于签证问题,最终没能到美国参赛,刘翔的主要对手和上海站一样,是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等3名美国选手。 

  共有8名选手参加了昨天的比赛,除了刘翔和6名美国选手,还有来自英国的特纳。发令枪响后,刘翔利用七步上栏迅速确定优势,前三栏就已经领先梅里特(微博)等对手,后程刘翔越来越快,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计时器显示12秒87。由于当时的风速是2.4米/秒,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2米/秒,这个成绩无法得到承认。 

  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是罗伯斯创造的12秒87,亚洲纪录是刘翔的12秒88,本次比赛前,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是刘翔的12秒97。

  声音

  我现在每一块都很强

  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期间,孙海平一直非常低调,称刘翔与巅峰状态还有距离。连续两场跑进13秒后,刘翔不再掩饰野心,自称已经重新回到巅峰。 

  刘翔表示,赛前自己完全是一颗平常心,“平世界纪录,我很满意,不过来尤金时我没想那么多,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实力大家都有,就看怎么发挥了”。刘翔承认风速帮了些忙,但他认为实力还是最重要的,“顺风跑有帮助,还是要看实力。现在不是说我哪一块比较弱,是每一块都很强”。 

  刘翔曾经7次跑进13秒,今年就占了两次,而且是连续一个月以内。对于自己的状态,刘翔现在也没什么可掩饰的,“如果跑了12秒87,还说自己没回到巅峰状态,就有点太那个了”。 

  跑出个人最佳后,刘翔很快恢复了冷静,开始寻找自己的毛病,“中间两、三个栏,我犯了一些错误,0.01秒甚至千分之一秒,我都要去争取,因为胜负可能就在这上面”。

  状态

  未调时差但起跑出色

  刘翔抵达尤金后,调整时差的机会并不多,但比赛中他没有表现出丝毫倦意,0.131秒的最快起跑为好成绩创造了条件。 

  刘翔赛前热身非常轻松,不时与两周前到上海做客的梅里特开开玩笑。进入赛场时,他表示自己这次没有特别准备,“没有刻意去调整时差,昨天中午睡了一会儿,晚上睡得反而比较少,上午还有点没精神。不过我一进赛场,就能把状态调动起来”。 

  发令枪响,刘翔第一个冲了出去,他的起跑反应仅为0.131秒,获得亚军的理查德森是0.151秒。出色的起跑为刘翔奠定了前半程优势,后面他越来越快,将对手们甩在后面。在雅典奥运会平世界纪录夺冠时,刘翔的起跑反应也仅为0.139秒。好成绩总是有出色的起跑反应做支持,虽然比赛前睡得不多,但刘翔场上的状态却不错。比赛结束后,兴奋的刘翔绕场一周庆祝,今年他已经两次跑进13秒了。

  田协

  接下来两个月是关键

  刘翔跑出佳绩,让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感到惊喜,不过赛后他持续了一贯的低调,称奥运会之前任何一场比赛都只代表当时,接下来两个月的备战才是关键。 

  赛后,身在北京的冯树勇对刘翔送上了高评价,“虽然是超风速,也很出色,可以说非常完美。当然,这个成绩不代表奥运会,奥运会是另外一种比赛,对能力要求更为全面,接下来还得继续努力”。在冯树勇看来,接下来两个月对刘翔非常重要,“训练还是要保持高质量,还要注意节奏,让刘翔在奥运会时处于最好状态”。冯树勇表示,现在的刘翔要安全第一,不能受伤。

  评价

  将很快重夺世界纪录

  刘翔在尤金的表现本已经无懈可击,12秒87的成绩更是留给了大家无限遐想的空间,如果不是风速稍稍超标,这个成绩将追平罗伯斯创造的12秒87的世界纪录。赛后,田联官网及国外媒体都对这场比赛给出了评价。 

  国际田联表示,刘翔本已经创造了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但随后确认风速超过了2米/秒,“无论怎样,刘翔在比赛中的表现令人信服,他的攻栏堪称完美,看来世界纪录似乎很快就将重归于他”。 

  法国媒体则认为,刘翔完美的表现引爆全场,“但是有2.4米/秒的强风帮助,他无法和古巴人罗伯斯分享12秒87的世界纪录”。 

  英国媒体则表示:“雅典奥运冠军在这场110米栏的比赛中令人印象深刻,他一路狂奔至终点,只可惜尤金的强风阻碍了刘翔平世界纪录的成绩。”美国当地媒体则为刘翔未能平世界纪录感到遗憾。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周磊

  背景

  重回福地状态没压住

  来尤金比赛前,孙海平曾希望刘翔压一下状态,以免奥运会前出状态太早,但刘翔反而跑出了最佳战绩,也验证了他在上海那句话,自己不是“留一手”。 

  奥运会前,很多教练都喜欢慢慢调整运动员的状态。经过上海站的12秒97后,孙海平这次也希望刘翔能稍微压一压,别跑得太猛。刘翔赛前表示,自己没做特别准备,时差也没调整好,但是到了比赛场上,顺风加上对手刺激,最终促使刘翔爆发,跑出了12秒87。 

  尤金站向来有众多优秀选手,尤其是有很多美国本土选手,很容易激发刘翔的斗志。2005年首次参赛,他就跑出了13秒06,打破赛会纪录。次年再战,刘翔面对世锦赛刚刚击败自己的杜库雷,雨中取胜。2007年,刘翔击败了阿诺德领衔的美国选手们,获得三连冠。去年参加尤金站,虽然没能夺冠,但刘翔也跑出了13秒的好成绩。冯树勇表示:“能在客场击败美国选手,对刘翔来说很重要。”

  家人

  这个成绩是他应得的

  昨天凌晨,刘翔的家人熬夜观看了尤金站比赛。刘翔的父亲刘学根表示,看到刘翔能有这样的表现,很是欣慰。 

  刘翔的比赛是在昨天3点进行的,刘学根照例熬夜收看直播,小区里的一些邻居也到他们家去观战。每次刘翔比赛,刘翔家里总是非常热闹。儿子跑出12秒87,刘学根感到非常开心,“这还是他的训练练得好,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当然刘翔自己也练得苦,这个成绩是他应得的”。在刘学根看来,刘翔最近状态非常出色,如果接着去纽约比下一站,搞不好还会有突破,“到时候时差也适应了,也许会有惊喜,这次去美国只比一站,可能也有点遗憾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