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勿忧刘翔状态过早爆发 技术绝对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0:44  北京晨报

  12秒87,这是一个宣布刘翔重回巅峰的成绩,结束伦敦奥运前最后一场室外赛,他能否继续维持“巅峰”让人期待。昨日,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家熊西北,对翔飞人的状态进行解析。

  技术过硬! 刘翔不怕大风

  昨日赛后,有分析认为刘翔成绩提高是因为栏间技术又有进步。不过,熊西北的答案是否定的,“不是进步,只是刘翔找回了他巅峰时期的感觉。”他告诉记者,刘翔巅峰时期的栏间速度一般在0.96秒左右,“他的最好水平已经在那儿了,完全谈不上进步,恢复就足够。”

  能够创造12秒87的好成绩,除了实力,昨日的顺风也帮了刘翔不少忙,“昨日2.4米/秒的顺风,让刘翔跑起来更有轻松感,动作也做得更流畅。”熊西北告诉记者,与外国选手相比,刘翔平地速度是弱于对手的,速度上有些吃亏,但他拥有超一流的技术,所以有风能够让刘翔跑得更顺,有利于他栏间技术的发挥。“对别人来说顺风是坏事,容易导致撞栏等情况,但对刘翔来说是好事。”

  刘翔赛后透露,“大风让他在第3个栏和第6个栏中间出现了失误。”对此,熊西北认为,失误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其实3到6栏之前出现问题,多数是因为起跑七步重心不稳造成的,但昨日他的起跑非常流畅。”在熊西北看来,刘翔的失误在动作上很难看出,“无论途中,还是后三栏都非常完美,难以看出失误。”

  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刘翔的后程,“他最后三个栏间频率非常快,后面的选手完全跟不上他的脚步,从这样跑动的频率看非常完美。”熊西北强调:“刘翔在技术上是绝对的世界第一!”

  状态过早? 没有兴奋过头

  三场室外赛三连冠,而且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如此惊艳表现让人不免担心:翔飞人的状态是不是来得太早了?

  “看他昨天的表现,实在是太轻松了。”遇强则强,是刘翔一贯的套路,熊西北说,“他昨日的表现非常放松,并不存在兴奋过头的状态。”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结束本站比赛,刘翔唯一的目标就是奥运,“以刘翔现在的状态,一个半月的时间调整、准备,足以应付奥运。”

  不同于三站室外赛的一枪决胜负赛制,伦敦奥运会上翔飞人需要在两天之内跑三枪,那么如何在奥运赛制中合理分配体力成为接下来的备战关键。熊西北认为,“按照刘翔的实力,他完全有能力看着对手跑,前两场跑进13秒3、13秒1拿到决赛资格就可以。而以他目前的状态,大家完全不必要担心他的体能。”

  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