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足球场上淘新苗:女足队员场上意识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07:59  东方网-文汇报

  上午九时,川沙体育场。日头高挂,有些暑热。

  上海十项系列赛女足比赛在这里进行,场边呆的最久的不是女足教练,而是上海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金昶伯。从9时到16时,场上打了四场比赛,场边换了七八拨足球教练,只有“旁观者”老金一直在那儿,看满了四场比赛。

  没人通知,没人接待。昨天,金昶伯主动要求来这里选苗子。“都看看才放心,好苗子不会漏掉。”他向记者解释道。

  老金和助手小叶坐在绿茵场边的一片绿荫下,日头越升越高,绿荫一步步往后缩,老金也不断端起凳子往后退。

  球场边有块空地,踢野球的青年有人认出他,跟同伴招呼着:“那不是著名的韩国教练吗?”同伴瞥了老金一眼,咕哝一句:“那么黑,像个农民。”

  仔细打量,金昶伯还真像老农一般。长时间在户外训练,阳光把皮肤染得黝黑,颈脖处还被晒成酡红。“他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看小队员训练,7点半去食堂检查队员吃早饭;上下午各两场训练,晚上还要去宿舍转转,一个星期一天都不休息。”小叶的话,说出了老金肤色的成因。

  培养运动员也像老农种地,要育种、选苗、培养、悉心浇灌,直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最后才能丰收。执教上海队快半年了,老金一有机会就主动去看各种比赛,做着育种、选苗的基础工作。

  “一队有30个名额,现在还有10个空额,二队的30个名额还没有确定。”老金说,希望在今年的夏训前确定队伍名单。就为这个目标,老金先后造访了足球、篮球、自行车、手球等多个项目,从600名运动员中“淘”出了10人左右,替补进入一线队,另有14人进了二队考察范围。这次来看女足比赛,金昶伯还希望再扩大考察范围,不放过任何可造之材。

  之所以从女足队员中选苗子,老金的解释是,尽管田径等项目运动员速度很快,但“女足队员的场上意识更好”。选苗子,其实是“广种薄收”,往往好苗难求。老金要和女足队员沟通、商量,“如果她踢球更合适,就让她踢球;如果愿意来打曲棍球,就让她来试试。”这其中,他也常碰钉子,“好的女足队员也不可能给我们呀。”他感慨一句,语气中透着无奈。

  昨天,在绿茵场上,老金还有很多“故知”:七八名队员都是他的弟子,只是临时被借去帮忙。比赛间歇,姑娘们都来看他。他一边和队员聊天,一边像变魔术般从背包里掏出一包棒棒糖,三五个一把地往队员手里塞。

  “喜欢足球还是曲棍球啊?”他逗趣道。“当然是曲棍球啊!”姑娘们异口同声。老金有些明知故问:“为什么啊?”“因为曲棍球可以穿裙子,裙子比较漂亮。”女孩儿一阵银铃般的笑,金昶伯也笑了。

  老金说,现在上海队这批队员,大一点的年纪和他的女儿一般,小队员则和他的小儿子相仿。“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训练场上,她们做得不好,我可以批评。但走下赛场,我没有理由把怒气带出来。”他看着吃糖的女孩们,很是疼爱地说。

  本报记者 赵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金昶伯 曲棍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