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战伊朗一传质量是关键 抑制对手当加强两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23:0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6月1日进行了四场角逐。中国队首轮以3:0胜波多黎各队,取得了开门红。2日,他们将迎战去年亚锦赛冠军伊朗队。伊队首场也以3:0轻取韩队,表现出非常好的状态。中、伊之战,对比赛双方都十分关键。                

  赢首场发球却偏软

  与波多黎各队之战,中国男排除了第一局曾遇到一些困难,一度被对手追至22平,最终以25:23险胜外,后面两局都是一路领先,顺利拿下。整场比赛仅用了1小时12分钟。

  之所以能够直落三局击败对手,一方面是波队有三名主力,包括二传佩雷斯、主攻维克托、接应索托未随队,影响了本队的实力;另一方面则是中国队较好地发挥了自身水平,特别是进攻、拦网两个主动得分环节,完全赢得了主动。

  三局比赛,中国队的进攻次数、得分均少于对手,进攻成功率却以52.31%超出对方3.5个百分点。特别是防守反击,中国队得到12分,超对手3分。每每遇到防反机会,中国队并不是一味得定点攻,而是通过副攻与接应、主攻的相互配合、策应,打出了不少快速、灵活的跑动进攻,保证了进攻成功率。

  较之波队,中国队身高明显占优。他们的拦网直接得分也以13:3取得了压倒优势。而且给对手的进攻造成了很大压力。第一局,中国队的进攻得分少对手5分,但因为拦网直接拿到4分,波多黎各拦网1分未得、且失误多送出5分,中国队还是拿下了第一局。

  这场比赛,为了保证一传,中国队主帅周建安首发未用年轻选手仲为君(微博),而是由技术更为全面的老将沈琼(微博)和张晨(微博)出任首发主攻。比赛中,沈琼承担了本队四成多的接发球,但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竟然落后波多黎各队近10个百分点。个种原因,除了中国队自己的一传到位率并不算高,还有一条,则是自己的整体发球攻击性偏软所致。

  因为年龄缘故。沈琼现在改大力跳发为跳飘。与波多黎各队之战,中国队场上队员除接应袁志(微博)仍坚持大力跳发,其他都是清一色飘球,虽然队员们尽力变化落点,杀伤力还是有限。若非对手进攻失误偏多,加上中国队拦网发挥出色,情况将会大不相同。

  下一场碰伊朗,中国队自己的的发球攻击性必须加强。

  伊朗克韩士气高涨

  1日的伊朗、韩国之战,本被视为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抗,然而,伊朗队不仅3:0胜对手,每局竟让对手得分均未过18分,可谓完胜。伊队也因此士气大振。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这场比赛伊朗几个主动得分环节,都超出韩国甚多。他们进攻得42分、对方为29分;拦网、发球直接得分,伊队也以11:3、7:1均优势明显。

  韩国队属典型的东亚球队的快变打法,去年亚锦赛还曾胜中国、日本、澳大利亚,获得铜牌,碰伊朗也只是以1:3失利,此番为何被伊朗打得如此惨不忍睹?一个关键之处就是其一传到位率太低。全场比赛,韩国人60次接发球、8次直接失误、20次到位,一传到位率仅为可怜的20%。自己的发球又未能对伊朗形成太大威胁,对手的一传到位率达到48.89%。

  没有一传做保证,韩国队的进攻遇到了极大困难,全场比赛扣球得分率仅为46.77%;伊朗队却达到60%。

  伊朗男排近年水平稳步提高,得益于两条。一是本世纪以来,该国后备军在世青赛上连续有出色表现,青年队人才辈出,就使得成年队后继有人。目前这支伊朗男排中,不少队员都是历届世青赛涌现出来的佼佼者。二是2003年以来,他们先后聘用过韩国、塞尔维亚教练,目前担任该队主帅的,是意大利著名教练维拉斯科。经过多名“洋帅”的指导,伊朗队已经成为亚洲排坛进步最快的一支男队,而且对付东亚球队颇有心得。

  紧接着与中国队的比赛,他们肯定还会坚持用发球开路。这就要求中国队充分估计困难,务必保证自己的接发球稳定性。

  注意伊队两新面孔

  近年来,中国、伊朗两支男排多次相遇、互有胜负。两队最后两场比赛,也是最典型的两场比赛,一是去年9月底在伊朗举行的亚锦赛决赛,中国队先胜一局、连丢三局惜败于对手;另一场是两个月后在世界杯第八轮,他们干净利落地以3:0获胜,而且伊朗每局得分均在20分以下。

  亚锦赛时,中国队输在进攻、拦网不力,尤其是拦网,让对手直接得到16分,自己仅收获9分。世界杯时,中国队的进攻、拦网、发球,均压倒了对手。自己发球直接得4分,对手只有1分;拦网直接得分、有效拦网数,也都处于领先。有了接发球保证,加上成功的拦网限制,中国队的进攻得分、成功率也都占到了先机。

  吸取前面的经验和教训,中国队再战伊朗,除了自己接好发球、保证一传,为了有效得抑制对手,必须在发球的攻击性、拦网的针对性方面,做得更到位。

  去年世界杯与伊朗队比赛时,中国队对伊队威胁最大的两名队员是袁志、仲为君,两人分别得到17、16分,列全场前两位。2日的比赛,周建安教练很有可能给他俩更多的上场机会。 

  应该指出的是,较之去年亚锦赛、世界杯,伊朗队阵容也有调整。亚锦赛时,该队主攻卡马勒万德被评为最佳球员,二传胡塞尼荣膺最佳二传。这次落选赛,他俩皆未随队。该队参加世界杯的12名球员,此番到东京的有7人,其中5人仍担任主力。

  主二传,他们这次用得是26岁的马鲁夫。他参加过2009年亚锦赛、2010年世锦赛,其特点是身材较高、拦网更好一些。主攻位置,增加了22岁的加埃米。他参加过2009年世青赛,身高1米97。1日与韩国之战,加埃米仅发球便直接得到6分;另外进攻13次、得9分,成功率近70%。对这两张新面孔,中国队必须高度重视。

  附:中国、伊朗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张晨   (26岁  2米01)     12号沈琼  (30岁  1米98)

  副攻: 1号边洪敏(微博)  (22岁  2米10)    6号梁春龙 (24岁  2米06)

  二传:   15号李润铭(微博)   (22岁   1米98)

  接应:   3号袁志     (30岁   1米95)   

  自由人: 16号任琦    (28岁   1米74)

  伊朗队

  主攻:  5号加埃    (22岁  1米97)   7号扎里尼 (26岁  1米98)   

  副攻:  4号穆萨维 (24岁  2米03)    9号纳迪  (31岁   2米)

  二传:      4号马鲁夫      (26岁   1米89)     

  接应:      10号加弗尔     (22岁   2米03)     

  自由人:    8号扎里夫      (29岁  1米65)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