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乖乖女”郑幸娟霸气不足 需要“飞越”性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08:3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叶珠峰

  作为目前中国女子跳高第一人,来自福建福清的郑幸娟本次将和刘翔一道参加美国尤金钻石联赛。在教练黄国锦的带领下,他们已经开始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了。

  郑幸娟可谓带着遗憾来到尤金。5月19日刚刚结束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郑幸娟获得亚军,她和美国名将洛维在大雨中较量到了最后一刻。起先,她们都轻松跃过了1.92米,但在冲击1.95米时双双失败,不得不通过加赛决出胜负。由于冒雨比赛,两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横杆一降再降,当降到1.87米时,洛维一跃而过,郑幸娟却倒在了这个本可越过的高度上,屈居亚军。“这种经历挺难得的,又下雨,两个人之间又一直跳不过去,有些可惜,如果自己能够处理好,抓住机会就好了。”比赛后,郑幸娟的话中透露出一丝无奈,多年前的世青赛后,她还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场面离冠军如此接近。

  不过,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次重点项目领队邹振先认为,郑幸娟的表现值得肯定。“大雨中,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和世界级高手一板一眼地较量,郑幸娟还能有这样的发挥,已经很难得了。她的身高、先天身体素质甚至爆发力和弹跳力在国内选手中都是最出色的,她和张国伟这些后生一样,就是需要进一步步走向国际赛场,多和国际顶尖选手之间进行硬碰硬的较量。”

  肯定之余,邹振先也表示,郑幸娟在赛场上略显霸气不足。“一个很安静、很内敛的人,可能在生活中是很好相处的,但是作为运动员,到赛场上再这么温和可就不行了。郑幸娟需要学会给自己造势,即便自身硬实力不如奇切洛娃和弗拉西奇那些顶级选手,但也可以吓唬吓唬她们啊。你看张国伟,他在比赛中就敢于和高手叫板,经常做一些夸张的庆祝动作。对手能够感受到你所带来的威胁,你成功的概率就多了几分。”

  2010年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上,郑幸娟曾以1.94米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的全国纪录,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郑幸娟以1.95米的成绩勇夺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上的最好成绩。去年大邱世锦赛,她再次以1.95米闯入决赛并获得第六名。“作为一名年轻的老运动员,如果把起跳技术再磨炼磨炼,郑幸娟完全有理由达到更好的水准。按说跳高属于技术活,历史上我们在跳高项目中也一直有优势,靠钻研实现突破是有可能的。”

  客观讲,目前世界女子顶尖水平早已在2米以上,虽未及2.09米的世界纪录,但近几年有多人跳出2.06米以上的高度。大赛上想夺牌,起码要具备2.02米的实力,而中国女将迟迟未进“2米俱乐部”,大赛能挺进六强已属不易。肩负中国跳高复兴重担的郑幸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幸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