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沙第一组合梦想摘金 备战奥运紧抓技术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5:27  东方卫报

  5月11日,2012年国际沙滩排球大满贯北京站结束了女子沙排1/8决赛,来自江苏的中国女子沙排第一组合薛晨/张希出人意料地无缘八强,导致女队提前全军覆没。于是,很多人开始担心她们的奥运之旅。然而,对于她们来说,这仅是一个小挫折,就像薛晨当天赛后说的那样,“没关系,输赢都没关系,现在的目的是找茬,发现自身不足的地方。”  

  不骄不躁 张希薛晨检验自身不足

  北京奥运会后,曾有不少专家预言,四年后的伦敦奥运将是张希和薛晨真正的舞台。转眼四年过去了,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时间,这对北京奥运会上给人无限期待的花季少女,也成长蜕变为中国女沙的头号组合。

  在伦敦奥运备战期里,外界对她们的期望很高,压力自然也不小,甚至认为她们是中国大球项目在伦敦奥运的唯一冲金点。面对这样的压力,这对姐妹有她们自己的解读。薛晨说,“压力肯定是有的,自从田佳和王洁退役后,我俩的责任就更大了。尽管过程会很艰辛,但我们的目标不会变。”张希则更直接一些,“朝着目标全力以赴,要比北京有所突破,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2011年,张希和薛晨参加了15站世界巡回赛中的14站,取得两站冠军、拿到6400分,落后于巴西强档朱莉安娜/拉丽萨和奥运冠军美国老将沃尔什/梅,排名世界第三,成绩和表现较稳定。但在备战伦敦奥运最后的关键时期,张希和薛晨还是要给自己“挑刺”、“找茬”。她们看来,需要弥补的不足还有很多,每一场比赛、每一堂训练课、每一个球都需要精雕细琢,这样才更多竞争的底气,才能变得更加强大。

  前段时间,张希和薛晨一直在三亚集训,在加强自身技术环节的同时,也针对主要对手的特点进行训练。为了提升训练质量,队伍还派出了男陪练,用更强劲的击球,让张希和薛晨在更高强度的对抗中提升硬实力。“我们的冲击力还不错,但和巴西、美国组合相比,在技术细腻程度上差一些,所以还得加把劲!”张希说。

  目前,奥运会积分赛已进入尾声,仅剩下个月的莫斯科、罗马两站世界巡回赛。目前,在今年已进行的4站巡回赛中,张希/薛晨夺得巴西利亚站冠军、三亚站季军和上海站冠军,奥运积分为7560分,暂居世界第二。下月初,张希和薛晨将奔赴俄罗斯参加莫斯站角逐。

  互爱互助 姐妹同心再求新的突破

  备战的过程是艰辛的,但这对姐妹有一点难能可贵,即使再苦再累,却始终能保持一种放松的心态,生活上彼此间的关爱和帮助,让她们更加默契。场上,她们会为了同样的目标努力拼搏,训练之余不多的闲暇时间里,她们的步调也出奇得一致。和大多数年轻女孩一样,她们喜欢逛街、逛超市,平时也爱刷微博互动,不管做什么都喜欢拽上对方一起,哪怕偶尔落单,也都会想着对方。张希自己去逛超市,买零食水果一买都是双份,薛晨独自去逛街选衣服,决定之前还要电话那头的好姐妹给主意、做定夺;她们同样进入南京大学学习深造,原本选的方向不同、专业有别,薛晨学德语,张希学法律,但彼此间的默契,又使她们最后又同选了法律。因为备战任务重,严重缺课的她们现在自学恶补的内容都是相似的,颇有要进一起进,要掉队一道掉队的意思。

  当然,因为从小生长环境不同,对于事情的观点也会不一样,尤其是球场上的问题常常使她们争吵的面红耳赤。尤其是奥运临近的时刻,这样的次数比过去“激增”,但一较长短后,她们都会找到融合点,而年纪稍长的张希很多时候会扮演“牺牲”的角色。比赛训练在一起,吃住在一起,玩乐也在一起,同为独生子女的两人都觉得能有这样的伙伴实在是幸运,球场上她们很团结,生活中的关系甚至比亲姐妹还要亲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沙排冲击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沙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