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布雷西拉西耶无缘五战奥运 奔跑的心未曾改变

  本报记者季芳 上周日,他与多名埃塞俄比亚中长跑高手一起,参加了在荷兰亨格洛举行的一场田径万米比赛,这是埃塞俄比亚确定伦敦奥运会万米项目参赛选手的选拔赛。不幸的是,格布雷西拉西耶仅位列第七。这意味着,他将无缘伦敦奥运会,也因此没能写就五次参加奥运会的又一个传奇。

  “一切都结束了,没有机会了。”老将在落败后说。埃塞俄比亚的另一位中长跑名将塔里库·贝克勒和新星德西萨·本蒂获得了比赛前两名及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曾经属于我的跑道现在属于这些有实力的年轻运动员。”

  格布雷西拉西耶的话虽然有些无奈,但埃塞俄比亚是从来不缺少长跑明星的国度,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这里,人们对于长跑的热爱非比寻常,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莫斯考广场,每天可见全民长跑的场景。海拔3000米的恩托托山山脚留下过许多长跑名将的身影,这里是职业选手们每天训练的必经之路,当然也是格布雷西拉西耶成为职业运动员后最熟悉的地方。

  1973年,格布雷西拉西耶出生在埃塞俄比亚的乡村。小时候,每天要到10多公里外的学校上课,他总是夹着课本奔跑着上下学。当地2400多米的海拔和每天20多公里的奔跑,练就了格布雷西拉西耶的长跑能力。16岁时,他被埃塞俄比亚著名田径教练科斯特选中,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接受系统训练。 

  从奔跑的人群中,格布雷西拉西耶脱颖而出。他那颗不知疲倦、热爱奔跑的心成就了他在长跑领域的一个个传奇。在1993年的斯图加特田径世锦赛上,格布雷西拉西耶夺得了万米冠军,此后他便开始了对中长跑领域的长期“统治”。1994年至2000年间,他15次创造了新的万米室内外世界纪录。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曾两次获得男子万米金牌。悉尼奥运会后,他转入马拉松比赛,两次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并实现了柏林马拉松赛的三连冠……

  有人曾评价说“他的职业生涯就是在不断地打破世界纪录”。这位体重仅53公斤的瘦小身体里迸发出的能量曾让世界惊叹。

  然而,近两年来,年龄、伤病等问题带给他的困扰日益凸显。2010年以来,他曾在纽约和柏林马拉松赛中两度因伤病退赛,状态下滑成为格布雷西拉西耶必须面对的现实。

  错失伦敦奥运会资格,老将辉煌的职业生涯难免留下遗憾。但在埃塞俄比亚,格布雷西拉西耶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这位“传奇式”的人物也让埃塞俄比亚因长跑而闻名世界。“格布雷西拉西耶为非洲运动员取得了很多伟大的胜利”,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曾这样评价他,“他也是埃塞俄比亚人民的使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格布雷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