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前国手巴黎缘何义务教学 叹学三月顶国内1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谁都仰望荣誉的高峰。但很多时候,半山也有别样风景,攀上顶峰的人也会为找不到遮身之地而发愁。

  巴黎市区西南角,罗兰·加洛斯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约有15分钟车程。法网赛场,李娜(微博)是“中国骄傲”,接受大牌明星的礼遇,承载卫冕冠军的期许。而在展览中心门前一家不起眼的中国餐馆里,一位名叫曲涛的小伙子忙着为客人上菜,兼职谋生。

  并不相识的他们,其实曾有重合的人生轨迹——从小成长在中国竞技体育的大军里。“我在俱乐部教课,同时自学参加等级考试。”高挑身材,绅士气质,很容易就能将曲涛与他从事的项目联系在一起,“从小练花剑,4年前退役来了法国。”

  4年前,曲涛才22岁。在中国竞技体育的金字塔里,他短暂进过国家队,辗转几支省市队,但始终未能跻身塔尖。他坦言,自己曾因未能攀上顶峰而失落。但更不甘心在多年付出后成为无所作为的“炮灰”,也不愿在千篇一律的轨迹上,过着并不想要的生活。

  “练出来的毕竟少,除了实力,还有很多复杂因素。我不愿耗费人生,所以出来看看。”初来乍到,他不懂法语,也不知道哪有俱乐部。边送外卖边摸索,从小城找到巴黎,最终在这座他并不喜欢的繁华都市定居。

  直到现在,曲涛仍无法从俱乐部领到薪水,义务教课是为了换取注册和参加考试的资格。平时,他关注国内剑坛消息,感叹男花青黄不接,但即使看到曾经实力相当的对手“熬”出头,也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这学三个月能顶一年,一切全靠自觉。”700家俱乐部分布各地,法国的击剑氛围、训练理念都让曲涛大开眼界,“这边更看重兴趣和思考。我们从小基本功练得扎实,但创造性和想法相对欠缺。

  再过两个月,曲涛就将接管现在兼职的餐馆。“每周教三四次课,俱乐部放假时就关门去旅游,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如今,竞技体育的成败不再是衡量自我的标准,他早已释然于金字塔尖的争夺。未来,他希望能带着一口流利法语和领先的击剑理念,回国发展自己的事业。听闻李娜“起码要过自己生活”的抱怨和“未来隐匿于人们视线”的心愿,曲涛淡然一笑,“生活是自己的,谁都有权选择和掌控。关键是要有目标,知道最重要的是什么。”

  本报特派记者 谷苗

  (本报巴黎5月29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