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焦刘洋等再赴澳洲特训 后勤有保障龙虾端上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15:04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微博)(澳大利亚黄金海岸5月28日电)

  位于黄金海岸的“CITYPOOL”又一次热闹了起来,国家游泳队教练朱志根、刘海涛(微博)带着自己的手下爱将,再次来到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跟随丹尼斯进行特训。

  根据安排,此次特训将进行到下月中下旬,队员们在国内稍作休整之后,就将分批前往英国,进入伦敦奥运时间。

  精简队伍 7名选手特训

  跟前一次澳洲特训相比,不管是朱志根,还是刘海涛,两个组的队伍都有所精简。上一次,朱志根一共带了8名队员参加特训,这一次参加了上次特训的队员,只有一半再度来到熟悉的黄金海岸,他们分别是孙杨(微博)、汪顺、李昀琦(微博)以及邵怡雯。而刘海涛组更是只有3人参加,分别是焦刘洋、郝运和陈寅。

  从人员组成看,此次澳洲特训有着非常强的目的性,那就是为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进行准备。

  经历了亚运会、世锦赛的磨练之后,刚满20岁的孙杨已经日渐成熟,被丹尼斯誉为新一代中长距离之王。本赛季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男子400米自由泳两个奥运会项目的最好成绩,都是由孙杨创造的。因而孙杨肩负着为中国游泳实现历史性突破的重任,他将向这两个项目的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汪顺虽然在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表现不佳,但是凭借他在世锦赛以及去年下半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上的优异表现,搭上前往伦敦奥运会的班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李昀琦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进入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前4名,他又是上海世锦赛中国队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成员,因此他前往伦敦,也应该没有什么疑问。至于邵怡雯,她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上的实力,应该会确保她占据参赛席位。焦刘洋是上届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亚军,上海世游赛该项目冠军,上个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表现也还算正常,因此她去伦敦,同样也是板上钉钉的。郝运是4月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冒出来的新星,在那次比赛中,他在1500米、400米以及200米等3个项目上,都只是输给了孙杨,表现出了不错的潜力。至于陈寅,这些年国内的男子200米蝶泳都是他与吴鹏(微博)之争,此次全国冠军赛上,陈寅战胜了吴鹏,这也足以确保他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证。

  全力保障 后勤人员一对一

  此次来到黄金海岸的队伍,虽说队员人数少了,但是后勤保障人员不减反增了。平均下来,几乎达到了一对一的比例。

  上次黄金海岸的特训中,刘海涛是既当爹来又当妈,不仅要带队进行训练,还兼当司机、采购员、大厨等多个角色。从周一到周五,丹尼斯通常每天安排两次训练:上午五六点开始,持续两三个小时;下午4点半左右开始,短则3个小时,长则5个小时。每天单单在游泳池就要耗费5到8个小时,还要再去采购,给队员烧饭做菜,势必很难兼顾。于是,此次澳大利亚特训期间,大厨的工作已由专人负责,刘海涛可以更为安心地做好训练等方面的工作。

  晨报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在澳大利亚特训的运动员的餐桌也更为丰盛了。不仅有比较家常的牛排、红烧肉等,龙虾也端上了餐桌。

  黄金海岸有着绵延的海岸线,水产品非常丰富,因此来到这里的几个教练成了黄金海岸几个大的水产市场的大客户。上周六下午,朱志根专门驱车二十多分钟来到远离驻地的水产市场,将一个摊主的鱼买尽。“这里的鱼很新鲜,他们又喜欢吃鱼,所以就多买点。”于是,几乎每顿正餐,鱼是必不可少的,从多宝鱼到鲈鱼,可谓应有尽有。

  即便是相对比较简单的早餐,教练也会想着法子变换花样,让队员们有更多的选择。28日早晨,朱志根为队员们安排了4样主食——烤面包、馄饨、面条以及年糕粥。于是队员们各取所爱,孙杨选择了馄饨,汪顺是年糕粥,李昀琦则是满满的一大碗面条,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除了丰盛的主食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配菜,譬如每天都有的煎鸡蛋、雪菜炒肉丝、橄榄菜等等,有十来样之多。

  队员们吃得开心了,只是苦了教练们,每天得想着法子变换菜样。28日上午,队员们刚刚享受完早餐,朱志根就开始检查冰箱里的存货,开始考虑午饭和晚饭给队员们吃什么了。远在海外,本来食材就不多,还要做到一周时间里每天尽可能不重样,难度可想而知。“有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都在想着第二天给他们吃什么,早上去买点什么。”朱志根说。

  海外特训 为能在伦敦圆梦

  算上今年的第一次澳大利亚特训,朱志根组与刘海通组今年的一大半时间是在澳大利亚进行训练。之所以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花费如此人力、物力和财力,千里迢迢地来到异国他乡进行训练,就是为了那个共同的奥运梦想。

  过去几年里,中国游泳开启了出国训练模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远的不说,就是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夺冠的队员,无一例外都有出国特训的经历。

  撇开国外教练的作用不说,在国外训练能让队员拥有一个安静的训练备战环境。孙杨就曾对晨报记者说:“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会,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更为安静的备战环境,我一般手机都不用了,所以大家就很难联系上我。”

  而澳大利亚良好的环境,还有利于队员们尽快恢复。刘海涛对晨报记者说:“这里空气质量非常好,往往空气质量好的地方,负氧离子的含量比较高,负氧离子对恢复有好处。每天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队员,在这样的环境下,恢复起来相对更快一点。”

  尽管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目前正值秋冬季,气温并不是太高,在室外游泳池进行训练有点冷,但是还是会有教练带着自己的队员来到这里训练。

  据悉,朱志根组与刘海涛组将在黄金海岸训练到下个月的中下旬,随后返回北京。7月初,国家游泳队就将分批前往英国,在巴斯等地进行最后的备战训练。在伦敦奥运会上,国家游泳队的目标是男子实现突破、女子超过上一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