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亚没落东亚渐强格局不变 羽坛渴望更多新势力

  本报记者王继晟武汉5月27日电 27日,汤尤杯赛在湖北武汉落幕。回想本次汤尤杯赛的四强,汤姆斯杯为中国队、韩国队、日本队和丹麦队,尤伯杯为中国队、韩国队、日本队和泰国队;曾豪霸羽坛多年的印度尼西亚队首次无缘汤姆斯杯四强,另一个多次捧起汤姆斯杯的劲旅马来西亚队也开始走下坡路。总的来看,全球羽坛的总体格局是“西方不亮东方亮”,如果细分亚洲羽坛的格局变化,本届汤尤杯给人的印象是东亚渐强,南亚渐弱。

  印度尼西亚队无缘汤姆斯杯四强,可谓“颜面尽失”。翻开汤姆斯杯史册,印度尼西亚队在前26届赛事中13次捧杯;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印度尼西亚队还创造过首个汤姆斯杯五连冠的壮举。然而,这些都已成为历史,如今的印度尼西亚队,已跌入世界二流球队行列。

  南亚的另一羽球劲旅马来西亚队曾经5次夺得汤姆斯杯冠军,仅次于印度尼西亚队和九度捧杯的中国队。但在本届汤姆斯杯赛上,李宗伟不幸受伤退赛,古健杰/陈文宏也不复当年之勇,让马来西亚队在1/4决赛几乎毫无抵抗地以0∶3负于中国队。

  与印度尼西亚队和马来西亚队走下坡路成鲜明对照的是,东亚的韩国男、女队双双杀进决赛,韩国女羽更是连续杀进尤伯杯决赛。日本男、女队则在汤尤杯1/4决赛中双双击败印度尼西亚队,成绩蹿升明显。

  当然,南亚也有新兴力量的崛起。泰国女队在尤伯杯八强赛中以3∶1力克鲍恩领衔的丹麦队。泰国女队没有明星选手,但阵容平均,并且多是潜质很好的青年新秀。第一单打拉差诺是世界羽联年度最佳新人,第二单打布拉那巴顿是泰国队历史上第一个超级赛冠军获得者,而第三单打坦拉坦纳猜是首届青奥会冠军。

  本届汤尤杯小组赛沉闷无悬念,强队太强、弱队过弱,缺少冷门、更缺少新势力的挑战。自上世纪60年代起,几支亚洲传统劲旅开始轮流“坐庄”汤尤杯,羽坛缺少变化不利于羽毛球项目在全球推广发展。还好丹麦打进了汤姆斯杯四强,否则本届汤尤杯就变成了“亚锦赛”。丹麦队教练在汤姆斯杯半决赛负于韩国队后表示,丹麦队球员老化了,年轻球员会跟上的;并认为双双晋级汤尤杯八强的德国男、女队也许会孕育欧洲羽毛球的新希望。日本队和泰国队崛起、印度尼西亚队和马来西亚队没落,羽坛格局悄然变化,但世界羽坛仍然渴望更多变化与新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汤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