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仪涵90%的生活是羽毛球 奥运会期待完成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武汉  

  有时候人生就像钟摆一样起起伏伏。王仪涵也一直相信付出越多的努力和越久的坚持,那么她的羽毛球(微博)生涯荡回高点的力度就会越大。事实上,24岁的王仪涵一直在为走出低谷重新登上职业生涯的高点而努力,所以她早就习惯了把所有的痛苦和挫折放在内心,等待和煎熬成为“修行”的一部分。

  昨天在尤伯杯决赛中,出任第一单打的王仪涵击碎了绑在她身上的枷锁,在连续挽救四个赛点逆转战胜对手成池铉后率领中国队以3比0战胜卫冕冠军韩国队,时隔两年重夺尤伯杯,这也是中国队第12次加冕。两年,中国女队完成了最好的救赎,而王仪涵也实现了真正的蜕变。

  挽救四赛点完成救赎

  两年前,在尤伯杯决赛上,出任第一单打的王仪涵对阵韩国队的裴升熙。在压力中,王仪涵心里出现了波动,最终丢掉了关键的第一分导致球队以1比3不敌韩国队,无缘尤伯杯七连冠。

  整整两年,人们都等待着中国队上演甜蜜的复仇。整个武汉体育中心从比赛一开始就陷入狂热的氛围中,王仪涵在领先的情况下以14比21丢掉了首局,场边的教练席上李永波也不停地摸着自己的下巴。一天前这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说,一旦王仪涵赢了尤伯杯决赛,那么她就是世界一姐,同时他也不忘给弟子减压,“王仪涵可以输,即便第一单打输了也没什么。”

  压力显然并没有就此远离王仪涵。“王仪涵并没有前四场那么轻松,显然带着很多压力。”上海羽毛球队总教练金晨说,第一局一开始就发觉王仪涵有点放不开。这种被动的局面一直维持到了第二局,当她以16比20落后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绝望了。记者们开始走向混合采访区,因为落后四个赛点再想逆转几乎没有可能。“当时我已经做好了输球的准备。”李永波说当时已经告诉教练,要队员做好最艰苦的准备。整个球场突然沉寂起来,紧张让球迷们生生咽下了满腹的狂热。

  “我看了一下放在场边的尤伯杯,当时有想,不会第一场自己又丢了吧。”面对四个赛点,王仪涵一度想到了两年前的失利片段,但同样也是阔别两年的尤伯杯给了她动力,“这次没有像上次那样脑袋一片空白,我知道在场上要做什么。看到尤伯杯,我就更想要证明自己。”王仪涵说,对手开始松懈,而自己依然坚持,加上一点点好运,自己完成了旁人难以想象的大逆转,而后气势大涨的她,胜利也水到渠成。用她的话来说,完成大逆转的秘诀很简单:自己不放弃,比别人多一点坚持,“而坚持住了,信心也会提升。”

  当王仪涵拿下首场比赛,全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疯狂,王仪涵说,和李永波相拥庆祝时,甚至看到了他流下的眼泪。

  90%的生活是羽毛球

  两年的等待和磨砺,王仪涵赢得的不仅仅是曾经错过的尤伯杯,“这也是对我自己这两年的肯定,能够从阴影中真正走出来。”

  2010年尤伯杯的失利和联赛的低迷让王仪涵无缘亚运会,而她从努力训练、写日记、看港剧中渐渐走出了阴影。就当人们开始忽略她的时候,王仪涵开始全新的蜕变,在没有人看好的情况下,她在伦敦夺得了世锦赛冠军。

  起起伏伏的两年,对这位24岁的上海姑娘而言,更像是一堂珍贵的人生课。她的QQ签名改成了“我是铁金刚”,没有额外的娱乐活动,没有谈恋爱,甚至不好玩微博,她的世界里羽毛球成了唯一。“可以说,王仪涵90%的生活都是羽毛球。”这两年,金晨看着她一点点地成熟,慢慢走出低谷,甚至越来越有几分“女林丹”的味道。“她现在技术的细节和调整的能力还需要提高,其他都不错。她的场上气质也相当好,在最关键的时刻不会手软。”

  这一次王仪涵的惊天大逆转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单领军人物的影子。尽管在李永波看来,王仪涵赢球就是“世界一姐”的说法有玩笑的成分,尽管他说队内一姐之争很难回答,“她们还在争一姐。”但无论是李永波还是金晨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这场尤伯杯决赛对王仪涵而言有着最特别的意义,“王仪涵最可贵的时候是16比20落后顶下来,这是宝贵的经验,对成长是非常重要的。”金晨也认为尤伯杯的压力远远胜过了世锦赛,“世锦赛决赛我也在现场,王仪涵都没有这么大的压力,毕竟这是团体赛,第一单打承受了全队的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中坚持下来,这对备战两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也是最好的经历。毕竟比赛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在逆境中坚持才是真正的强者。”

  这一年来,王仪涵状态稳定,也没有伤病困扰,伦敦奥运会将成为她完成大满贯的舞台。对于伦敦奥运会,她的回答很直白,“时间也越来越紧了,但我觉得还是做好自己,努力不浪费每一天最重要。剩下的就是一切顺其自然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王仪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