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尤杯雪耻一战荡气回肠 脱胎换骨重回神坛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21:13  新浪体育微博
雪耻一战荡气回肠雪耻一战荡气回肠

  新浪体育讯 同一支对手,50%以上的阵容相似度,不同的是,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从失利者变成了胜利者,从两年前的走下神坛到今天重执牛耳。在伦敦奥运会脚步越来越近之际,中国女羽用一场荡气回肠的决战,成功收复两年前丢失的尤伯杯。

  两年前,整体阵容几乎称得上“梦之队”的中国女羽,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惨痛代价,同时成就了韩国人夺取尤伯杯的美梦。当时的中国女羽,第一单打王仪涵、第一双打马晋/王晓理均是世界1号种子,第二双打于洋/王晓理刚刚夺得奥运会冠军,另外两员单打汪鑫、蒋燕姣均在国际赛事频创佳绩。毫无疑问,这是一支世界顶尖强队的阵容。

  然而,超强阵容与冠军之间并不能完全画上等号,这支基本由后北京奥运时期球员组成的队伍,在拥有多位身经百战的韩国人面前,暴露出驾驭大场面能力的不足。王仪涵对阵昔日手下败将裴升熙,首次亲历尤伯杯赛的她不能承受之重,在首局两分惜败之后,心理压力陡增,次局以悬殊比分败北。王仪涵的失利,使同样年轻的马晋/王晓理平添几分紧张,而且面对的又是从未遇过的临时组合李孝贞/金旼贞,对她俩来说提出了更高要求。果然,马晋/王晓理在首局获胜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找回自信,后两局在对手死缠烂打之下失误连连,1:2反胜为败。马晋/王晓理当时的心情有多紧张,赛后她俩说:教练的点拨根本听不进去,稀里糊涂了败下阵来。虽然汪鑫在第三盘击败成池铉扳回一分,但第四盘双打赛带伤作战的杜婧攻击力远不及巅峰时期,她和于洋同样败下阵来。这样,中国女羽在第三单打蒋燕姣还未出场的情况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抢走了她们保存了12年之久的尤伯杯。这场决战,堪称尤伯杯史上最大冷门!

  近两年来,夺回尤伯杯一直是中国女羽姑娘们梦寐以求的目标。经过两年的锤炼,王仪涵等小将羽翼渐丰,在世锦赛、超级总决赛、全英赛等一系列国际比赛频显风流,她们已取代了北京奥运周期的主力,成为伦敦奥运会的主力军。在奥运盛会即将来临之际,这届尤伯杯赛正是对她们整体能力的一次全面考察。巧合的是,最终在决赛场上和她们隔网而立的,恰恰是两年前的那支冤家韩国队。

  更巧合的还有两队的出战阵容。最关键的前三盘,中国队的4名出场选手全部在上届决赛亮相,韩国队的4人均进入上届决赛阵容,其中3人在比赛中亮相。这一背景无疑给中韩再战决战增添了不少吸引力。中国女羽,是让16年前那道诡异1劫延续下去,还是一雪前耻重夺尤杯?这副重担,落在了几位年轻选手肩上。

  仍然担当第一单打的王仪涵在首盘比赛中遇到对手的有力挑战,首局在明显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第二局,王仪涵在长时间内仍然没有找回良好感觉,被对手逼下了悬崖。在成池铉握有四个赛点的情况下,王仪涵镇定下来,她奇迹般地连追数分实现逆转。决胜局,士气大振的王仪涵明显控制了局面,以一个近乎完美的演出锁定胜局。两届比赛,同样司职一单,王仪涵的表现大不一样。两年前她在首局惜败的情况下,自信心几乎丧失,士气一泻千里。这次在首局反胜为败,且第二局对手握有4个赛点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清醒头脑,最终硬是磨倒对手。这场比赛,与其说王仪涵胜在实力上,还不如说是胜在精神上。令人欣喜的是,王仪涵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赛后她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场比赛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说明自己还存在许多不足,只是错误犯得比对方少才赢得胜利。王仪涵能在立下大功的情况下冷静剖析得失,这等心态对她今后的成长有益无害。

  近两年,于洋/王晓理是世界羽坛无可非议的首席女双,这期间她俩在国际比赛几乎没有输过球。于洋和王晓理能走到一起,导火索正是两年前的尤伯杯决赛。那场中韩决战国手意外地输掉两盘双打,迫使李永波为首的决策层下决心对女双动大手术,在此背景下,通过重新优化组合,于洋、王晓理走到了一起。决赛场上,于洋/王晓理面对原汁原味的老搭档金旼贞/河贞恩,两年前“二贞”和李孝贞、李敬元两位老将混配,均从中国对手身上夺取一分。这场比赛,无论是见过奥运会大场面的于洋,还是实力派新秀王晓理,在对方面前表现得相当镇定,几拍打不死对手,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耐心地在多拍中寻找得分良机。韩国“二贞”称得上近两年中国女双的最强对手,但与于洋/王晓理相比实力差了一截,看到于洋/王晓理一副不慌不忙的架势,韩国人自然没招了,两局比分分差被越拉越大,最终只能甘拜下风。

  汪鑫仍然担当第二单打,上届正是她的出色表现,使中国女羽免遭鸭蛋之耻。虽然对手由成池铉换成了裴延姝,但汪鑫泼辣的球风依然没有改变,一直掌控着比赛主动权,打得裴延姝几无还手之力。汪鑫奠定胜局的一分,使中国女羽以3:0完胜韩国队,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表现成功实现复仇,重新成为尤伯杯的拥有者,成为世界女羽的最强者。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证明了中国女羽从当年的青涩走向了成熟。王仪涵的顽强和冷静,使自己解开了两年前曾让自己犯愁的难题,同时极大地鼓舞了队友们的士气。于洋/王晓理的自信和实力,使中国女队在气势上完全压倒对手。汪鑫和两年前的表现一样令人欣喜,不同的是她的胜利从雪上送炭变成了锦上添花,打开了中国女羽通向尤伯杯领奖台的大门。

  今天的胜利,是女羽姑娘们用两年前的失败换来的。虽然代价有些昂贵,但从队伍发展的长远目标来看,这笔学费缴得很及时。武汉大捷,为即将踏上伦敦奥运征程的中国女羽,增添了更多的自信和阅历。(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尤杯 国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