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坠落当年辉煌黯然消散 怀念你那阳光般笑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10:35  《球迷》报微博

  20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微博)出人意料地获得了800米自由泳冠军,成为泳池里首位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男选手,为此博得“水中刘翔”的美誉。800米自由泳虽然不是奥运会项目,但这一成就依然让大家对中国泳军的未来多了一份期待。但随后,张琳并没有继续为国人带来惊喜,曾经的“一哥”现在连参加伦敦奥运会都机会渺茫了……此间,有体能说,也有哮喘说,但至今都没有人能对张琳的一蹶不振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法,而不争的事实是张琳依旧在坠落…

  救命稻草没能抓住

  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原本无人关注的比赛却因为世界冠军张琳的亮相而备受瞩目。张琳破天荒地出现在这项低级别赛事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争夺一张男子单人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没想到的是,张琳依旧状态低迷,他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出师不利,虽然最终以1分49.50秒的成绩夺冠,但距奥运A标仍有1.28秒的差距。

  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一支国家队如果派两名选手参加同一个单项角逐,这两人必须都达到A标。张琳在连续错失达标机会后,基本无缘角逐伦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的比赛。

  在200米自由泳失利后,男子400米自由泳是张琳最后的机会,但张琳没能创造奇迹,他最终的成绩为3分56.32秒,这个成绩距离男子400米自由泳奥运A标3分48.92秒相差近8秒。

  赛后,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对张琳的成绩感到意外:“没想到(会这样),回去以后要再向张琳的教练陈映红了解一下情况,因为这个成绩距奥运A标还是有差距。”至于国家队能否破例让张琳成为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的成员,许琦表示他个人没法下结论:“还需要回去等国家队教练组综合评定。”

  根据规则,每支队伍可以选派6名队员参加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其中4名队员为正选队员,另外两名是替补队员。今年7月1日是各代表团最后的报名时间,中国游泳队的奥运选拔标准采用综合评定方式,选拔环节当中的各项赛事都不会成为一锤定音的终考,因此张琳获取奥运资格还有最后一线生机。

  当年辉煌黯然消散

  张琳1987年1月6日出生,自2002年进入国家游泳队后,他在世界大赛上便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佳绩。北京奥运会以一枚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奥运会奖牌的空白。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除了获得400米自由泳铜牌,还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2秒12夺得冠军,刷新了哈克特保持四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首次在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尽管岁数不大,但现在的张琳多少会有一点英雄迟暮的感觉,正是在他的带动下,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水平才在近几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如今张琳已经“被后浪打在了沙滩上”。

  今年,国际游泳联合会批准的中国属于奥运会达标范围的比赛有三次,第一次张琳没有参加,第二次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张琳参加了3项比赛,成绩都很不理想,200米自由泳未能进前八,400米自由泳列第四,1500米自由泳位居第六,三项成绩都仅仅达到了奥运会报名B标。

  绍兴比赛之后,张琳没有放弃,一直在潜心备战在济南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并主动舍弃了1500米自由泳以及100米自由泳,这样做显然是为了减轻自己的压力,以便集中精力对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进行攻坚。显然如今的结果,让他非常失望,而冠军对他而言几无价值。

  目前,中国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微博)、汪顺、李昀琦(微博)、郝运4人已经达到奥运A标,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则有孙杨、李昀琦、戴俊、郝运4人达到奥运A标。对张琳而言,即使游出超过A标的成绩,也未必能够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奥运的资格,何况他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中的成绩没有达到A标。

  坠落分析说

  ■连续作战体能透支?

  2010年,张琳到美国师从著名教练大卫·萨罗进行特训,可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随后的一系列比赛也是惨淡收场。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的惨败让人记忆犹新,200米自由泳仅列第四,仅在主项400米自由泳上获得铜牌,但比冠军朴泰桓慢了7秒多,差距明显。2011年上海世锦赛,张琳依旧没能走出低谷,他先是放弃了800米自由泳卫冕的机会,又在赛前临时退出了200米自由泳的争夺。

  有圈内人士认为赴美训练并非坏事,但中国男选手和美国选手本身的身体素质有些差异,一味地照搬战术、姿势很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张琳连续的作战、训练让身体疲惫不堪,体能透支,元气大伤,导致他竞技状态急转直下,一蹶不振。

  ■哮喘才是罪魁祸首?

  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后,有现场记者看到张琳一个人站在热身池边,一个人喘着粗气……前日,教练陈映红终于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张琳患有突发性哮喘,“哮喘发作跟气候、紧张、兴奋有关。那天张琳可能很想要成绩,一兴奋,再加上室内闷热,就引发了突发性哮喘。目前我们能找到的原因就是这个。”

  陈映红透露说,早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张琳就出现过突发性哮喘,还因此无缘1500米自由泳的奖牌。此后,张琳开始用药物治疗哮喘,每周去一次医院。“张琳因为要训练,所以恢复得不明显。为此,我们还专门跟泳联申请了药物赦免。”陈映红说,尽管保持着治疗,但张琳训练时哮喘的状况还时有发生,而结果就是成绩前后反差很大,“哮喘发作时游泳,就像一个人被掐着脖子在游,很难受。”

  张琳的另一名教练,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也证实说,突发性哮喘困扰张琳已经一年多了,今年冬训移师青岛进行了4周,就是为了能帮张琳减轻症状,“400自游泳的时候他的症状很明显,上来后整个人的反应都很大。”□

  张琳:每走一步都很艰难

  没能抓住“救命稻草”,张琳落寞离开泳池,独自承受着失望和迷茫。曾经触手可及的奥运会A标,如今一次次将他绊倒在前往伦敦的路上。“这是我游泳生涯的最低点,每走一步都很艰难。”竞技场上残酷的结局,无情掠走了张琳脸上的阳光,他努力挤出一丝苦笑说:“不管怎样,走出这艰难的一步,就没有什么遗憾,也算是给了自己一个交待。”

  没有人比张琳更清楚,这样的成绩意味着什么。出水后,他不愿再看计时屏幕,径直走向放松池,一头扎进了水中。面对媒体,他面无表情地说,“我能接受这个结果,如果不接受就不会来这。”自亚运会以来,张琳已在一次次失败中学会了承受。“其实,我现在的问题很多高水平运动员都会遇到。过程可以控制,结果却控制不了。我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一步步坚持下去。”

  从巅峰跌至谷底,张琳说,外界压力的确让他有些无所适从,“但那不是实质性问题,是我还需要更多磨炼。”□

  记者手记

  怀念你阳光般的笑容

  对于一个25岁的年轻人来说,梦想是他奋斗和坚持的动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以0.58秒的劣势输给韩国队选手朴泰桓,虽然那是中国男子游泳迄今为止的奥运会最佳战绩,但从那一刻开始,张琳就对自己说,他要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改写得更彻底。从奥运颁奖台上走下来,张琳就明确了自己未来4年的奋斗目标——奥运会金牌。

  然而,4年的奋斗和努力,换来的竟然是无缘伦敦奥运的尴尬。作为旁观者,我们感到遗憾和惋惜,却也无力改变眼前的事实,张琳本人也正在经历最痛苦的挣扎。

  现在,张琳坦言很难迅速抽身忘记这场比赛。这个时候,我们多么怀念张琳曾经阳光灿烂的笑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或许都看不到张琳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英姿,但真心希望他能看淡成败。既然选择了竞技体育,张琳应该懂得,人生每一段不成功的经历比成功的经历更值得回味,也是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财富。□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